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親愛的房客
 Dear Tenant

 

 

導演:鄭有傑
編劇:鄭有傑
監製:楊雅喆、鄭有傑
演員:莫子儀陳淑芳白潤音、是元介、姚淳耀、吳朋奉、謝瓊媛、王可元……等
配樂:法蘭
製片商:一期一會影像製作有限公司、邊境映象藝文有限公司

觀影時間:2020.11.10


影片簡介:

  林健一(莫子儀飾)不只看護生病的房東周秀玉(陳淑芳飾),還收養她9歲的孫子王悠宇(白潤音飾)。他的行為看似超出普通房客,但其實這都是他思念一個人的方式。
  然而在周秀玉過世之後,他的動機開始受到質疑。在檢警調查之下,發現越來越多對健一不利的證據……

  擅於處理人際關係及身分認同的導演鄭有傑,睽違五年的新作挑戰在陰暗的故事線下,刻畫愛的極限與界線,懸疑中暗藏他擅長的溫暖基調。觀眾隨著敘事遊戲峰迴路轉、抽絲剝繭,現實亦或記憶,是真是假,孰善孰惡,世界豈是非黑即白?由莫子儀、姚淳耀、是元介等全演員陣容,引領觀眾親身深入眾角色矛盾的內心世界。

相關網站/他人影評:

  官網粉絲專業

  開眼電影網 

  維基百科

  《親愛的房客》是鄭有傑最殘忍的作品:全心全意地愛一個人,到底哪裡有錯?-太報

  含淚推薦!《親愛的房客》以家人之名|「世上最難解的關係」:有些愛跟血緣無關 | 少女心文室 NEWS ROOM

  《親愛的房客》影評 Dear Tenant【羅比】

  ⛰️影評⛰️親愛的房客:金馬最佳男主女配|劇透解析|房客房東房主3位主角解析|鄭有傑親自回答Q&A|Dear Tenant 
  (這回的Podcast很好聽!大推)

  【有雷影評】《親愛的房客》謝謝你不只是我生命中的過客。│孤單的電影肥宅Outer 

  【影評】《親愛的房客》:期待原諒、與被原諒

  《親愛的房客》10大金句高潮不斷,「你長得也帥,難怪我兒子愛上你」

  #12 親愛的房客|好雷影評與角色解析|溫暖到讓人心碎的故事|同居男友看電影

  我是救星1115》人生滋味館-親愛的房客 


心得(有劇透):

  老樣子,先無雷聊聊。

 

  只能說:有傑導演果然沒讓我失望!

  真不愧是我心中第一臺劇神作的導演。我覺得這部也非常鄭有傑(雖然導演的作品我沒看多少)。《親愛的房客》呈現出來的氛圍,時不時讓我想到《他們在畢業的前一天爆炸》,它們有著相近的色調和味道(?)
  《親愛的房客》的畫面雖稱不上是光鮮繽紛的色彩,卻能深深烙印在腦海裡;傳達的情感雖不像辛香料般刺激,卻能緊緊揪住觀眾的心;縱使時間軸是有些跳來跳去,也不至於會讓人感到混亂。
  一定要說,這部電影的情感堆疊得非常到位,每個讓人落淚的點,雖然有時畫面看上去平淡,但背後所蘊藏的情感卻很滿,而且又不泛濫。就好比將水慢慢滴流入器皿內,又讓它自然而然地溢出,緩緩地洩掉,然後再重新慢慢滴流累積。
  另一個讓我覺得很「有傑導演」的,就是用簡單的對話讓人心酸落淚,或是被Punch到。這點無論是《他們在畢業的前一天爆炸》還是《潛規則》,都出現被稱之「金句」的臺詞。真的只能讚嘆有傑導演對生活的觀察入微啊!不過,我有多久沒聽到「無名」,這好懷念且是時代眼淚的名詞了。

  莫子儀拿下北影最佳男主實至名歸啊!我的眼淚都因他而噴發QQ
  如果他這次金馬打敗劉冠廷,我一點也不意外,他真的真的演得非常出色、非常揪心、非常動人!
  最後還被我說中,恭喜小莫拿下金馬影帝!而且感言非常棒!(對,我心得又拖超久才寫完)
  同時也大恭喜淑芳阿姨獲得金馬57最佳女主和女配!
  淑芳阿姨在劇中與莫子儀的互動,真的讓人印象深刻。阿姨的演出與面對角色的態度,也是讓大家在戲院裡落淚的原因,特別是和小宇那一段,真的會讓人爆哭QQ
  潤音也演得很棒,好到都讓我有點擔心,這劇本會不會給這孩子留下什麼。雖然有傑導演說劇本沒有那麼沉重(你確定),但演員某種程度上是體驗了角色人生的一部分,然而悠宇這段時間所得到的,並不是什麼挺快樂的事情QQ
  然後Podcast中提到白潤音真的是很優秀的演員,真的很不簡單啊,這孩子!

