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棉花糖-欠一個勇敢

 

 

 

 

作詞:莊鵑瑛Ball/沈聖哲SSJ
作曲:沈聖哲SSJ
專輯:小飛行

長大後變什麼樣 小時候很多想像
一直以為有個寶箱 打開是力量
我們在溫室成長 沒遇過太多風浪
突然離開那個家鄉 有點不習慣

不想和別人一樣 就要更努力去闖
滿頭的大汗 我在追趕 很喘 我會趕上

看 我們並肩看遠方 光線透成了希望
欠一個勇敢 就能看見未來形狀
看 雨下過後的晴天 光線做成了橋樑
欠一個勇敢 就能通往圓滿的方向

長大後終於發現 原來想要的力量
一直都在自己手上 所以別緊張
如果偶爾的悲傷 那也不必太害怕
一首屬於勇敢的歌 我們一起唱

不想和別人一樣 就要更努力去闖
滿頭的大汗 我在追趕 很喘 我會趕上

看 我們並肩看遠方 光線透成了希望
欠一個勇敢 就能看見未來形狀
看 雨下過後的晴天 光線做成了橋樑
欠一個勇敢 就能通往圓滿的方向

歌詞來源:Mojim.com 魔鏡歌詞網


§

  第一次知道棉花糖這個團體,忘記是哪個時候聽到他們的主打歌〈再見王子〉(應該是主打歌吧。

  真正積極去認識他們,是因為公視戲劇《他們在畢業的前一天爆炸》
  包括片頭、片尾和插曲,都是棉花糖的作品。
  加上聽的DJ偶爾也會選播他們的歌,所以也漸漸地喜歡這他們淡淡的、軟軟的、蓬鬆的、溫暖的,如棉花糖一樣的樂曲
  順帶一提,我最喜歡的歌是〈2375〉

  因為前陣子玩噗浪跟風,所以聽了網路上整理的棉花糖經選,而發現了這首歌〈欠一個勇敢〉


  或許是因為自己是中文系的關係,有時候聽音樂,不只是聽樂曲,還會去研究歌詞。
  我曾說過,我喜歡五月天,是因為阿信的詞很打動我。明明就遙遠的人(?),但他寫出來的詞,卻很貼近我的心和想法,共鳴感非常地大且濃厚。
  而棉花糖有的歌也是如此,譬如這首〈欠一個勇敢〉


  這首歌的歌詞很簡單,講述「成長」。
  其實描寫成長的歌有很多,但是〈欠一個勇敢〉歌詞裡,不只講過去小時候的想像,也寫現在長大的壓力的苦悶,以及溫柔堅定的希望。
  但又不是陳腔濫調地說小時後太天真;長大根本沒有那麼美好,想縮回去當孩子;愛拼才會贏;不准沮喪……等等。
  〈欠一個勇敢〉講的是:我們以為「成長」是可以從外在獲得了什麼,但實際上,這獲得什麼是要靠自己。你可以讓自己成為你想要成為的人;如果你還沒成為,是因為你「欠一個勇敢」。
  而這個勇敢到底會不會出現呢?就看你囉!雨下過後的晴天 光線做成了橋梁。


  在我細讀歌詞後,聽這首歌,偶爾會糊了眼眶。
  總覺得在追求喜歡事情的自己,有時也會因為現實而卻步、而欠一個勇氣。
  所以我才說,這是一首勇氣的歌,一首溫柔堅定。就像一隻無形的手拍拍你的肩、摸摸你的頭,給你鼓勵與向前的勇氣。

  比起激情的吶吼,拉著你向前跑,那種錦上添花的勵志歌;我反到喜歡這種,不多言語,仿若深夜一杯熱茶,雪中送炭的歌曲。
  彷彿女主唱就坐在身邊,人手一杯熱飲,肩並肩,互吐生活苦水外,也互相彼此加油打氣。

 

  推薦這首〈欠一個勇敢〉

  希望喜歡。

 

  很可惜地,棉花糖目前是休團狀態。雖說女主唱小球(莊鵑瑛)今年發行了個人專輯《星之所向》(恭喜),也有許多好聽的歌曲;但,我還是比較喜歡棉花糖。
  雖說小球和棉花糖不能畫上等號,也沒有標準可以拿去比較。但棉花糖那種淡淡的、軟軟的、蓬鬆的、溫暖的歌曲讓我深深著迷。

arrow
arrow

    Clov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