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一
 Yi Yi

 

 

導演:楊德昌
編劇:楊德昌
監製:河井真也、附田齊子
演員:吳念真、イッセー尾形、金燕玲、李凱莉、張洋洋……等人

觀影時間:2022/12/20、12/25

簡介:

  八歲的洋洋成長於臺北的一個中產家庭,身為電腦公司總經理的父親NJ(吳念真飾)面臨生意及婚姻的交叉口,母親敏敏(金燕玲飾)面對一成不變、成日照顧家中病倒的母親的生活,決心尋求改變,就讀北一女的姊姊婷婷則是處於悸動的青春年華。洋洋喜歡拿著相機拍人的後腦勺,以他的視角來看大人們的世界,拍攝家人看不到的「背面」。城市中的人們看似接近,但都各自有著無可逃避、必須面對的苦惱,面對人生的提問,答案或許沒有這麼複雜,卻總是不完美。
  楊德昌導演以本片榮獲2000年坎城影展最佳導演,也是臺灣導演首度獲獎。

  (引用MyVideo)


相關網站/他人影評:

  維基百科

  Netflix

  MyVideo 

  YouTube

  《一一》我們都有看不到的那一面。

  電影《一一》│如果人生最壞只是死亡,生活中怎會有面對不了的困難

  《一一》- 家家有本難念的經 | 邊緣電影院 | XXY 


心得(有劇透):

  忘記是哪個在臺外籍youtuber說過,他來臺灣是因為看了這部《一一》電影。
  因此我開始對這部電影產生了一些興趣;只不過,我看完後覺得有點臺灣人問號(笑)

  也許就是因為電影主要是述說臺灣人的日常,所以我會覺得沒什麼,但對非臺灣人來說,這樣的生活、思維邏輯、人際相處、事情處理模式……等等,是有其獨特性和好奇的。
  但對我來說,這樣「日常」,我可能會比較傾向鍾孟宏導演、陳玉勳導演、鄭友傑導演的方式多一些些。不過,臺灣新電影時期的導演們(譬如吳念真導演、侯孝賢導演和王童導演),好像都是這個調性。
  不知道李安的《飲食男女》是否也算是臺灣新電影;我就還滿喜歡那部的。

  說真的,我其實不太確定:導演、編劇創作出這樣的電影,只是想記錄那個年代,還是有意識地想點出某些議題;我也不確定電影中的一些劇情安排,是否是有其隱含的意義,又或者是我藍色窗簾太多。
  總之,這是一部讓我有點莫不著頭緒,但又覺得有點深奧的作品XD

  我最大的心得大概是:原來吳念真年輕時長這樣啊!(喂)
  演員名單意外地很讓人驚訝──除了那真的是某某某,或者原來那是某某啊!以及原來某某某這麼早就出來演戲了啊(喂)
  劉亮佐、宋少卿、陶傳正、鄧安寧有認出來,但羅北安、唐從聖真的沒發現!
  最意外的是這位!
  一一.png  
  是那個津叔嗎!

  第二個心得是:這部好久喔!近三個小時(不過,那年代好多電影都這樣)。

 

  差不多要進入有雷劇情閒聊心得。

 

 

 

 

 

 

  電影開始沒多久,有一件事讓我有些納悶──二十幾年前的電影口音是這樣喔?
  二十幾年前的臺灣,我可是生活過的耶!但那時還這麼要求口音嗎?不過我的國小時期,社會確實會嘲笑「臺灣國語」。但,不過有幾位演員的口音真的讓我滿納悶的;畢竟我的生活圈很少會有人那樣說話。
  除了口音,也有幾個點讓我滿好奇的。北部真的會叫祖母(外婆)為婆婆?因為我們家都是叫阿嬤。而且一開始婷婷和隔壁的蔣媽媽介紹「婆婆」時,我以為那是她的婆婆(丈夫的媽媽),值得她叫南峻爸爸,才意識到她口中的「婆婆」是指父母的母親。
  然後那個街道,我也覺得很陌生,不過這部分應該是因為大多場景在臺北吧;不過圓山飯店我有認出來喔XDD
  「先上車後補票」、「帶球走」這樣的議題,似乎好像二十幾年開始被社會討論,不過那時的社會上好像也沒到非常接受。還有,那個時候八歲的孩子知道保險套了嗎?我印象中,健康、性別教育大概是小學中年才開始講;八歲是小二吧。

