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綺,等我畢業,就結婚吧。」
  餐桌上,武同笑著把手覆在我的手背上,輕拍。
  「妳先回鄉,我不會讓妳等太久的。」說著說著,桌上多了個精美的小盒子,是戒指──婚戒。

  武同,大我一歲。是我的鄰居,我的學長,同時也是我的男朋友。我們交往八年之久。
  今年,我大四即將畢業,而他仍在就讀研究所。到了要出社會的年紀,我不是不懂他想安定下來的心情與想法;當然我也沒有變心。只是,他這樣的安排、規劃以及類似求婚的語句,都讓我感到前所未有的飄渺。
  我是喜悅的,但也是無所適從的。


  人來人往的車站,遇上週末前的星期五返鄉時段,更是擠滿了通勤的旅客。
  孤坐在月台上的鐵椅,左手握著車票,右手壓著行裡,腦子裡不斷反芻方才晚餐時,武同講的話。
  ──我究竟在害怕什麼?比起其他同學,我更早獲得安定的生活;不愁經濟、不愁生活的。那麼,我,到底是在迷惘些什麼?困惑些什麼?

  「欸──中央市?」
  側方傳來清澈如月光般的聲音,阻斷了我的煩躁。轉頭一看,是一位妙齡女子。酒紅色如瀑布般的長髮,與現世格格不入的衣著,白色中還散著異樣的暗紅光澤,褐色如水晶般的眼眸,以及漾著高深莫測的笑的亮唇。
  「妳也來自中央市?」她有些欣喜地發問。看來,我是遇見了同鄉。

§

  「真難得,讓我碰上了同鄉人。」女子笑著把身後奇怪的木櫃卸下。對,她背了個木櫃在背後;就像古代的賣藥郎一般。
  「畢竟,咱們那個地方,可說是名不見經傳的小鎮。」她又笑了笑,不經意地露出特別尖銳的犬齒。確實,雖然家鄉叫「中央市」如此霸氣的名字,但實際上卻不是那麼一回事,標準的名不符其實。
  待我將行李推放到座位上方的置物架,轉身坐下後,女子伸來罩著寬大袖子的手,而布料下隱約可見白皙的指頭。她開口:「既然有緣,就彼此介紹一下吧。我是夜,夜晚的夜。」
  「喔。」雖說感到有些唐突怪異,但現在不接著自我介紹,就顯得十分失禮。遞出手,我答應:「林綺。雙木林,綺是一個糸字旁,再一個奇怪的奇。」
  「那麼,林綺,妳在煩惱什麼?」褐色瞳仁閃著一抹慧黠的光。
  「欸?」
  「別那麼驚訝。」她撥了撥長長的髮絲。「我在修行,對這方面的事,很敏感。來吧,看有沒有興趣。」刷一聲,拉開木櫃的抽屜。


  低頭一看,裡頭叮叮咚咚一堆化妝用品:口紅、粉底盒、眉筆、眼影、腮紅……。
  那閃閃動人的金色眼影,在第一時間就奪走了我的目光。好美、好美、好美,真的好美。不自覺中,伸長了手想捧起那燦爛的珍寶。

  「Like Eve,like the apple.
  「啊?」指間停在塑膠殼上,我轉過頭。只見對方抿著若有似無的笑。
  「沒什麼。」纖手從另一邊探入,抽走了金色的眼影。「喜歡?」她將它舉起,在愛笑的眼睛旁,晃動。
  「呃,嗯。」縮回掛在抽屜口的手,我隨口應了幾聲。反思著剛才自己的著迷失態,以及她輕說的那句英語──Like Eve,like the apple.──像夏娃喜歡蘋果;這是《聖經》中的故事吧,夏娃偷嘗禁果。但是為什麼這麼講呢?

  「照理說,應該對同鄉人好一點,但是我實在沒辦法把它送給妳,因為我還得靠它做生意。」她輕撫著透明的殼子,仿若是在憐愛某件藝術品。
  「生意?妳是美容師?」難怪長得如此漂亮,慵懶中又帶有一點迷媚。但是,我不記得中央市中有美容院或是美容中心啊!
  「呵呵,不是、不是。」揮了揮手,寬大的袖子隨風飄了飄。她頓了頓,才收起出現幾秒鐘的思考表情。「嗯……我嘛……應該算是特殊占卜師……吧。」
  「啊?」
  「想試試嗎?」

 


