close

  「每個孩子的身邊,都會有著一位守護精靈;守護著孩子的笑容、健康和幸運。」

  手一伸,按在遙控器上,電視啪的一聲關掉。
  我專注在鏡子前,絞盡腦汁看著掛在脖子上的領帶,思考著要如何才能打一個漂亮的結。

  方才節目所說的,是大家耳熟能詳的故事,關於每個人都會有專屬他們的守護精靈。但,我才不相信那個鬼故事。
  因為──我的幸運值根本是,負的!

§

  「幹!」

  這一聲引起不少側目,但我也管不了這麼多。

  「先生,您要喝酒可以,但請不要在我們店裡大聲罵髒話,謝謝。」或許是看在我是老顧客的份上,酒保只是皺皺眉,好聲規勸我。
  慚愧的是,當時我正在氣頭上,又有幾分醉意,完全不理會這樣的相勸;反而用握住酒杯的手,騰出了一根指頭,毫不客氣地指著酒保,說:「被炒魷魚,你說幹不幹啊?幹,我覺得超幹的!」
  翻了翻白眼,酒保決定無視我的存在,繼續擦拭他的杯子。見對方不搭理,我又埋頭喝著悶酒。
  右後方的小圓桌非常熱鬧,看上去像是一群社會新鮮人,正不知為了慶祝什麼而來到這間Pub;不過這些都不重要,真的不重要,重要的是──他們的談話內容,讓我更加地火大與不悅。

  「哦哦哦,這不是V品牌期間限定的深海提包嗎?」
  「對啊,好看吧!」
  「妳們女生真的很奇怪耶,包包就包包,能用就好,還什麼限定包。」
  「奇怪,你自己還不是會去搶什麼動漫周邊商品和限定公仔嗎?有什麼資格說我啊!」
  反駁並調侃對方幾句後,這女的又把話題轉回她的名牌包包上面。
  「跟你們說唷,這包包,網路開放預購時,十分鐘就秒殺全部搶‧光‧光。所以我能搶到,超lucky der。一定是我的守護精靈暗中幫忙,超棒的der。」

  幹拎老師咧!
  早上就是因為聽到他馬的守護精靈的故事,我今天就被炒魷魚!結果現在還給我談起守護精靈!
  一回頭,髒話馬上飆出來。
  「他馬的,什麼鬼守護精靈啊!」惡狠狠地看著那群面帶錯愕的年輕人們,我繼續咆哮道:「剛剛是誰提起該死下地獄的守護精靈啊?幹!」
  剛剛還在炫耀的女子和他的女性友人已嚇得花容失色,一句話也不敢吭;但同行的男性友人到是十分不爽,立即回嗆:「怎麼樣?不能講守護精靈嗎?」
  腦袋因酒精而昏昏沉沉的,但身體卻已經自動地往後一頂,離開了高腳椅,並搖搖晃晃地走向那群社會新鮮人,吼道:
  「幹,都幾歲的人了,還相信有守護精靈!蠢蛋,這世界才沒有守護精靈呢,就像沒有聖誕老人是一樣的。不‧存‧在!幹,聽懂了沒?」
  「聽不懂啦!」
  「啊?」
  「我說,」那年輕的小夥子站起身,瞇起他褐色的眸子,嗤之以鼻地回嘴。「我聽不懂一個酒鬼大叔在講什麼。」
  「幹!你共三小!」
  「從頭到尾就你一個人先找碴的好嘛!」
  沒錯,是我錯在先,但是滿肚的肚爛和幹意,以及醉意,讓我想都沒想就揮了拳。
  接下來除了女人的尖叫聲,玻璃碎裂聲,乒乒乓乓碰撞聲外,就只剩下痛。
  頭、膀、腹和背部,都傳來陣痛。
  我和對方扭打成一團。不只撞倒了椅子,還弄翻了桌子,更撒了一深的酒。
  最後也忘記是誰把我跟那名青年給架開,等我從多處的痛感中回過神時,已是酒保把我拽出店門口。
  「這次的帳,我就先記著了。」恍惚之中,只見酒保體面的襯衫和背心被拉扯得衣衫不整;大概剛剛就他出面勸架的。
  一個甩手,我就像包垃圾被丟在店門前的石磚路上,但酒保卻沒有馬上離去。站在店門口看著歪歪斜斜的我,他頓了頓,接著淡淡地開口:「這是忠告,酒是快樂的時候才喝的。藉酒消愁,只會愁更愁。」
  語落的同時,酒吧的門也「碰」的一聲,關上。
  茫然地在店前呆站著,直到嚐見口中的腥鏽味後,才低下頭緩緩地檢查起身上的傷勢。

