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色恐懼
 パーフェクトブルー(Perfect Blue)



導演:今敏
原著:《Perfect Blue:完全變態》(竹內義和作品)
編劇:村井貞之
監製:井上博明
配樂:幾見雅博(Office 193)
攝影:白井久男
剪輯:尾形治敏
製片商:MADHOUSE
主聲演:岩男潤子、松本梨香、辻親八、鹽屋翼……等人


簡介:

  霧越未麻是女子偶像團體「CHAM」中的成員之一,但在公司的決策下,單飛告別舞台挑戰演員之路,但她卻感覺內心有聲音抗拒這個決定,視為她為背叛者的粉絲,則如影隨形恐嚇著她。而隨著星運多舛的全新開始,未麻卻覺得發現自己的腦袋漸趨混亂,彷彿有「另一個自己」正在悄然形成。與此同時,身邊眾人竟一個個死於非命。在面對社會壓力和懸案疑雲之際,一場風暴即將發生……
(引用自光年映畫YouTube《藍色恐懼》正式預告說明欄)


相關網站/他人影評:

  維基百科

  你看過《藍色恐懼》嗎?這部動畫神在哪、導演今敏又神在哪?《 追劇七七 》EP 021|志祺七七

  【XXY】15分鐘一窺日本動畫大師 今敏的偉大作品《藍色恐懼》《千年女優》《東京教父》《妄想代理人》《盜夢偵探》|XXY x YAHOO TV

  《藍色恐懼》人性恐懼所產生的真我、非我、虛我 哪一種才是你真正的你?還原1997年經典數位修復版強作!【電癮好選喆Top Movie Picks】

  【你還記得嗎?】沒有超自然元素 卻讓人心底發寒的恐怖片《黑天鵝》,受《藍色恐懼》多大影響? | 天鵝湖 | 超粒方


觀影時間:2024/05/18

 

心得(有劇透):

  雖然本來就有聽說:看《藍色恐懼》心臟要夠大顆,看完心情會很不好。也有注意到:這部作品是限制級。
  但看的過程還是會被嚇死,真的是各種驚悚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超可怕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


  說起來,今敏大師的作品,我只剩《東京教父》還沒看過。而我觀看順序是:《千年女優》→《盜夢偵探》→《妄想代理人》→《藍色恐懼》;不過講這個順序,也沒有什麼特別的意義(喂)只是,這次《藍色恐懼》大概是我目前看過今敏大師的作品中,最看得懂的一部吧(小聲)。
  後來查資料時,才知道:《藍色恐懼》居然是大師的處女作!我只看得懂處女作!(突然有點哀桑)


  必須再次讚嘆今敏大師!
  他真的極為擅長虛實交錯的運鏡 (《千年女優》、《盜夢偵探》、《妄想代理人》也都有虛實交錯),每次虛實場景交錯都非常巧妙。譬如這次《藍色恐懼》,就透過重複出現「從床上驚醒」、「對戲」等橋段,來添增緊張跟懸疑感,以及層層疊加的壓迫感;看的時候,真的讓人非常緊張。此外,各種畫面快速跳剪,也讓現實、夢境、幻覺等虛實界線變得非常模糊,正因如此,也讓觀眾們在觀看時,有著跟主角一樣慌亂的心情,會迫切地想知道,到底怎麼了。
  而最後的轉折也非常驚人,雖然回頭細想一切,除了有合理脈絡,也可以察覺其中的蛛絲馬跡;但還是被震驚到了!
  真的只能對今敏喊一聲:「大師!」


  有些作品之所以會被稱為神作,不僅僅只是因為劇情故事說得好,運鏡剪輯配樂等技術呈現得好,更因為它想探討/批判/傳達的主題,令人很有共感,而這這個共感還是跨時時空的。(這時候就會覺得人類在道德層面上真的是一點都沒有進步,猛搖頭)
  《藍色恐懼》裡對演藝人員跟演藝事業的詮釋、網路虛假訊息的流竄、瘋狂粉絲的行為、媒體記者的採訪方式,還有含有性成分演出對演員本身的影響,以及社會上對於女性形象的束縛,這些議題拿到近三十年後的今日,依然是值得深論與探討。根本大預言家!