  下了火車,出了月台和車站,夜拉著我的手,走向站前的圓形廣場。廣場中央的噴水池,嘩啦啦地拉出數條弧曲的水柱;在月光下,彷彿是銀絲帶一般。伴著水霧,中間雕像高舉的圓鐘,十點點十分,完美的九十度角。
  雖然她說自己不是美容師,但還是替我彩上金色的眼影。

  拍拍石磚,她一個旋身便坐了下來;木櫃有擱在腳邊。「坐吧,這裡很涼爽。」水氣在她身後肆意流竄。
  「好啦,林綺;現在我們來算算你的前命。」
  「我的什麼?」
  「前命。前面的前,命運的命。」抖一抖寬大的袖子,那盒金色眼影滑了出來,落在掌心。

  「女孩子們都是愛漂亮的,而化妝品就是用來補足,女孩們覺得自己不夠完美的地方。那麼,妳的眼睛怎麼了嗎?」

  倒抽一口,甚至驚訝地站起身。這件事一直是我的秘密,也是我人生的一個轉捩點;雖然之前在舞會上,有小小地自爆過。但這個同鄉的陌生人,怎麼會……
  「別緊張,別害怕。」玉蔥般的手抓住我,並扶我坐下。「算前命很簡單,但要跨越,卻是非常地困難。」
  「我不懂。」

  「所謂前命,就是之前所定下的命運,一切都是過去式了,無法改變。」褐色的眼突然閃著認真,還有那麼一點興奮。
  「前命所發生的一切,會深深地影響那個人的未來;妳現在之所以會感到迷惘,正式因為妳的前命所造成的。而我修行的內容,就是後面這個部分。」

  等、等、等一下!雖說眼前這女子的神秘是顯而易見的,但一下修行、一下生意的。真把我給搞混了!
  也許是見我一臉暈頭轉向,她又想出聲解釋,但我搶一步先阻止她的打算。「Wait a minute,我現在腦子很亂,讓我整理一下。」點點頭,對方也算是答應了。
  「妳說,妳在修行。」點頭。
  「妳又說,妳在做類似占卜的生意?」又點頭。
  「占卜算是前命,解決迷網是修行?」
  「我這樣說好了。我的目的是修行──解決因前命變成阻礙,而徘徊在空虛中的迷途羔羊。要了破解迷惘,就需要取得前命;算取前命的方式有很多種,就我而言,全靠這木櫃中的東西。」彎腰拍拍腳邊的行李。「因為我是旅行修練,需要旅費。至於旅費的來源呢,就是藉由修行內容替不同的人解開迷惘,賺取報酬。所以我才會講是生意。這樣了解了?」
  看著對方清澈的眼眸,腦子又轉了轉,才猶豫地點點頭。
  她看著我的反應,瞇眼咧嘴笑:「覺得被拐上賊船了?」
  「Yeah,a bit.」
  「Don't be afraid.」

§

  「國二那年,因為跟學長很好,而遭到學長班上的女生嫉妒;因此學姊就特別找我的麻煩。」我們仍坐在噴水池的石階上,並開始講述我左眼的秘密。
  在我開始講故事前,她先向我預告道:通常要跨越前命的過程,很痛苦。因為會將我所有的過去都掏出來。還再三地跟我確認,是否要繼續。
  但既然都相遇了,況且我也想知道自己為何迷惘。就試試看吧。


  「學姊在某日的放學後,和她的跟班趁我去洗手間時,在外頭堵我。辱罵、甩巴掌、拉頭髮、一句一下,反正就是霸凌,對,霸凌。最後學姊推了我一把,跌倒的我撞到臺階,然後就失明了。」舉起一手,遮住了右眼,另手比了比左眼。「這一眼。」
  縮回手,嚥了嚥口水,又說:「後來學長知道了這件事,想辦法替我設了個局,揭發了學姊們的惡行,後續的發展,我重回了光明,上了高中、唸了大學;當然也跟學長交往。」
  「嗯,整體聽起來,妳的自我調整得不錯。」褐色的眼眸盯著我左眼皮上的金色眼影。「不過,似乎只是表現上。」咧嘴笑,如狐妖般的笑。

  風,狂吹。突然地狂吹,夾雜著身後的水份,冷冽地。
  但,為什麼?

