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nside Out
 腦筋急轉彎

 

導演:彼特‧達克特
製片商:皮克斯動畫工作室
配音:艾米‧波勒、菲利斯‧史密斯、劉易斯‧布萊克、敏迪‧卡靈、比爾‧哈德爾(五個情緒)

 

相關網站/他人影評

維基百科 

奇摩電影 

《藝想世界》影評人膝關節談《腦筋急轉彎》 

 

影片簡介(預告):

主角萊莉因為父親工作的因素舉家搬遷至舊金山,要準備適應新環境,但就在此時,萊莉腦中控制歡樂與憂傷的兩位腦內情緒樂樂與憂憂迷失在茫茫腦海中,大腦總部只剩下掌管憤怒、恐懼和厭惡的怒怒、驚驚與厭厭的三位情緒,導致本來樂觀的萊莉變成憤世嫉俗少女。樂樂與憂憂必須要盡快在複雜的腦中世界回到大腦總部,讓萊莉重拾原本快樂開朗的性格。

 

心得(有劇透):

  首先,謝謝網上揪看阿隼。
  要不是他揪看,我不知道要等多久才會去看。

  若要我說,真心覺得這部比《冰雪奇緣》好看太多(《冰》對於姊姊的私心太多)。我可以直言這是我近五年來看過皮克斯和迪士尼最棒的動畫片
  當初看預告片,只是因為覺得好笑而想去看,但它比想像中有劇情太多了,而且非常動人。此外笑點非常多,完全能逗得你捧腹大笑,當然也有一些煩躁的點,更意外地是有讓你能落淚的點。

  老實說,一開始的前導影片有點錯愕。不過,這前導影片也好好看啊!叫做前導叫《火山戀曲》。那個陰性(?)火山好美wwww 歌也很好聽,但我是看英文版,所以不知道中配是怎麼樣。


  好,進入正題。

  樂樂 憂憂 怒怒 厭厭 驚驚

  這是最主要的五個角色。或許是出生的那一句話,導致了萊莉是有某個情緒來主導;而其他情緒也漸漸習慣這樣,雖然看上去一切美好,但處處暗藏危機。就像一格組織運作一樣,只聽一個人發號施令,很容易出事。

  必須說,導演或者說編劇的創意和巧思非常棒。因為我修過心理學相關的課,了解一些關於人類大腦和記憶的知識,因此當我看到這部動畫是用這方式去呈現腦袋時,老實說覺得棒透了,而且我很喜歡。尤其是長期記憶那一塊,非常棒。
  除了長期記憶,動畫也有做出有關夢境、提取記憶、清除記憶、潛意識和抽象化的過程,很可愛,也意外地抓到精隨。此外,「核心記憶」這概念挺不賴的;正因為這個,所以會去影響一個人的人格發展。
  看來,劇組的心理學不錯喔XDD

  話說回來,為什麼主角的五個情緒不是一個模子啊(?),我既的爸爸和媽媽的情緒,都有一點他們的形貌。萊莉的好像沒有很明顯,是因為還夠成熟嗎,哈哈。
  此外,有點好奇主要控制者是怎麼選出的啊?

  這邊奉勸淚腺根原PO脆弱的,最好袋面紙進戲院。中間那邊真的超催淚的啦QAQQQ
  中間那邊完全是意料之外的劇情,就像上面影片膝關節先生所說的,劇組很厲害,完全沒有將這邊在預告中給爆雷,鋪梗鋪超好!
  雖然我不太能猜出膝關節先生所說的「大人和小孩的哭點不同」,也不太確定他的哭點和我的哭點有沒有相同。但這部分真的是整部動畫最棒的地方。
  後面,我也有哭,因為親情。有些年紀後,親情反而比愛情更容易戳中我的淚腺。

  若要問我:這部傳達了什麼?
  我想,就是不管是哪種情緒造成的回憶,都很重要。雖然人常常會說什麼:「痛苦會過去,但美會留下」之類的話;但比起這些俗語,我反倒更喜歡本片最後的核心記憶形成方式。
  也許還有那麼一點,「天生我材必有用」的概念,我猜啦。畢竟每個來到這個世界的人、事、物,都有它之所以存在的意義和功用;所以我們不要去現在對方,也不要否定對方。
  有一點必須說:怒怒真的是無敵破壞王(?),所以我們真的要讓自己別生氣。意外地,我挺喜歡厭厭的(噗哧),但綠花椰菜超好吃的啊!

  後面跑製作組那邊也太可愛了XDDD

  聽說之後會有番外小短篇的樣子。

 

  對了,在這裡我想討論一下有關「彩蛋」這個問題。
  因為在影片的最後,阿隼一直跟我講說:「不知最後有沒有彩蛋。」那時我還聽得一頭霧水,後來我才明白,會造成這樣的溝通問題,是因為我們對彩蛋的認知不同。
  阿隼口中的彩蛋指的是「影片最後,也就是所有工作人員名單跑完之後,又突然出現的片影片段」;而我認知中的彩蛋,則是「類似影片中的小伏筆,不管是單就這部戲情後劇情的伏筆,還與其他影片(同系列或上下集)中的伏筆」。
  這裡有篇文章,大家可以看看,我個人是比較認同這樣的說法,但也不強求啦。
  電影小百科-彩蛋Easter Egg語片尾Coda的真正意思 
  (阿隼口中的那個彩蛋,我之前好像有給一個特別稱呼,附加結局還是特別片段,總之忘了)
  拍電應是很辛苦的,還是鼓勵大家留到最後看完製作組名單(我最近幾年都會這樣),不管是不是為了最後的Coda。

 

  這一部 《腦筋急轉彎》 推!

arrow
arrow

    Clov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