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沙丘2
 Dune:Part Two



導演:丹尼‧維勒納夫 Denis Villeneuve
原著:《沙丘》法蘭克‧赫伯特 Frank Herbert 作品
編劇:喬‧斯派茨 Jon Spaihts、丹尼‧維勒納夫 Denis Villeneuve、艾瑞克‧羅斯Eric Roth
配樂:漢斯‧季默 Hans Zimmer
攝影:格雷格‧弗萊瑟 Greig Fraser
剪輯:喬‧沃克 Joe Walker
主演:提摩西‧夏勒梅 Timothée Chalamet、千黛亞 Zendaya、蕾貝卡‧弗格森 Rebecca Ferguson、喬許‧布洛林 Josh Brolin、奧斯汀‧巴特勒 Austin Butler、佛蘿倫絲‧普伊 Florence Pugh、哈維爾‧巴登 Javier Bardem……等人


簡介:

  在【沙丘】中,亞崔迪家族被哈肯能家族殘忍殺害,保羅亞崔迪與母親潔西嘉女士在險惡的厄拉科斯星球,遇見了先前在夢中出現的荃妮,加入弗瑞曼人的生活。

  【沙丘:第二部】承接【沙丘】的故事,保羅亞崔迪逐漸適應弗瑞曼人的生活,並與荃妮、弗瑞曼人並肩作戰,對毀滅他家族的陰謀者展開報復。保羅也必須在他畢生摯愛與已知宇宙命運之間做抉擇,並且努力阻止只有他能預見的可怕未來。
(引用自威秀影城的電影介紹


相關網站/他人影評:

  維基百科 

  一次搞懂《沙丘》的世界 看電影前必知背景知識!|懶人包|深度介紹|超粒方 

  《沙丘》10大問題解答! 讓你看前更懂這部電影|邁向沙丘|超粒方|Dune

  《沙丘2》看前必懂|一口氣看完所有背景知識與劇情複習|沙丘:第二部|超粒方|Dune: Part 2

  【影評】沙丘:第二部|魔戒等級的史詩神作|超粒方|Dune 

  銀幕有多大就看多大!沙丘2九大疑問微雷解析|沙蟲的真相?喝藍水的真正用途?會有第三集?Dune Part 2│那些電影教我的事 

  那些電影教我的事Podcast ep560 -《沙丘:第二部》看前精華惡補(後面有雷處會先警告) 


觀影時間:2024/03/26

 

心得(有劇透):

  先說,《沙丘2》真的是值得IMAX的電影!這也是為什麼我在前面放了配樂、攝影、剪輯等人的姓名。

  不過,我和朋友們太晚決定要看IMAX版,以至於座位不算完美,巨大的螢幕加上大字幕,讓我一開始看的時候還蠻吃力的(但看久了就習慣了);那壯闊的沙丘和奇幻的異星球們,用具大螢幕來觀賞,真的很爽快!尤其這次的美術又更上一層,真的非常值得用IMAX觀看。
  配樂有延續第一集的風格,且那個人聲BGM也有再次出現(我覺得這次配樂處理得比第一集好,第一集有些地方口白很小聲但BGM很大聲,根本整死耳機使用者);不過在IMAX影廳哩,那些配樂聽到最後,我的耳朵有些疲乏不適。即便如此,我還是很推薦這部用IMAX觀看。


  前面有稍微提過,這次的畫面與美術依舊非常讚!這次多了很多格鬥對打和大戰的場面,除了感受到弗瑞曼敢死隊行動的危險性外,也覺得他們真的蠻猛的。不過這次更多的是,造神運動+信仰狂熱的氣氛塑造與震撼,真的跟選舉造勢晚會有得比;這也就是為什麼推薦用IMAX觀看(慢著)
  要說《沙丘2》中,最驚人或令人印象深刻的畫面或場景,我想莫過於哈肯能家族母星──羯地星球──上的美學設計了吧!看似全黑白,但也不盡然(因為小說只說那邊的日晒嚴重,居民皮膚白皙),聽說是用一般攝影機+紅外線攝影,再混合出畫面剪輯出來,但不得不說這樣的呈現,真的超級讚,大推!還有他們的煙火,很酷!雖然第一眼看到時,還有點困惑,不過整個設計,很酷。總之羯地星球的美術設計,很讚,只可惜上面住著一堆嗜血的光頭(怕.jpg)