  「幹,好痛!看吧,哪來的守護精靈?幹,騙痟耶!」


  石磚路上積著水,不知道是別人清洗留下的,還是下了一場我沒發現的雨;水面映著路燈,金光閃閃。
  雖然幹了一架,但酒精帶來的神經麻痺和肢體不協調,並沒因此不見。人是有在前進,不過不是直線前進,每一步都歪七扭八、搖搖晃晃。才沒走幾步路,右腳就不知道是絆到石頭,還是絆到了自己左腳,或者別的東西,整個人就這樣往路上的積水摔去。
  ──今天到底是他馬的招誰惹誰啊!衰爆了!
  看著近在眼前的水灘,反射動作地手一伸,努力想在身體撞擊地面以前阻擋住一些撞擊。可是當手穿過冰冷的水後,並沒有觸碰到堅硬的地磚,一昧的都只有水,無盡的水。

  咦?欸──

  為什麼?

  好深!

  我摔進這突如其來的水坑之中,而且深度還超乎想像。

  救命啊!

  救命啊──

  任憑我怎麼划動四肢,就是無法從水裡脫困,回應我的,除了團團把我包圍的水,就只剩下沉,以及不斷逝去的氧氣和生命。

  看吧,去你的守護精靈──

§

  雖然隔著眼皮,但還是能感受到光線。
  皺皺眉頭,動動身軀;從體下的觸感來判斷──我,正躺在柔軟如床鋪的東西之上。沉溺在這舒服的感覺之中,但沒幾秒後就想起失去意識前的經歷。

  我,上天堂了?

  急著睜開雙眼以確認,不料映入眼簾的卻是常出現在古裝劇或清宮劇中,掛著類似蚊帳布幕的皇族用床,此外天花板還閃著搖曳的燭光。

  欸?所以,這代表我並沒有死去的意思囉?

 

  「醒乎?汝這廝無禮之徒。」

  還在茫然之中,這句話穿透了耳膜。
  轉頭,一個敷著面膜,藍綠色髮絲,還長著一副小說中才有的精靈尖耳的女性,就坐在床旁邊的椅子上。她的身上穿著一件類似宋朝服飾的絲織品,透著淡淡的光澤。
  雖然不知對方到底長得是圓是扁,這突如其來得不熟悉景象以及不知道是不是人類的生物,還是惹得我驚愕得想大叫;無奈,喉嚨像是被鎖住一般,一點聲音都發不出來。

  「莫慌,吾乃汝之守護精靈。」

  什麼跟什麼啊?
  再說,精靈還需要敷面膜嗎?

  「汝之無禮,足以撐天矣。」砸砸嘴,那自稱精靈的人開始對我訓話。
  「吾等雖貴為精靈,然生、老、病、死無異於汝等凡人。」舉起染著與髮色相同藍綠色指甲的手,緩緩撕下如同面具一般的面膜,露出一張二八年華秀麗的少女面孔。
  揮揮手,她說:「罷了,論事。」

  啥?論事?
  是要論什麼事?
  而且,一定要用種方式來溝通嗎?

  彷彿有讀心術一般,眼前這個有著童顏,但不知實際年齡為何的精靈,深嘆一口氣,用一種無奈又同情的語氣開口:「少壯不努力,難辯吾言。」

  「混蛋啊,現在大家開口閉口都是用白話文好嘛!」
  終於可以發出聲音,太好了!舒暢──

  「兇什麼!爾娘沒兇汝就已經很不錯了;而且,汝方才怒罵爾娘的帳都還沒算,現在到底是在兇什麼的!再說,一切根本就是汝自取的,憑什麼怪到吾身上來啊!汝說,到底是誰比較混蛋了!」

