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消失的情人節
 My Missing Valentine

 

 

導演:陳玉勳
監製:葉如芬、李烈
編劇:陳玉勳
演員:劉冠廷、李霈瑜、周群達……等
配樂:盧律銘

觀影時間:2020.10.10

 

影片簡介:

  公車司機阿泰(劉冠廷/飾),是一個動作慢吞吞、連手錶的時間、地震的感應都比別人慢的奇葩。他每天都會去郵局,找櫃員楊曉淇(李霈瑜/飾)寄一封不知道給誰的平信。櫃員楊曉淇和阿泰完全相反,是個凡事搶拍的超級急性子,唯獨感情生活毫無進展,年近三十還是母胎單身。情人節前夕,楊曉淇被天菜陽光男劉老師(周群達Duncan/飾)搭訕,終於情竇初開的曉淇和劉老師天雷勾動地火;想不到一覺醒來,劉老師再無音訊、而且情人節居然已經過了?!每天來寄信的阿泰也再也沒出現過……毫無記憶的楊曉淇,開始了一趟尋找真相的奇幻旅程……

 

相關網站/他人影評:

  官方臉書粉絲專頁

  Yahoo奇摩電影

  🕒影評🕒 金馬11項入圍:消失的情人節|男女主角秘密解析|時間停止你會做什麼|My Missing Valentine 

  大霈X黑嘉嘉《消失的情人節》姐妹花勾心實錄!圍棋女神被「黑」還超貼心為大霈送上「這個」!🎁【電癮好選喆Top Movie Picks】 

  菜頭變身憨直男💗百變劉冠廷拼影帝靠「這招」!變色龍演技因導演一句崩潰爆哭【電癮好選喆Top Movie Picks】 

  美麗佳人marie claire│劉冠廷、大霈 《消失的情人節》老派的溫度總是最好的 (完整標題這可能有雷點,三思再點)


心得(有劇透):

  依照慣例,先來段無雷影評(我盡量)。

  老實說,這部本來不在我預計要看的片單中,但一次偶爾點開XXY的影片,他和朋友在聊今年下半年的國片時,這部的介紹完完全全地吸引我,然後決定要看了。
  對,我連預告都沒看就決定要看。會這麼快下決定,除了題材,當然劉冠廷也占很大的因素 XD


  看完電影後,能理解為什麼這一部入圍今年金馬11項
  每個環節都恰到好處的好,而且,這個故事,我喜歡。

  能想像自己老是比別人快一拍,因此造成快到跳過一天;或是,因為自己老是慢人一拍,所以慢慢累積成比別人多一天嗎?
  這概念真的太有趣了!這打破以往各種關於時間軸操控的題材。它既不是穿越,也不是透過因為能預知未來所以改變未來,也不是那種無限輪迴要找出破口讓時間前進,也非那種可以隨心所欲地快轉、倒轉、暫停時間,也並非是平行時空的概念。
  因此,真的絕對要稱讚想到這個故事的人(好像就是導演本人),這個真的太有創意了!嶄新的創意!難怪XXY會說這部在操弄「時間」非常地高明。

  此外,這部很陳玉勳導演的幽默和奇幻;就如同過去的《熱帶魚》、《愛情來了》、《總鋪師》,有著導演幽默,以及許許多多可愛的笑點,或是很臺灣的笑點。我喜歡看國片,除了可以不用看字幕外,就是有些笑點是很直觀。有著相同的文化背景、國情、風俗,更能Catch到一些導演暗藏的樂趣。(像導演就偷偷塞了自己其他作品在裡頭)
  再笑點之餘,我覺得導演還有這其他的人生領悟和哲學,只是,就看大家get到多少。老實說,我也不確定自己get到多少。也許有些人會覺得劇情偏平淡,但我認後面的帶出感動,可是一點都不打折扣。這大概就是那種──平淡有時反而珍貴──的感覺。總之,這部在我觀點中,並不單純只是一部幽默、溫馨的小品戀愛喜劇。