  低頭一看,她白皙的手的下方,是我的手腕;我的手的下面,是水池的石磚;而石磚的表面微微發著光!石磚上頭不知哪時多了奇妙圖騰,由圓形、星形還有幾何圖形組合而成,並散著微光紅光。更令人吃驚的是,周圍這陣狂風的中心似就在這個圖騰上。
  就當我注意到那特異的圖案是中心時,風頓時加重吹送的力道與速度,就像毒辣的鞭子掃過臉頰。我的短髮也像刷子一樣,在耳際邊搔弄著;而她酒紅色的長髮,如藤蔓向四方展開,飄動。
  風愈來愈強勁,迫使我難受地閉上雙眼,淚水還因此飆了出來。

  不知道過了多久,待風速減弱,我才又睜開酸澀的眼。卻也被映入眼簾的景色給嚇著了。
  我和神秘女子──夜──不知何時離開車站前的廣場,來到一間西餐廳;一間名叫摩根的西式排餐餐廳。

  為什麼我會知道店名呢?

  因為大約四個小時前,我和武同正在這邊享用餐點。

  為什麼我和她會出現在這裡?

  「這裡是妳的記憶。」彷彿有讀心術一般,簡巧地回答我的困惑。「而這裡,就是妳迷網的來源。」手往前方一指。
  視線順勢看了過去──

  深綠色的桌巾上,又舖了另一條潔白色的桌巾;方桌上是精緻的甜點與飯後飲料。
  坐在右邊的是剃了俐落三分頭短髮的武同,升上高中後,他就不再抓刺蝟頭了;就像我一樣,那件事後,就一直維持短髮到現在。被用力拉扯頭髮,真的是會痛到你想在地上打滾,有這樣疼痛的經驗,就是留短髮的最好理由。不用多說,武同對面的人──就是我。

  武同笑看我將蛋糕切小,在插起送入口中;手捏著吸管拌了拌淡藍色的飲品,接著停頓了幾秒,像是在思考些什麼。
  「怎麼呢?」我吸了口港式凍檸茶。
  「綺,」他邊說邊把手掌覆上我放在說桌上的手,輕拍拍我的手背。「等我畢業,就結婚吧。」
  另一手伸入口袋,掏出早就預先準備好的精美小盒子。「妳畢業後,就先回中央市吧;我不會讓妳等太久的。」盒子推到我面前,打開一看。是一枚鑲著碎鑽的金色戒子,武同向我求婚的戒子。
  現在,那紙盒連同裡面的那枚戒指,正躺在我的行李箱中。
  是,我沒戴上。當下,我沒有答應也沒有反對武同的安排,只是收下裝著婚戒的盒子,告訴他:「我回去跟我爸媽討論討論。」

 

  「所以,」又一陣大風,我和夜回到了中央車站前的噴水池廣場,石磚上的圖騰和光芒也消失不見了。她放開我的手,反掌輕撩起池中的清水,彷若是月光下落入凡間的戲水仙子。「妳的迷惘是什麼?妳不愛他?」
  「沒有。」
  「人生體驗不夠,不想現在就安定下來?」
  「也不是……」抿抿嘴。「我不知道……就覺得很不真實,好飄渺……」
  仰頭瞇眼看著遙掛在空中的銀盤,雖說已過十五,但月娘依舊明亮。
  「總覺得,小武的話好夢幻,好像童話故事……」
  「妳認為,妳不該擁有他。
  「嘎?」
  「妳認為,妳不應該、也不配和武同在一起。」褐色的眼珠望進我眼底,竟反過來將我的影像吞噬;惶恐地,我瞥過頭。
  「對吧,妳是這麼想的吧。因為妳覺得妳不配,所以當幸福來臨時,反而讓妳恐懼、讓妳空虛,甚至想逃。」
  「我……我……」
  「為什麼?為什麼妳會這樣想?」

  ──不要問,不要問,不要問。

  「妳的成績不是不錯嗎?為什麼要看輕自己?」

  ──不要問,我不知道。別再問了!

  「因為妳的惡夢,還是妳的傷?」

  「住口──」站起身,我怒吼,費盡全力地爆吼,想把心中的『那個』吼出來。全身顫抖著,抬起頭看向仍坐在石階上的夜。不可思議地,她竟然在笑,一如往常地優雅地笑。
  拍了拍石磚,她又開口:「坐下吧。」一點也不在乎我的失態。在我坐回去後,她把手搭上我的肩頭,溫柔地說:「抱歉啊,問題刨進心裡很不舒服,但我必須這樣做。」
  「對不起……」
  「沒關係,我被吼習慣了。」輕笑著。「來吧,該是正視妳的問題的時候了。說說,為什麼妳會那樣想。」
  「我……我……」
  「林綺,妳得自己說出來。雖然會痛、雖然很難,但如果妳不自己說,妳就永遠困在惡夢之中。
  看了看那清澈的褐色眼眸,再舉頭望向那顆明月,深呼吸一口氣,吐出:
  「小武總是那樣的完美,什麼都好;但……我是一個殘疾過的人。」