  這樣連珠炮的罵法,老實說,還是第一次親眼見識到,而且是開罵的還是一位自稱精靈的人;這樣的畫面,任誰都會瞠目結舌。
  或許是注意到自己的失態,她用衣袖掩住了口鼻,低下頭深呼吸數次後,才又抬頭看著我。
  「罷了,罷了,咱們來談正事吧。」
  她將椅子往床舖又拉近些,而我也坐起身,腰和背部倚著床上的大枕頭及木製的床架。但不知道是不是倘太久,或是其他的緣故,一坐直身子就趕到一陣頭暈目眩。
  「頭昏?誰叫汝飲那麼多杯酒。」
  這傢伙講話一定要這麼討人厭嗎?
  正想回嘴,但對方搶先一步。舉起左手,中指就這樣戳在我眉心中央,接著食指抵住拇指,用力一彈,藍綠色的指甲狠狠地打在我鼻樑上頭。
  「善乎?」
  「可以別再講文言文了嗎?怪奇怪的。」揉揉剛剛被彈的部位,腦袋竟然確實感到舒服、也清醒多了。
  「難,習慣了。」砸砸嘴,她擺出一副「拒絕妥協」和「你拿我怎麼辦」的表情。
  「比起那些,先處理更為重要之事。」說著,她板起臉孔,雙手環抱交錯在胸前,此外還翹起一條腿,滿是不爽地開口:

  「向吾道歉。」

  「啊?」
  「狐疑個什麼勁啊!道歉。」語氣比剛剛更為堅定。
  「道什麼歉啊?」忍不住回嘴。
  「為汝抹黑吾之事。」
  「欸──妳根本沒有守護我,是妳要向我道歉吧!我的幸運值根本就是負的!」
  「負的?」她挑挑眉,冰藍色的眸子射出寒光,令人不由得一顫。
  「既然為負,汝且將歷年來對中之統一發票之獎金交出;至今止,五萬五千三百元整。此外,搶到之演唱會門票、限量聲優簽名板、限量Line貼圖、旅館招待券、年終獎金及獎品,一並繳回予吾。」
  什、什麼?所以說,她現在的意思是──那些出現在我生活中的小確幸,實際上都是……
  「且汝方遇之事,全拜汝己所賜;未鬧上警局,則拜我之功勞。」冰藍色的眸子冷漠地朝我的方向睨了睨。
  確實,稍早在酒吧中喝醉酒還大鬧一場的事,酒保真的大可以保警處理;但是他卻選擇放了我一馬,除外還允許我賒帳。

  這麼說來,那些隱藏在我們人生當中,雖然渺小卻值得開心的事情,才是他們這些守護精靈所關心的、操控的。
  雖說這樣沒錯,也挺感激的。但是,未免也太小氣了一些吧!

  「汝啊,似有誤於守護精靈。」白白眼,我的守護精靈突然站起身,快步但優雅地走到房間門口旁的五斗櫃前,拿起置在上頭的茶杯及茶壺,到了兩杯不知是茶還是開水的東西後,再踱步回到床畔。
  「渴乎?」她一邊引用其中一杯,另一面將另一杯遞到我的面前。
  雖然沒有感覺到口渴,但我還是收下茶杯。「謝謝。」
  「汝啊,將吾等守護精靈誤以為是幸運之神,或為有求必應之魔鬼呢。」

  啊?

  「汝期望吾能無條件地供應,只要是汝之所望,吳必得予汝或替汝完成;然,此為守護之意義乎?」
  舉杯又啜了一口水,她繼續說道:「守護,幫忙為是。」
  「幫忙為是?」
  「是,此乃汝人生,從善從惡,斷由汝信念定之;吾等無法干涉。若汝亟欲某事,吾則順水推舟;若汝隨便度日,吾亦隨之。事,有座與否,無善成與否。一切賴汝努力。」
  茫然地聽著這番似懂非懂的道理。或許就是因為看到我露出這樣的表情,我的守護精靈將手中的水杯擱在床頭旁的小桌子上,身體往我的方向微微傾來,接著她右手肘抵著她翹著的大腿,手掌向上拖著瓜子臉的下巴,將剛剛的話用白話文再說一次。
  「守護,真正的意義是『幫忙汝』。這是汝的人生,要從善還是向惡,全靠汝自己的信念來決定;吾等守護精靈是從來不去干涉的,也無法去干涉。如果汝汲汲營營在某件事物上,吾等就可能會順從汝的願望,幫忙順水推舟,使汝的願望達成;但相反的,如果汝自身對什麼都隨隨便便、漫無目的地過生活,吾等就隨著汝一齊隨便度日子。反正汝也無所求,未曾了解自己想要什麼。事情,只有想不想做,沒有好不好做。汝努力多少,就能擁有多少。」
  「所以還是『一分耕耘,一分收穫』的概念囉?」
  「當然。」她又戳了一下我的眉心。
  「汝欲知何以解雇?」
  沒想到自己的守護精靈會問自己這樣的問題,先是傻了一下。不過,經過剛剛的一翻開導,也大概能略知一二。
  「汝雖認真,但無企圖。」
  果然如此。