  電影中幾個長鏡頭的景,真的很美。但公車直接這樣開過地層下陷的積水,沒問題嗎(汗) 此外,很多眼熟的演員參與其中,觀影當下覺得接到導演很多彩蛋那樣地驚喜。為了保持這樣的驚喜,前面演員的部分,就只透露主演三人。不要認為參與的驚喜只有預告出現的那些熟面孔wwww
  另外,阿泰開公車回去那邊的配樂,好讚(那個管樂聲,讚)!只能說,真不愧是盧律銘。時不時出現的一些喜劇音效,也算是有加分(跟《俗女養成記》的喜劇音效有著異曲同工之妙);只是,最近喜劇很愛用馬念先的歌是否XD 《逃出立法院》同樣也拿馬念先演唱的歌曲當插曲。
  最重要的是,編導的伏筆幾乎有收回,這一點,真的很厲害!雖然說只有看一遍,但我真的有感受到很多收回的伏筆,真的佩服。(我朋友倒是沒有注意到)
  然後,如芬姐的眼光真的很獨特耶,這三年我喜歡的幾部國片她都是監製,像是《大佛普拉斯》和《聖人大盜》都是。這樣說起來,牽猴子和華文創都很棒。

  我之前幾篇觀影心得會提到電影名稱,因為有些名稱的富有巧思。這一部當然要大大地提這一快。因為編導早就自己玩,而且玩得非常漂亮!他的玩法,我非常非常喜歡,大推。然後標準字中的「人」還有穿鞋,也太可愛了吧!
  至於英文名呢,My Missing Valentine。由於西洋情人節是St Valentine's Day,所以很明顯本部片的英文名稱是從這邊取巧思。Valentine這個單字,當除了是人名外,也延伸出「情人」和「情人卡」兩個意思;至於電影裡遺失的是哪一種,進電影院就會知道囉!


  我知道有些人會把吳桂泰(劉冠廷那角色)評為癡情暖男,但我覺得他其實有點像他後面的自嘲。說真的啦,癡情男子和和痴漢真的有時只有一線之隔,就像天才跟笨蛋也是一線之隔。重點就在於他人用什麼樣的角度來評斷。不過,我也不得不承認:阿泰真的太可愛了!忠厚老實人的手段,就如此蠢得可愛,也離譜得好笑。老實說,我覺得他這麼任性,還沒有跟誰結怨,真是是幸運(嗯?)


  就我今年看過的兩部愛情國片,我認真覺得《消失的情人節》大勝《練愛ing》,而且非常推薦情侶去看(《練》我倒覺得哥兒們去看會比較有感)。
  《消失的情人節》不僅僅是愛情喜劇,更是一個有點浪漫、非常奇幻的愛情喜劇,然後其中還參雜著一些些推理劇中才有的想探詢解答的好奇,一些些需要悟道的領悟(?),然後還有非常暖心的感動。而且,我覺得這部的感動,是越回想越有感覺。

  總之,走進戲院就知道為什麼這齣會入圍11項金馬獎的提名。
  推推。

 

  片尾曲〈Lost and Found〉,是由飾演女主角楊曉琪的李霈瑜演唱。順道一提,歌詞是大霈本片音樂指導盧律銘共同創作的。
  P.S.看過電影後再看片尾MV,不然會被劇透光喔


  往下是有雷心得。

 

 

 

 

 

 

 

 

 

 

 

 

  要來有雷心得了。

  因為前面分享了片尾曲的MV,就先來談談片尾曲的歌名。
  「Lost and Found」是失物招領,但我想翻成更直白的「失去和找回」,或者說是「失而復得」。
  或許有人會覺得我前面無雷心得沒什麼在談劇情,除了要避雷外,是因為我覺得《消失的情人節》這部愛情片,真正讓人感動的點,是「失而復得」。
  如果,我直接道出那四個字,感覺就會剝奪掉整個觀影的樂趣。

  為什麼我覺得「失而復得」是這部愛情喜劇的核心呢?