  看完之後,完全懂這部為什麼被劃分為限制級。這「限制級」真的是全方面,黃紅黑都有演到!所以看之前真的要斟酌自己心臟和San值得承受度。不然真的會跟我一樣,各種嚇死寶寶了啦!(眼眶泛淚)
  是說,就目前我看過的作品裡,好像除了《千年女優》外,剩下的作品多少都蠻赤裸地展現性暴力或性剝削的內容;不知道今敏對這一部份有什麼強烈的執念(?)。
  還有,查找資料時,發現其實有原著小說!但從資料看起來,今敏是超級無敵大二創耶XDD

 

 

  接下來室有雷的劇情和心得討論,不想被劇情暴雷的,請不要再往下了。

 

 

 

 

  這次側重在心得部分,還有延伸想法。
  所以想看專業影評,例如剖析劇情、導演觀點、拍攝手法、或尋找伏筆彩蛋……等等,也可以不用再往下了。

 

 

 

 

 

 

 

  如果前面的提醒都看過,也決定繼續往下的話。

  那我們就開始吧。

 

  未麻從偶像唱跳歌手團體畢業,單飛轉型成女演員的決定。老實說,我很難判定未麻的真心想法。
  經紀公司高層覺得拍戲比較能賺錢,這當然是一個主要且重大的因素,從未麻畏縮的表情,和母親通話的內容,以及蜷縮在床上哭喊「不能辜負幫助過我的人」等等,可以知道──未麻最初進演藝圈,是以成為歌手為目標。只是事業不起色,以及幽微的人情與工作壓力,她才(不得不)接受公司轉型的安排。而「CHAM!」這團體在未麻單飛後,竟更紅了,這可能也更加深未麻對自己放棄歌唱事業的念頭;另外,未麻在片場對女演員恵理的崇拜,以及最後面未麻給我的感覺──她似乎更坦然接受成為演員。
  所以,我真的不太確定:她是否真的那麼排斥從偶像唱跳歌手,轉型成演員。因此對於經紀公司的批判,也不確定能說到哪裡,只能說,雖然演藝人員看起來光鮮亮麗,看上去擁有不少東西,但他們卻極可能缺少自由與自主。

  無論未麻的真實的意願和想法如何,我們都可以從故事中看到「這個轉型」對她來說,簡直就是荊棘路。
  一來是真正的決定權不在她;二來要怎麼面對與處理原粉絲的失望與背叛感;再來,還得讓公司,甚至社會大眾認為轉型是更好,或者說更「被認可」的決定。這些都不是什麼輕鬆容易的。真的是辛苦未麻了。
  說真的,演藝人員的轉型路真的非常艱辛,特別是跨領域的部分;因為常常會兩邊都不討好,且被更嚴苛檢視。原粉絲覺得被背叛,這個很好理解;而新領域的初接觸觀眾,往往會覺得:歌手就好好唱歌,來演什麼戲,有受專業訓練嗎?又或者是「看起來沒什麼演技,只因為事前偶像歌手所以才這麼多戲份嗎?(即便只有一句臺詞)」、「○○形象定型太久了,演╳╳看起來好怪喔」之類的。
  說到形象被定型,我想這是許多演員們很痛苦的一件事吧,無論男女。譬如因為演《暮光之城》而紅的羅伯‧派丁森,或是《哈利波特》系列的丹尼爾·雷德克里夫,或者偶像劇中固定霸道總裁男演員們,或是白甜女演員們。
  這時演員或藝人為了突破既有框架,最常做的就選擇一個與過去截然不同的路線,而女性最常被要求的大概就是脫跟露。不過,我記得,羅伯‧派丁森和丹尼爾者兩位為了把擺脫爆紅的角色的陰影,也是有嘗試脫跟露,或者扮醜。

  (唉,這種「流量密碼」有時候真的不知道要怎說,頓時有點不知道怎麼繼續打後續。
   演藝或自媒體這種需要高關注跟討論的行業,為了往這個目標前進,最快速的手段除了改變形象跟加重口味外,再來就是觸碰禁忌;性就是有點矛盾的純在,既是本能卻又某從程度被視為不能言說的。所以即便是自願賣肉,還是充滿爭議)

 

