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因為大法官同婚釋憲結果出爐,所以在噗上講了一些事,並和噗友討論互相交換了一下意見。
  然後,我很認真地思索了一下,我們對於「想」、「思考」的認知與差異。


  我不會說「思考」是高尚的概念,但我覺得「思考」是高尚的行為能力

  至少目前現在(未來的我怎麼來認定是未來的事),我覺得「想」和「思考」是不一樣的。
  我覺得初步整理想法過程叫「想」(我把我知道認可的東西彙整),「思考」則是反思和剖析(我把我知道的東西去剖析,包括認可和不認可)。

  「放棄思考
  這一句,確實是我言重了一點。畢竟他們之中有的是堅持自己的信念,一種自信式地「擇善固執」。
  但我習慣會用「不要放棄思考」這樣的說詞,與其是說給別人聽的,倒不如說是我在提醒自己。
  老實說,一開始遇到看自己不同意見的時候,當下確實是會覺得對方很奇怪。(感謝物以類聚,我的同溫層常讓我遺忘不是身旁的每個人都是和我意見相仿)
  不過在那之後,我會試著去想為什麼他們會這樣想。(有時候啦,如果那議題是我真的很在乎的)

  在我的想法裡「自我中心的人」,不會被我歸類到放棄思考,他們會思考,只是他們「拒絕認同」。
  他們的思考,是以自己的思維去完成連貫性,思考和自身相關的一切。不會去想到別人,就算他們知道別人的處境或想法,但也不一定會去同理對方。
  對於這種人,我在與他對談後,我會說:就各走各的路吧,然後讓我們做到不要互相攻訐。
  畢竟,有時候的我,也是這樣自我中心的人,會拒絕認同一些事。
  所以,我不害怕和自我中心的人討論。

  但我會怕和「放棄思考」,或者說「拒絕進一步去思考」的人去討論。
  在我的理解範圍裡:放棄思考,是封閉的,是不管三七二十一就是不要的,是一種「不理性」的態度與作為;拒絕進一步思考,則是知道可以這樣,但選擇不要。
  而拒絕進一步思考和自我中心的差別,我認為是:自我中心的人是有可能聽你說你的解釋,但不會去認同;拒絕進一步思考的人,是不會聽你解釋的。
  因此我認為,拒絕進一步思考的人,頂多跳針;但放棄思考的人,則是會講出一些神邏輯的話語。那些神邏輯神秘到,我覺得他根本沒有思考自己講出來的話,所以我才會用放棄思考形容之。

  當然不是每個堅持己見的人都會被歸類到自我中心地思考,有的人是拒絕認同一些事物,是因為他們遵守了某些屬於他們的戒律。就像有的天主或基督教徒不認可同性戀,因為《聖經》裡就是有這樣的一個原則,這原則就好比是穆斯林不吃豬肉一般。
  正因為人有百百種,這個世界才會如此多元,我不會要盟盟閉嘴,我只是希望彼此都不要放棄思考,請認真與對方溝通,誠心地去了解對方為什麼會這樣想,即便你最後還是不接受他的想法,也請不要用你麼說法去說服對方,因為就像莊子〈齊物論〉,所有聲音都能被發出來,才是真正的最美妙的聲響。

  腦袋是很棒的東西,用運腦袋去思考是更棒的事情。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呢喃 輕說 想法 思考
    全站熱搜

    Clov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