  既然都提到演員了,就不得不提到今年讓我非常難過的──朋奉哥。
  吳朋奉大哥真的走得太突然了QAQ
  有人說這是他的遺作,也許吧。但,我覺得是「電影」遺作。畢竟朋奉哥是熱麼愛表演,哪怕是一個小角色,他願意接演;一直覺得他絕對不只留下這個作品(我記得未開播的《斯卡羅》,朋奉哥也有參與)
  真的好喜歡聽朋奉哥講臺語啊TAT

  另外一個令我覺得訝異的演員,是飾演尤士軒(Eric)的王可元。
  在戲院裡一直想:這演員竟眼熟。殊不知竟然是《與惡》的李曉明!一整大反差啊!看來也是一個值得期待的演員呢。(更意外他還有參與《返校》和《陽光普照》演出)
  童星朱宥丞也有演這齣呢,我真的對他的水汪大眼睛印象深刻XD

  電影的配樂好聽,真的好聽極了!
  很柔和,然後鋼琴真的百搭XD
  當初還在想「法蘭」是那個法蘭嗎?直到金馬獎頒獎,我才真的確認,法蘭就是法蘭黛樂團的法蘭
  因為電影裡聽不到她的配唱啊!加上找到的她所演唱的〈在夢裏〉沒有印相中麼迷幻風,害我一直不敢確定XDD
  不迷幻,柔和的歌曲,大概是為了給這部電影最溫柔的撫慰吧。

  這次片名的英文翻譯無須多談什麼,就很直接的翻譯「Dear Tenant」,親愛的承租者。
  但若要深入討論這個片名的話,就會暴雷,就讓我們留到下個段落再聊聊。
  原來這部是輔12啊,但那個根本就是18啊!那個超明顯、露骨的啊!(噴)

  另外,臺灣的山景真的好美好美哦!
  臺灣其實有很多美景,希望臺灣人可以自己回頭好好看;而臺灣電影也是。
  臺灣近五年來真的出了很多好作品(光2019和2020下半年就一堆強到爆的),我由衷地希望:

  臺灣人可以回過頭好好看看,臺灣人拍出的電影。
  真的會有很多收穫、不同的視野,和滿滿的新感受。


  恭喜《親愛的房客》,金馬獎入圍六項提名,並獲得最佳男主角獎最佳女配角,獎和最佳原創電影音樂獎三項獎項。

 

 

 

 


  進入有雷心得分享前,先來聽聽歌吧

 

 

 

 

 

 

  以下為有雷心得,慎入。

 

 

 

  好啦,要聊聊有雷的心得啦。

  我相信很多人看這部都落下不少眼淚。
  就我看的那一場來說,等到片尾曲放完,工作人員及贊助商名單跑完之後,大家一一起身準備離場,這時我才發現坐在我斜後方的男觀眾,依然哭到不行。

  我的第一個落淚點是──林進一被謝瓊煖飾演的檢察官問「你沒想過要搬離嗎」時,他所回答的那句話。真的真的真的很讓人鼻酸。
  相信很多人都對那段「如果今天我是女生,我丈夫過世了,我繼續照顧他的家人,妳還會問我一樣的問題嗎?」衝擊有多麼的大。
  老實說,臺灣以同性戀相關的作為題材的影視作品不少;雖然近年的風氣改變許多,也通過同婚專法,但對於他們的差別待遇或歧視真的改變了嗎?

  除了對於同性戀的議題外,裡面也稍稍點到一些其他的問題。

  雖然我覺得刑警郭小(隊長)也許沒意識到,但這或許也是長久以來大眾對特定族群、身分的人,在情慾上面的壓迫。
  我就不相信,一般夫妻在有孩子後就不會再有情慾,那為什麼領養孩子的人就不能找人解決這方面的需求?到底要把慾當作多麼羞恥的事(如果這麼骯髒羞恥大家都不要生小孩好了)
  其實關於情慾解決的相關問題,不僅是單親家庭外,身心障礙者們得性慾問題也常常被人忽視。
  還有,我不知道是不是我的錯覺,總覺得同性戀之間的約炮行為好像特別容易被拿來說嘴;彷彿好像他們才比較需要一夜情。
  雖然我不知道這一段算不算我的藍色窗簾XD 反正就是大眾的一般人常常下意識地把他們認為不一般的人不當成人。