  裡面讓人San值掉最多的應該是──所田社長拜託涉谷編劇讓未麻戲份多一點,涉谷接受的請託,開始替未麻演出的這個角色增加臺詞和出現次數。為了讓這角色不只是路人,且希望觀眾能轉移重點到這角色上,沒想編劇竟然安排未麻演出的那個角色,被當眾性侵(這同時達到作品話題性跟藝人形象改變兩面向);而未麻為了展現自己的想當演員的決心(也許還參雜到前團員在自己單飛後成績更好的工作壓力,以及知道社長去拜託編劇的人情壓力),決定接拍強暴戲並演出的過程。
  這段真的超級霹靂無敵掉San值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現在回想起來,還是渾身不舒服)

  而這段今敏的呈現手法,該說好到……毛骨悚然。
  雖然未麻、所田社長、動畫裡的演員與劇組,還有戲外的觀眾,都知那是一場強暴戲,實際上末麻沒有真被肉體上的進入侵犯,甚至演出性侵犯的男演員有跟未麻說「抱歉,不好意思」;但當開始拍後,其他演員們壓制未麻雙手、拉扯/掀開她的衣服、碰觸/搓揉她的身體時,誰都不敢保證那是真的在演戲。
  更令人感到不適的是,強暴戲的演出過程中,只要導演有不滿意,「這樣的演出」要不斷地重來。未麻嘶啞地喊著的「不要」和淚水,究竟是精湛的演技?還是被近乎擬真的強暴戲嚇到的本能抵抗與反應?又或是一再重來演出的崩潰?又或是她根本不想接演的真實心聲?最後眼神呆滯的她,到底是為戲而演出的,還是那時她的心靈早已被摧殘到放棄抵抗?

  而這戲之前,製作人(應該是他吧)還用有些可惜的語氣說,這場戲應該去租真實的場地而不是自己搭建;戲開拍後,製作人和編劇(有點忘記編劇在不在)透過各個錄影鏡位的螢幕,「觀看」整個強暴戲的拍攝過程(包含可能一在被喊卡接著得重演的過程)。這邊真的完全讓我惡寒,這些占滿畫面的多個播放不同拍攝鏡位電視螢幕,每個螢幕都彷若是在場任何一人,透過這近乎逼真的強暴戲,在姦淫未麻,一遍又一遍
  所以未麻下戲回家準備餵魚時突然崩潰那邊,真的讓我好難受,好想哭。我甚至懷疑,這邊根本就是編劇公器私用!偷過戲劇完成自己姦淫清純可愛前偶像女歌手的慾望。


  《藍色恐懼》強暴戲的這一段刻劃,讓我想敏迪選讀Podcast中推薦的2024金穗獎入圍紀錄篇《真實邊緣》。
  雖我沒有看過這部片,但光聽敏迪的介紹,我既能大概明白演員們的困境與壓力,所以滿推薦可以去聽聽。(紀錄片預告,某個導演真的很過分,而且給的理由太爛了!如果不會要求演殺人犯的演員,真的去殺人;那為什麼卻要求親密戲的演員,搭下要真的親密?或某個被侵害、驚嚇地的情緒是真的?你不拍紀錄片耶!憑什麼要擷取演員真實的反應,而是要他們用演的就好!)
  ‧Podcast單集傳送門 (可以從約1:15:02開始聽)
  ‧《真實邊緣》影片介紹
  ‧《真實邊緣》預告


  回到《藍色恐懼》。
  強暴戲的拍攝過程裡,我覺得所田社長是有愧疚的,他一直到那個當下才明白,為什麼留美這麼反對這戲的拍攝(當然後來留美有別的理由),但以一個經紀公司的角度,真的很像是親眼目睹自己女兒在面前被強暴吧。只是未麻偽裝的堅強和事業確實向上,而淡忘愧疚感。(錢錢太香了是吧)
  我不太確定,究竟是誰替未麻接下全裸寫真的案子,但十之八九應該就是所田吧!因為留美那段時間消失了一陣子。