  沒錯,我既不完美,又一無可取;所以武同要我先回鄉,等他來娶我、照顧我。

  是我配不上,也不配擁有武同。

  「So what?」她努努嘴。「他有因此拋棄妳了嗎?」
  「……沒有。」
  「So,what are you afraid of?教大英語高材生?」
  「姊姊,妳不懂!妳沒有失去過,妳不懂那樣的心情!妳不懂那樣的自卑!」
  驀地,冰涼的掌貼上我的左眼。「Do You See?」
  「No.」
  「And then?」手掌脫離,月光伴著她的髮絲投射在我的眸子上。
  「……I can see.」

  「他幫妳找回光明,並不是要妳永遠記得妳低他一階,也不是要妳一直記得這樣的惡夢。反而,他希望妳忘記,完完全全地遺忘那一段。看與看不到之間的東西,才是他要給妳的。」她又把手擋在我的左眼前。


  「還記得看不見的那段日子嗎?在半黑狀態下,妳從另一隻眼看到了些什麼嗎?」手又縮回去,世界再次展現眼前。「從回光明後,妳又從這隻眼看到了什麼?」
  「呃──害怕、恐懼、悲傷、不解還有退縮,然後是……幫助、希望、笑容、珍惜和感謝。」
  「中間呢?」
  「啊?」
  「我說:『中間』。在兩種視覺中,還有另一個視覺;妳看到了什麼?」
  「這兩者……中間?」看著那抹迷離又迷媚的微笑,我努力地回想。明知道這問句有著明顯的語病;但我就像中了催眠一般,拚命回想、回想、回想。

  「自己……在乎我的人,還有……小、小武?」

  惘然地看向發問者,而對方給了我一個肯定的眼神。
  「等等!我、我不懂。」
  「哈哈,妳自己找到了答案,卻不知道為什麼?」夜大笑,寬大的袖子甚至誇張地抖動,但她依舊風采迷人且優雅。「在看見與看不見之間,妳所看到的一切,其實是妳的體會。這段期間妳體會到了自己的成長;從在乎妳的人那邊,感受到了妳的價值;而從武同那邊了解到……」她欲言又止。

  「Do You See?」

  抖抖衣袖,硬著月光的纖纖素手隔著布料,貼上我的左鎖骨。「眼睛看得見與看不見之間,更重要的,with here.」

  閉上眼,腦子浮現出小武當初告白時,手握牙刷的靦腆樣貌。
  「I saw.」我睜開眼,笑了。
  「那──這個呢?」她不知道用什麼方法摸出了那只盒子;但不重要,重要的是裡面的東西。掀開盒蓋,毫不猶豫地將裡面的戒子套上無名指。
  「恭喜。」她背起木櫃,真誠地說。
  「謝謝妳。」彎腰拉起行李,回頭說:「那個報酬,還有可以給我地址嗎?我想之後請妳來參加我們的婚禮。」
  「呃,我這個月的旅費已經賺足了,至於我住的地方。」她撇頭望向北方的山丘。
  「等等等等等,不會吧──」人生第一是知道什麼叫瞠目結舌。
  夜只是有些羞赧地點點頭,然後尷尬地說:「看來你們這些市民,把我們古堡裡的人都當成皇族或神一般的存在。」
  「您們是啊!」我激動道。「天啊,剛剛冒犯到您的……」
  「別緊張,林綺。」她身手拍拍我的肩,中斷了我的話語。「如果妳真的想報答,就開間書店吧。」
  「啊?」
  「既然妳不想永遠都被武同照顧,不如就趁這段時間,做點事業、經濟獨立等他回來。妳知道Clover吧。」我點點頭。「妳就開間書店替她賣書,也算是對我的感謝。那麼先走一步囉。」
  看著夜離去的背影,我又習慣性地舉起手遮住左眼;縱使視力早已恢復。輕語:


  「I see,thank you.」

                                       《完》

                                 Clover 2012.07.24

-------------------------------------------

本來是想寫去投稿,最後才發現我根本寫歪 就作罷了
不過,這本來就是預定好的坑
寫一系列小夜的修煉旅程

這篇算番外吧
因為沒有吸到血XDD

另外的功能,就是讓自己國內的設定越來越詳細

然後,我發現:我好喜歡寫他們的故事喔!
尤其是林綺
幾乎要變成要變成固定班底了!


最後,那個「像夏娃喜歡蘋果」的英文
是我亂翻譯的(對不起,在下英文爛透了
歡迎指正

以上。
希望喜歡

arrow
arrow

    Clov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