  第一,阿泰讓大家覺得是癡情暖男,不正因為是他當上公車司機,且與曉淇再度相遇後的所作所為嗎?無論是每次都要親自臨櫃寄信,還是用公車送她上班接她下班,甚至是開著公車去跟蹤她約會,為了她而打架;以及當全世界都停止時,也只掛念她一人,只想跟她一起度過那靜止的24小時。阿泰會這麼做,不就是因為曉琪是失而復得嗎?才讓他更珍惜。

  第二,遺失。
  電影期一直在突顯「遺失」,除了曉淇遺失了情人節,她還同時遺失忽然跟她混熟的劉老師。
  而廣播DJ馬賽克有一晚討論的主題正是「遺失」,她藉由回憶提及她曾遺失父親。另外,就是衣櫥裡的壁虎伯。壁虎伯退休前特地交給曉琪的那一箱,都是她曾遺失的東西。還有,最重要的──曉淇在不知不覺中遺失了一段記憶,因此同時遺失了某個人的存在。

  第三,找回。
  因為遺失了情人節,遺失了以為的情人,曉琪決定去尋找失去的東西。
  這個部分,衣櫥裡的壁虎伯又很重要,因為牠把被遺失的交還給曉淇,這是曉淇「找回」的初始。然後她找回與家人的聯繫,找回那把神祕的郵政信箱鑰匙,找回那些屬於她的信、她的記憶,還有阿泰。

  所以失而復得的不只有楊曉淇,其實還有吳桂泰,所以兩個人最後都才會哭。(阿泰怎麼知道小淇在東石郵局等他?

 

  我前面有提到,我覺得這部有著一些些的人生哲學。會讓我這樣覺得,主因在於楊曉淇和曉琪的父親。

  楊曉淇父親為什麼要離開。這點電影中並沒有太多的描述,唯一可以取得的線索只有:她爸爸曾經想要自殺,她爸爸後來跟和尚廝混在一起,她爸爸也是慢一拍的人。
  壁虎伯曾這樣對曉淇講:「不被重視的東西才會被遺失。」這時候曉淇反問:「我爸爸也不見了!」壁虎伯又說:「妳爸十幾年前就不被重視。」
  會不會是因為爸爸也是慢一拍的人,所以被笑、被嫌,所以他覺得自己不被重視,才想去跳樓(說真的,重度憂鬱症的人拿無意識地帶鍋鏟出門,我不會覺得有問題)。而阿泰也說,因為曉淇和她曾寄的兩封信,讓他覺得有心靈支柱,才能長大成人。
  「慢一拍」這樣的事情,或許比我們想像中的還常出現在這個社會上。譬如說,有些疾病會導致人在學習上面較為混慢,或是隨年齡增長、身體機能退化而導致的許多遲緩。
  然而,我們常常只用自己觀點、步調去看待其他事務,因此對於這樣的「慢一拍」往往是不耐煩的,或是歧視的;而這樣很可能就對別人造成深深的傷害。(爸爸下公車那一幕,公車上其實有「張老師」的廣告)

  曉淇是「快一拍」的代表,而這樣的「快一拍」也許是暗指現下過於快速的生活步調,讓大家盲目地向前,而忘掉身邊重要的人、事、物。就像車速快時,能看清楚的視野變得很窄一般,曉淇不就是只看到跟她一樣趕進度劉老師,完全沒看到一直在她身邊,慢慢、默默守護她的阿泰(除了阿泰臨櫃寄信外)。
  所以,有時慢下腳步,或許就能看到不一樣的風景,就能看到更細微、更驚喜的事物。

  如果我上述推論是對的話,曉淇爸慢的那一拍,是不是跑到曉淇身上去了。(大誤)

 