  談到寫真這段,也是讓心酸悲憤的。
  現在相較三十年前,也許有稍稍稍稍微好一些,但女性與性之間的期待與約束,還是有的。而女性根性兩者之間的關聯,要嘛是零,不然百分百。
  只因為一場「逼真的」性侵戲,不僅未麻覺得自己髒了,連她的前團員也覺得她髒了(這邊看了真的很難過);反正都演出露骨戲了,採訪衣著也不用那麼保守了;戲裡都不小心露點了,那就全拖拍寫真也無妨吧!完全沒有要保護自家女藝人的意思耶!也感覺未麻有點自暴自棄 Q Q
  說真的,我都可以想像有哪些酸言酸語了,「都演那樣的劇情了,還裝什麼清純?」、「其實早想露了吧,不然怎麼會演那樣的戲。」(畢竟CHAM!另兩個成員就是這樣八卦)


  說道這裡,又忍不住想岔題。
  綜觀上面的內容,應該可理解──為什麼即便是假的數位性影像,還是會照造成傷害!

  未麻只是演被性侵戲,但她覺得好像被性侵,很髒;其他人也覺得她被性侵了,她很髒,所以可以隨便對待她,甚至戲謔說到她說不定很習慣在別人面前寬衣,或者覺得自己也可以侵犯未麻(未麻狂人就是這種想法)。
  虛假的數位性影像和外流的真實性影像,都像是性侵未遂一樣,雖然肉體沒有「真的」被傷害,但精神和心靈上早就受傷了。真的要切記:不是只有親自執行物理行為才會留下傷害,也不是沒有肉眼可見的傷害,就代表沒有受傷。
  雖然未麻是同意接演強暴戲,但卻沒有人去意識到,接演那場戲純粹只是為了工作(雖然背後各種因素交織),未麻的演出只是展現她對工作的態度,前述兩者都與她個人對性的看法無關。就像是今天私底下碰到性工作者或相關行業的人,也不能隨意要求對方跟你發生性行為。講出「反正你/妳都在賣了,跟我來一次也有差嗎?」真的是該下十八層地獄!你下班後都也不希望別人強制要你做無償的工作吧,況且強迫性行為本身就是犯罪!
  (糟糕,我又扯遠了)

  掉San值的部分,大概就是講到這裡,這背後能探討的東新的真的太多太多太多了。
  後來跟同行友人後來聊劇情,我覺得他們講一個滿正確的分析──所田社長之所以被殺,是因為他說「未麻下次演電影時要下更大的決心。」
  畢竟未麻這次的決心是拍被強暴的劇情+全裸寫真;那下次更大的決心會是什麼!(我表示:說不定是要扮女鬼啊。)

 

  瘋狂粉絲的行為,這個不管在哪個年代都有吧(嘆氣);只是現在科技發達,瘋狂粉絲的行徑真的超乎想像。我記得之前日本有新聞報導過:瘋狂粉絲透過瞳孔的倒影,追尋到喜歡的(地下)偶像的住家大約位置。(真的超級霹靂無敵可怕)
  所以,大家真的要好好保護自己的個資!此外,很多事都是過猶不及,對偶像的愛也是,不然只會傷害你愛的人;跟搔也不是求愛或示愛的好方法,只會讓人嚇爆而已。
  面對瘋狂粉絲真的很難解,因為有時候粉絲看到的不是真正的藝人,而是帶有人設,甚至是他們心中、認知或期許中的藝人。所以經紀公司到底該不該包裝藝人讓粉絲有期待,還是要藝人展現自我跟粉絲親近,這都非常拿捏分寸。畢竟要演出一個人設,很難的;且每個人都會想保留自己的隱私,藝人們也是人,不應該讓他們生活的全部都變成工作的全部。也不應該把粉絲(金錢的來源)看成唯一重要的方針,因為藝人是人不是商品。
  現在唯一比較能慶幸的是,比起過往,現在的粉絲比較能接受藝人有自己的感情生活(現在經紀公司也比較少賣這種戀愛感);但瘋狂粉絲之所以被稱為「瘋狂」,就是因為他們處在難以預測的極端值。(唉)

  這部關於媒體記者採訪方式的批判,老實說只有一點點,但還是過分啊!
  就是那個寫真攝影師遇害隔日,記者們一窩方塞到未麻家門前,透過小縫隙狂問問題,完全就是精神轟炸!