  叩‧叩‧鏘──

  房間外頭想起疑似更鼓的聲響。
  「時候不早,得遣汝返。」說著,她起身拍拍自己的衣裳,接著一手取走我手裡的水杯,然後把我壓回床上。
  「等、等一下,我們還能見面嗎?」
  「何以言?」看來她有些訝異。
  「當然是為了讓妳刮目相看啊!」
  「呵呵,驕者必敗。」都要離別了,依然如此毒舌。
  「哼。」雖然一臉不服氣,但我還算是個懂禮貌的人,於是放低了姿態說:「還欠妳一句道歉,所以相見是必要的。」
  這下換她愣了一下,但隨即就笑開懷了。
  「善,告汝通關密碼和方式。」
  瑰唇附在我的耳邊,悄聲喃喃了幾句後,彩著藍綠色指甲油的掌覆蓋在我臉上,掩住了視線。
  「既無職,就追夢。」
  黑暗中,就只聽到這麼一句話,接著就是失去意識。

§

  醒來之後,人就身在潔白無瑕的醫院當中。據說是我離開酒吧沒多久,就醉倒在附近的道路上,被路過的善心人士送到醫院來的。不只如此,醫院的人員還告訴我,幫我叫救護車送醫的是一名染著藍綠色頭髮的高職女學生;不過我怎麼聽怎麼不相信是高職女學生,反而比較像我昨晚意外碰上的傢伙。
  本來就只是醉倒而已,所以吊個點滴,簡單檢查一下後就出院了。出院後當然先去和被我大鬧一場的酒吧道歉和賠償,以及付清上次的酒錢。接下來就是找一份新的工作。
  現在,我在一家咖啡廳工作,學習各種泡咖啡的技巧,和如何分辨出豆子的種類與優劣。為什會選擇去咖啡廳呢?因為這是我青春時期的夢想;當然也有兼職其他工作,不然會有點麻煩。
  果真一切都像「她」所說的那樣,事情只有分想不想做,沒有好不好做。想做,只要學會技巧、擁有訣竅,自然而然就會好做;而且,守護精靈還會在意旁幫著你。

  至於,之後我們還有沒有見面。
  答案當然是──有的。因為我和她約定好的。
  只要一切東西準備好之後,默唸她告訴我的通關密語(有時候我是用大喊的,然後就會被她訓一頓),我就會神祕地再次穿越道那間古色古香的房間裡,和我那位有智慧,而且還豆腐心刀子嘴的守護精靈會面。
  而日後見面時,我都會送上一盒面膜給她,畢竟她是有真的保護我。

  好啦,我要唸通關密碼了。
  欸,什麼?
  別開玩笑了,既然是通關密碼,怎麼可能會告訴你呢!

〈完〉


                                Clover 2015.07.30
------------------------------------------

這題三題,是每次和朋友談話時,忽然誕生的
很跳痛,但有趣XD

只是朋友三天後,還幾天後就寫完了,而我幾乎是拖上幾個月才寫完(土下座


精靈講的那番話啊,是參考PPT上某人問神時,神給的答覆
雖然我們常常會因為現實或其他因素,而不得已做出妥協和讓步
但人生是我們自己的,如果我們自己都不好好想、好好規劃,那麼憑什麼要別人幫著你呢?
而且,當你做出選擇後,就不要拿別人當藉口,因為一切都是你自己選擇的
就算後悔,成果也是你要自行吸收、負責


呃,這後繼好像有點沉重Orz

啊,偷偷爆料一下
這篇主角的守護精靈那一族啊,在小柯的其他系列有出現過唷
可以找找看或猜猜看:)

arrow
arrow

    Clov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