  有一個我一定要講的事情,就是導演操弄電影名稱這件事!他不僅是操弄時間的高手,更是操弄文字的高手。
  本片其實分了三段來說這個故事,導演還很貼心標出三段的重點標題──消失的情人節消失的人消失的情節。呈現方式就是拿電影名稱的標準字放式,然後遮住幾個字。我只能說,這樣的手法真的超酷的!
  再來,消失的情人節、消失的人、消失的情節,這三句乍看之下都是曉淇的觀點,但用阿泰的角度去看,一切都豁然開朗,就是一個完整的故事。我只能說:勳編導真的太厲害了!
  而且,消失的人,不只有愛情騙子劉文森,阿泰也是啊!所以我才說英文名稱很有趣,曉淇失去的情人,先是劉文森,然後是阿泰(雖然阿泰後來有找回來)。而且就連Valentine翻成「情人卡」也很合理,雖然不能說阿泰那些年寫的都是情書,但那些年累積下來的內容,某種曾度也堆疊成「情書」了吧。

  關於伏筆這件事啊,透過曉淇和阿泰的視角切換,可以彼此收回外;最讓我驚喜的是──一開頭的廣播。如果注意聽的話,會聽到廣播在講情人節當天發生車禍和怪事,而些內容在「消失的情節」,透過阿泰的角度一次收回,真的非常巧妙,非常強!
  然後,是關於壁虎伯的安排。壁虎伯說壁虎會把家庭遺失的東西收好,這讓我想到,壁虎又稱為「守宮」,在日本甚至有「家守」這個別名,從字面上就看得出其蘊含著「守護家庭」的意義。所以說,壁虎把在家遺失的小東西都撿去收藏的話,感覺真的是在守護家庭呢XD 不過這一段是我的藍色窗簾,因為導演是這麼說的

  上面有分享「那些電影教我的事」的影評,不過我覺得裡面有些地方講錯了。
  嘉義東石應該是阿泰的老家,不是曉琪的。也就是說,我覺得楊曉淇就是臺北孩子,阿泰才是嘉義東石的孩子。
  他們小時候車禍住院,不代表他們就是同鄉,畢竟曉淇那時候學校出遊。然後,阿泰最後信裡也有說,出院後他去開038的信箱,裡面大多都是他寄的信,他想說:也對,這信箱離曉淇很遠,她不會過來收信。加上,曉淇父親失蹤後,媽媽就帶他們舉家搬去新竹娘家(所以曉淇才有一堆米粉可以煮米粉湯)。加上阿泰說要帶曉淇去他的祕密基地,曉淇看蚵架並無法直覺想到是西南沿海等等,都說明:曉淇對嘉義東石一點都沒概念,那裡不可能是她的老家。

  至於阿泰為什麼高中在臺北念書呢?有可能後來借宿親戚家,所以就到臺北念書;也有可能,為了找曉淇,所以跨區考臺北區,然後就在臺北念書。

  對了,平信8元,這證明故事的時間是發生在2018年之後,因為這之前平信是5元。不過話說回來,真的會有人那樣黏郵票嗎 郵局裡面應該有濕海綿吧(皺眉)

 

  不得不說,劉冠廷將阿泰角色人設詮釋得非常好,很多小細節都有顧到;無論是公車上的打架、高中與曉淇公車上重逢被踩腳,還是最後感動到哭,都有抓到精髓,真的都慢一拍!但慢一拍感動到哭,就變成笑點了(喂)。不過,我還滿心疼他裡面的遭遇,被打到眼睛出血(想就好痛),還被車撞(那幕完全嚇到我)。對了,採訪有說,劉冠廷有特地去學怎麼開公車,而開公車的重點也是要慢一拍;不知道這是不是導演的巧思。
  李霈瑜(大霈)的部分,我看完的當下,是沒有什麼印象深刻的部分,但後來回想起,她演這部真的真的不輕鬆,而且她對著角色也下足了功夫,被提名金馬最佳女主,真的是有那個實力。她到東石郵局後的造型比較美。
  真的超喜歡竹昇哥的啦!超可愛的!後來我才意識到打馬的梗是什麼www 因為他就叫馬賽克啊XD

  然後片尾有主要演員們的簽名,真的很酷!

  還有還有,當開頭的「你要好好愛自己,因為沒有人會愛你」,在結尾轉變成「你要好好愛自己,因為有人愛著你」,真的很感動。

arrow
arrow

    Clov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