  網路虛假訊息的流竄,這部分,比較明顯就是狂粉收到冒牌未麻的郵件,以及精神耗弱的未麻,差點相信起寫假日記的才是真正的自己。這讓我忽然想到,年初總統大選時,作票的假消息襲捲網路社群,搞得親自去監票的人,都要懷疑起自己的切身經歷是否為真,

  說到這,真的很想再次讚嘆今敏大師操縱虛實語說故事的功力。
  先設計一個長相和行徑都怪異的瘋狂粉絲,讓他不斷出現未麻身邊,接著出現幾乎鉅細靡遺記錄未麻生活的假日記,還有未麻擔心被跟蹤狂奔出電車,向上離開地下道,接著看到錄影器材店的螢幕全是她的畫面;以上的種種安排,幾乎都讓觀眾相信──就是這個怪異的瘋狂粉絲,透過他的跟蹤來撰寫假日記。(實際上他確實也是有跟蹤傾向、不計後果、熱愛未麻的瘋狂粉絲;但我真的不懂他哪來那麼多錢可以去收購未麻的寫真)
  今敏還透過未麻接演角色的遭遇,以及《Double Bind》戲劇裡的心理分析,再搭配上未麻看到的幻覺,不斷再同一處驚醒/重複進行的片段等暗指未麻精神狀態不佳的情況,讓戲裡的未麻與戲外的觀眾都緊張著,到底哪些是真實?哪些是幻覺?又哪些是夢境?只能說,這個手法真的太高招了!(拍手)


  留美的這位經紀人,我不會說她是全然的惡。
  她一開始是真的很照顧未麻的經紀人,譬如一開始幫未麻爭取不畢業單飛,能繼續當唱跳偶像歌手的機會;交未麻怎麼上網;否決接演強暴戲……等等;只是留美對「偶像唱跳歌手」的執念太深,深到摧毀了自己,也傷害的未麻。
  也許留美姊把自己的夢想完全投射再未麻身上,所以當未麻放棄走偶像歌手時,精神就有點被衝擊到(最初的騷擾電話跟恐嚇傳真,我想有可能是留美作的,爆炸信不確定);在看到強暴戲的演出後,就有些人格解離(如同《Double Bind》的劇情),開始相信自己是未麻,只想當偶像歌手的未麻。
  只是,最後未麻跟留美姊追逐的橋段,雖然畫面很美很迷幻,但我忍不住會想:真是靈活的胖子。(氣氛破壞者)


  除了虛實交錯的手段高明外,我覺得這部對於主角未麻心理與精神狀態的刻畫也很細膩。
  很多細節是可以看到末麻是歡唱歌,還是憧憬自己原本純真偶像歌手的時期,抗拒性質露骨的工作,對自己身體被眾人觀看到的羞愧,強暴戲對心靈與精神的侵蝕;真的非常的細膩地刻劃出來,真的很厲害。
  看到幻覺時,未麻的驚惶失措;分不清是在演戲、夢境還是現實生活,未麻的失魂。也很繪製得很細膩,完全可以感受到未麻當下的心境跟情況。
  不得不說,《藍色恐懼》整個的氣氛渲染力,是即便畫工技術都已非常進步的現在動畫,有時都無法展現出來的。(該說現在的動畫有時跟好萊塢爽片一樣,強調高刺激的色彩視覺刺激,華麗的戰鬥分鏡,但情緒的醞釀和堆疊就沒有那麼擅長,當然有的作品還是有做好)


  我裡面最想不透的是,未麻拍寫真那天CHAM!的演出,到底有沒有假未麻?還是那純粹是假未麻跟末麻狂人的幻想?

  哇,等一下!剛剛回想劇情時,忽然覺得:未麻是不是有幾次不是在自己真正的家裡醒來!
  因為後面未麻想起自己住的地方離電車軌道沒有很近,但戲中有幾次未麻在房裡的畫面是看得到電車行駛而過的畫面。這是不是也是為什麼會出現魚一下死掉,一下又活著啊!(忽然覺得細思極恐)
  忽然又想到另個細思極恐的事情──假未麻(留美姊)知道未麻狂人可以操況,代表她其實有跟他接觸;所以真未麻之所能常常看到未麻狂人,是留美姊安排的?(抖)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Clover 的頭像
    Clover

    Center of Words

    Clov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