  另外,我是不清楚王立綱過去究竟是怎樣的人,只知道他曾欠債,不知道他是否痟想阿嬤的房子。站在血緣的關係上,他或許是真的擔心他唯一的血親,但他對進一的所有的懷疑真的真的非常過分。
  既然他清楚進一是自己哥哥的伴侶,無論是懷疑他殺了自己的母親,或是侵占家產,真的非常令人心碎,尤其還懷疑進一可能對小宇伸出狼爪的質疑。
  這又忍不住令人想:如果今天建一是女性,弟弟立綱是否會一樣這樣想。也許,只要被稱為「房客」就永遠得不到這個長年不在家的弟弟的信任吧。


  淑芳姐飾演的阿嬤,中後段對進一的態度,真的會讓人大爆哭(雖然誇他帥那邊我笑了)
  她詢問進一「我兒子和你在一起幸福嗎?」那一段,完全就是認同對方就是自己孩子的伴侶;那句「幸福」不只是問兒子立維的,同時也問建一的。我相信這段問話和那句「其實我早就沒有在怨你了,你也不要再自責了!」對建一來說是多大救贖和苦等多時的認可。

  雖然我不知道秀玉阿嬤轉而接受建一,是不是造成阿嬤便當的一環,可是我一直覺得:阿嬤雖領了便當,但不一定對她來說是不好的。
  為什麼我會這樣說呢?我自己的外公、外婆在過世前都是病痛纏身,生前最後的日子大多是躺在床上的彌留狀態。那時候我常常在想:這麼多管子一定很不舒服吧,記憶也不知道退化到哪裡了?說不定清醒時看到這麼多人反而覺得害怕。這種勉強讓他們活下來,是不是只是徒增他們的痛苦?
  為什麼秀玉阿嬤要逃離就診?就是因為她害怕被截肢、害怕最後只能躺在床上,慢慢被病痛吞噬;而且臨終前眼睛看不到已經讓她很惶恐了。雖不知道阿嬤最後看到立維是因為藥物的關係,還是真的去接她,至少阿嬤最後走的時候不是害怕、悲傷。


  這電影還演出一個很容易被忽視的現象,那就是──
  很多時候,總會說「孩子小,不要告訴他們。」
  但,其實他們都懂。

  小宇懂收養的意義是什麼、懂進一愛他,就像自己的爸爸愛自己一樣、懂阿嬤的死是怎麼回事;但他不懂,為什麼大家都不和他說實話。
  他不懂明明建一是愛自己的,為什麼會被阿嬤討厭、或是被叔叔說成是想偷走家產的壞人。他不懂為什麼是最親密的人,卻有著許多不能和他說的祕密。
  有時候我們以為我們不說、不談一些事情,是在保護孩子們,但實際上真的是這麼一回事嗎?


  有傑導演說過,他想透過這部電影、這個故事來探討「什麼是家人」?
  這不由得讓我想起去年金馬大贏家《陽光普照》,一部以「家」為核心的電影。
  《親愛的房客》中的林建一,他對立維的遺眷──也就是房東一家──的關愛照護,真的可以用「房客以上,家人未滿」來形容,特別是他對小宇的愛,真的是滿滿的、無私的。所以當觀眾從建一口中聽到「我全心全意愛著這個孩子,這會有分什麼正常還不正常嗎?」、「有你我會比較快樂啊!」、「你可能會碰到很多很討厭、很莫名其妙的事情,可是你一定要記得,這些事情都不是你的錯。」、「以後我可能沒辦法保護你了,儘管我不在你身邊,但你一定要記得,我永遠永遠都愛你。」是多麼催淚。
  與王家沒有任何血緣關係的林建一,即便被秀玉阿嬤討厭還是毫無怨言地照顧她,縱使要背負所有的懷疑或刑責,也要盡全力保護王悠宇;相較之下,《陽光普照》中的阿文教練卻和他兩個明明有著血緣關係的兒子們,更像沒情感、無歸屬感的房客。

  為什麼片名叫《親愛的房客》呢?
  因為林進一看似真的就只是住在秀玉和悠宇頂樓加蓋的一個房客,然而實際上呢?


  其實我對這麼的結尾有點不是那麼喜歡,我真的沒辦法接受最後悠宇被立綱帶走,沒跟建一繼續當家人啊QQ 縱使等悠宇長大一點些後會回過頭找建一,但我真的不喜歡啊QQ(不過有前科要帶孩子真的難啦)

  最後,來看一下前傳吧XD

arrow
arrow

    Clov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