  說起來,簡家人其實彼此很沒有連結性、很陌生,簡南峻和敏敏夫妻之間、婷婷跟洋洋姊弟之間、阿弟跟敏敏姐弟之間、阿弟跟南峻小舅姊夫之間、阿弟和他的太太與舊情人之間……,大家都好有距離感,各自過各自的;就只有血緣把他們拉在一起。
  也不只那家人啦,裡面其他人,或者這電影所聚焦的人與人的之間距離與相處,還真的很耐人尋味(簡單來說,這些人物關係有夠亂的);和斷聯的前任相遇這麼簡單?結婚後繼續跟前任糾纏不清(還說「服務」);各種去前任的場子亂;從沒愛過另一個人,卻跟不愛的生兩個……總之一堆荒謬的情節XD 另外,我覺得色色暗示有夠多的XD
  然後不知道為什麼前半段很多瘋狂健忘XDD

  雖然前面說我看得滿一頭霧水的,不過有些橋段我倒是看得滿有感的。
  譬如說:用吃麥當勞哄小孩,我覺得這點真的很很真實,那時真的很多臺灣父母是這樣的(現在小孩不吃這套了吧)。
      像南峻說:「很多人覺得聽音樂無用。」我相信現在很多人還是覺得,而且不只覺得音樂無用,甚至也覺得文學無用;但實際上不是這樣!
      還有南峻跟岳母說的那些話,超級心有戚戚焉。自己能把握的事,真的越來越少(抹臉)有時候醒來想到要面對的麻煩,就覺得超無奈,超想繼續睡的(喂)

  我想,洋洋應該讓很多人很有共鳴的角色吧!因為在他的身上看到好多自己的經歷。(不過,我最喜歡的角色是大田桑)
  大人們老是要小孩做一些事又不解釋;大人們不准孩子問太多的為什麼;大人們發現自己誤會了,卻又不道歉只是轉移話題;莫名其妙被針對;很多話想說,但不知道要跟誰說,或是說了也不被當回事。
  不過,結尾洋洋對婆婆的話,還滿觸動人的。

  電影裡也討論一些感情相關的橋段,讓我不禁想起,曾和大學同學聊過,知道曾經喜歡過的人現在過很好,也許真的會開心,但那真的能蓋過失去的痛嗎?我不知道。我真的不知道。所以,我其實還滿能理解或同理阿瑞的;甚至覺得在她身上看到自己的影子。
  胖子和婷婷對電影劇情的想法,沒有誰對誰錯,而且兩人的說法,我其實都認同。胖子認為我們可以透過電影的「真實」體驗人生(而且是三倍的人生),畢竟人生只能活一次;而婷婷則覺得我們可以透過電影的「虛構」來逃避人生,因為人生已經夠不如意了。
  現在想想,或許胖子和婷婷討論電影,兩人的想法不僅是一個伏筆,更有可能就是導演想傳達的想法(特別是婷婷的);因為後面無論是南峻、敏敏還是婷婷,都覺得:很多事情其實不會改變,即便有機會重新開始,也不會改變。說起來這有點酒神的悲劇文化。

  講點有趣的部分。
  這部有時候會用監視器畫面呈現鏡頭,這手法有點有趣,還讓我想到《楚門的世界》,也想到婷婷與胖子的電影討論。
  這部是用婚禮開頭,葬禮結尾;而這個對比還真的滿有趣。因為開頭的婚禮與結尾的葬禮,參與的人和他們聚集的地方,幾乎是一樣的,甚至都有一個人哭喊「伯母」;明明是兩個有著截然不同意義和氣氛典禮。而這個對比,是不是也呼應「好像沒有什麼改變」呢XD(說真的,華人的婚宴好吵又好無聊)


  現在忽然好像有點能理解:為什麼楊德昌導演將這部命名為「一一」。(對,我現在才要聊名稱)
  我想:「一一」這電影名稱,不僅是取最一般「逐一而無遺漏、一個接一個」這個意思──簡家成員的經歷一一有被述說描述;或是事件一個接著一個──,是不是還包含一乘一──一成不變──的意思呢?

https://vocus.cc/article/629f5e12fd89780001e0fabd

arrow
arrow

    Clov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