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噗浪放了兩則新聞

關於反黑箱課綱中共逮捕中國的人權律師

今天,我想談談的就是這個『反黑箱歷史課綱

在這之前我們先看看幾則新聞

反黑箱課綱 學生衝國教署抗議-自由時報(2015.07.14)

反黑箱課綱 公民團體挺學生-公視新聞議題中心(2015.06.06)

反黑箱課綱 北、中學生同聲嗆-聯合新聞(2015.07.06) 

 

 

課綱微調爭議和反黑箱課綱,其實去年就開始

只是今年才陸陸續續出現高中生要求座談,上街抗議的場面

說真的,我說真的

學生現在在乎的並不是這些爭議的或有差異的部分,會不會被列入大考考試範圍

學生只有一個小小且卑微的願望

就是──

  一個不被掩蓋、不控制、不被扭曲的臺灣歷史

  臺灣這座島的歷史

我只能說,新課綱加強的是中華民國史,不是臺灣史

中華民國的歷史不等同於整個臺灣史,勉強只能算是半個臺灣史,二戰後的臺灣史

我不能否認我的國家不是中華民國

但我不認同我們需要的歷史是中華民國史,而非臺灣史

 

2015.7.14的報紙,有人說:高中不應該上街抗議,因為心智不夠成熟

但其實去年我在三一八時就說過:

 學生不應該只是乖乖唸書就好了,應該是反思我們社會,因為這個社會寫得跟書上的不一樣

 

有多少人知道二二八的整個過程?

有誰知道二二八之後的基隆三零八大屠殺

有誰知道白色恐怖真正吹入校園的是一九四九年的四六事件

澎湖七一三 陳文成事件 江南案 林家滅門血案 五二零農民運動 鄭南榕 陳澄波 施明德 施明正 這些都消失在我們的歷史課本裡

野百合運動美麗島事件也是一筆帶過

這樣要我怎麼相信,往後的野草莓運動反媒體壟斷太陽花運動會被紀錄

 

教育家John Dewey說過:

 The aim of education should be to teach us rather how to think,than what to think.

 教育的目的是教導我們如何思考,而不是該思考什麼。

所以究竟那些在教育部的人,是否真的明白什麼是教育?

而且,我更想反問的是 真正心智不夠成熟的

究竟是奮不顧身想追求真相的人,還是用教育包裝政治玩弄愚民手法的上位者?

是那些對自己做過的是遮遮掩掩的人,還是被迫出來表達訴求和理想的人?

 

最後我們在看幾則評論

反課綱學生突襲國教署陳情:「不是爭議處不考,而是有爭議就不要上路!」-The News Lens關鍵評論 

為什麼要反黑箱課綱?因為看見「歷史的真相」,才能教學生愛國-商業週刊 

【時事想想】黑箱課綱 杜撰史觀 

【讀者投書】張仁瑋:反黑箱,要什麼?—反課綱微調運動的回顧與省思-天下雜誌 

課綱「微調」與21世紀之少年崛起-南方快報  

不想看文字可以看漫畫(???

 

老實說,再次看到學生被迫走上街頭

真的很心痛

 

 

arrow
arrow

    Clov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