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因為嘉南大圳的工程師──八田與一先生──的銅像,遭到有心人士斷頭破壞。
  所以,這幾天的新聞和網路上吵得沸沸揚揚。甚至連日本那邊都關心了起來(日韓到底發生什麼事了,我都快要幫韓國QQ了)

  其實我本來不想多評論這些。
  畢竟我大概也知道會有什麼樣的聲音出現(譬如:皇奴玻璃心啦!之前都是斷蔣中正的頭,這次斷個日本殖民者的頭,也是轉型正義……。不過實際上有沒有,我不太確定)

  直到昨晚看到不禮貌鄉民團PO了這個圖
  我才想來說點什麼。

  如果你不正視歷史,就不會進步;如果你不正視歷史,就別說在弄轉型正義。

 

  基本上那張圖,表格中的上部三分之二,我沒啥意見。
  但關於「對臺貢獻」那邊,我只想說:

   拜託,不要再製造更大爭論和仇恨,好嗎?

  認識我的朋友都知道,我很討厭KMT,非常討厭。所以拜託,不要說我是9.2。

  上面的標楷體的部分,是給國民黨也是給民進黨看的,因為我個人覺得兩黨都沒在正視歷史。

 

  好,回歸這次要談的內容。

  我不否認也不會去辯護蔣介石殺了很多人這件事,畢竟事實就擺在眼前。他真的在中國和臺灣直接或間接殺了非常多人,也許他自己都不知道。
  然而,蔣介石真的沒有對臺灣有「貢獻」嗎?

  (我想,八田與一先生不用談了,他對臺灣的奉獻,是不只臺南人知道而已,基本是臺灣小學生都可以講出的,也沒有太多爭議)

 

  我講先兩個歷史人物,再來談談蔣中正。


  第一個,秦王嬴政

  不用多說,除了在他之前的朝代外,基本上歷朝歷代都把定位成「暴君」。
  對,他是個暴君,非常殘暴而且令人髮指。

  但他對中國沒有貢獻嗎?

  不,他有。

  秦始皇他做到了:
   書同文、車同軌、統一貨幣、統一訂定了度量衡、建長城使北方外族難以入侵中原。

  他建立一個強大且有系統的帝國。老實說,真的很厲害。
  但,雖然秦始皇對國家有所貢獻了,他仍然是一個暴君。一個手段非常不恰當、殘忍、獨裁的暴君



  第二個,慈禧太后

  因為一些緣故,所以我之前看了不少關於她的資料。
  基本上我們所學到的,都是慈禧太后食古不化、牝雞司晨。我從前的歷史老師更稱她為「老妖婆」,對,老妖婆。
  但是有人認真去分析早期的慈禧太后嗎?

  咸豐皇帝死的時候,繼位的同治皇帝(載淳)只不過是六歲的娃兒,他懂什麼?他能做什麼?
  那時,慈禧太后聯合慈安太后和恭親王(對,就是那個我們都背過的,推動洋務運動的奕訢)政變奪權;這是慈禧第一次垂簾聽政,然後清朝出現了「同治中興」。
  老實說,我覺得這個同治中興,其實是靠慈禧太后

  或許你說,還有慈安太后垂簾聽政。
  但慈安太后就只是個典型的中國婦女,端莊賢淑(?);不像慈禧那樣會陪咸豐皇帝批奏討論國事。
  或許你會說,還有恭親王啊!
  然而恭親王的權力再大,有大過太后嗎?要不是慈禧也同意洋務運動、認可簡單的中體西用模式,奕訢是哪來的靠山說要西化?
  再說,清末幾個我們耳熟能詳的漢人官員、漢人大將──曾國藩、左宗棠、李鴻章,都是慈禧太后啟用的。不然維持大清慣例,漢人根本當不了什麼大官,就像日治時期,臺灣人也當不了什麼官,高官都是日本一樣。

  不過,也不能否認的,大清帝國的滅亡,和慈禧太后息息相關。


  這兩個歷史人物,以我們現在的史觀來講,確實都不是什麼好東西。
  縱使,他們對中國有過貢獻。


  我要說,蔣介石也是。

  他真的不是什麼好東西。他雙手是沾滿鮮血的,他腳下是堆滿屍骨的。

  但,如果不是蔣中正,臺灣說不定已經是中共的一部分。

  不瞞說,我是有這麼認真想過。

  也許你們會說,當初美國要接管臺灣,蔣介石死不要。

  然而,臺灣若那時被美國接管,就不會被赤化嗎?

  雖說歷史是不能假設的。

  但,以冷戰時所呈現的資料來說,我覺得當時美國是保不太住臺灣。

  韓戰,美國贏了嗎?
  沒有。
  最後也只是簽了和平協定,結果最近朝鮮動作頻頻,東北亞情勢又開始緊繃。

  越戰,美國贏了嗎?
  沒有。
  美國不只沒有打贏,還弄了一身腥;最後越共南下,越南成了共產國家。

  美國並沒有真的圍堵共產勢力成功。
  (至少我看到的冷戰兩場代理戰是這樣。)

  可是,蔣介石做到了。

  但他的手段是非常的殘暴且不可取,就如同秦始皇一般。
  雖然我也不知道這算不算貢獻,但至少可說成一種「作為」。

 

  我知道,鄉民想強調蔣介石不應該被歌頌這點。
  但我覺得以這種諷刺的方式,反而只會激起對立。

  討論分析歷史是需要客觀的,即便我們都有自己的觀點與立場;但如果你不理性去看歷史和舉例,只會適得其反。

 

  在回到上面的標楷體。

  國民黨,如果你們不去正視蔣介石和國民黨做過的歷史,還有中華民國的歷史定位(中華人民共和國已經照慣例幫前一個滅亡的朝代修史囉,如果我沒記錯的話),真心覺得你們沒救了。
  民進黨,如果你們也不去正視歷史,你們也不用跟我你們要做正義轉型。(柯P為什麼說:臺灣人就是看誰不爽就把誰幹掉。老實說,我覺得你們拆除中正紀念堂這件事,就像當除國民政府光(ㄅㄧㄥ ㄅㄞˋ)復(ㄔㄜˋㄊㄠˊ)臺灣時,拆除日治的一些遺跡是一樣的。)

  老實說,我支持去蔣化。
  因為我們不會把秦始皇當神來拜,所以蔣介石也沒必要被崇拜。
  不只是蔣介石,我不認為任一個執政者、掌權者是有資格被神格化的。
  但拆掉中正紀念堂的做法,在我眼裡:只不過把有形的東西弄成眼不見為淨而已,同時也沒有正視歷史。


  以上,大概就是我的拙見。

  我只想做個好公民,監督政府的好公民。

arrow
arrow

    Clov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