  很喜歡這部用很多畫面、角色互動或行為,直接呈現他們的生活、文化,甚至是裝置該如何使用,那些小細節的設計,真的很讚!讓人非常有真實感(這些特性在第一集時,有有使用)。譬如,第二集前面的劇情,有更加深地描述弗瑞曼人們有多在乎水資源。第一集僅是透過鄧肯的說明(吐口水非但不是不敬,反是最高敬意),蒸餾衣的介紹,以及椰棗樹灌溉一事,讓觀眾淺略知道「水」在厄拉克斯星球是很稀有的資源。這次跟著鏡頭深入弗瑞曼人的生活,更能感受到他們對水資源的執著。面對戰敗的敵人,不管對方是死是活,先榨取體內水資源再說!另外,族人過是,他身體裡的水資源,也是屬於整個部落的。但後面大戰好像就不管這個設定了(不要吹毛求疵)

 

 

  好了,接下來要進入劇情暴雷環節了。

 

 

 

 

 


  真的要暴雷了喔,不喜請關掉視窗,或回到上一頁。

 

 

 

 

 

  關於劇情的部分,前面是看得滿開心的啦,特別是保羅跟荃妮相知相惜的戀情線。
  荃妮不相信保羅是救世主,但她相信保羅這個人、相信他的真誠、相信他是願意成為弗瑞曼的一員;保羅大概在夢裡就已經是完全地愛上荃妮XD 第一集後面認出荃妮後,基本上都是愛慕的眼神看著荃妮wwww
  所以看他們一步步日久深情,從教導弗瑞曼生活技能,於敢死隊一起衝鋒陷陣、在沙丘上談心、接吻……等等,真的是看得很開心;我特別喜歡荃妮安慰做惡夢保羅的那一段,那呈現了這對戀人互相扶持的情愫。有多少人能在另一半面前展現自己的脆弱;又有人多人可以承接另一半的恐懼與焦慮,並與之前行面對和成長;還有多人能這樣全然相信跟倚靠著對方。還有,當保羅獲得弗瑞曼戰士名時,大多人就改叫「烏蘇爾‧摩阿迪巴」或「摩阿迪巴」,然而荃妮卻堅持只叫「烏蘇爾」,這不僅是她想跟保羅一起成為壯大弗瑞曼的基石,更是代表她看著的是「保羅」這個人,而不是有指引者或救世主涵義的「摩阿迪巴」。這兩段,真的讓我很喜歡。
  因此《沙丘2》中後段,我個人是看了滿難過的;加上去看第二集前,就已經被超粒方的原著解析+作者想傳達的信念洗禮過,以至於某些段落讓我覺得哀傷與沉重,甚至是沉痛(這裡電影其實有演出來,但我不確定有多少人察覺到)。電影結束後跑工作人員列表時,我忍不住跟一旁的朋友說:「這有點像希臘悲劇,想力抗預言,最後還是無法阻止。」

  保羅最後無法力抗預言,有一部分是他媽走歪的緣故(我果然不喜歡他媽,從第一集開始就是如此)。
  但其實潔西嘉女士一開始也不想選擇復仇一路,畢竟她還跟保羅說:「你父親不希望冤冤相報。」而潔西嘉被有點半強迫的方式去接替聖母時,保羅還在那邊嘲諷開玩笑「妳應該覺得光榮」(之類的話);可是在接受生命之水的試煉後,保羅他媽就變了,一來是她真的看到什麼、聽到什麼(蟲毒大概是比香料更強的迷幻毒品吧) ,二來是她可能理解到信仰能產生多大的力量吧,畢竟她們姐妹會數千年都在做這件事。唉,尤因(張震)醫師第一集就已經揭示過了啊!
  可是她不斷引導弗瑞曼人相信保羅是救世主,或幫保羅鋪墊成為Lisan al-Gaib的過程,真的讓人看了很不舒服。(有一瞬間想到了一些高控制的家長們的行為)。


  史帝加從教導保羅弗瑞曼習俗的領袖導師,變成利桑亞拉黑的狂熱追隨信徒;這點真的看得我五味雜陳啊。雖然劇中他的信仰狂熱行為(幾乎是膝躍反射),常常讓我和朋友忍不住笑出來;但如果套用到現下政治信仰或是其他KOL崇拜上,就笑不太出來了。而荃妮和其他北方自由派的友人,有時的對話,真的滿歧視和滿壞的。這多少也反映出現今社會看同溫層外圈子的態度,往往覺得他們很蠢又很好笑;但殊不知這些人匯集起來,會成為難以想像的,甚至是具有破壞力的力量。
  透過史帝加,我們能看到「信徒」只願意看他們相信的,一旦核對成功就會更加篤信,即便當事人出來澄清,他們還是可以藍色窗簾、自圓其說。所以,與其說這部在批判宗教狂熱,我認真覺得它是要大家反思「信仰狂熱」;畢竟歷史上的大多的造神運動,往往不是用在宗教信仰上,而是政治領袖上
  說真的,這部的政治算計,比宗教刻劃還要多上非常非常非常多。

  這一集,很重要的劇情發展就是:看保羅本來力抗預言,但一步步被造神,被迫走上神壇,踏上他原先最不想走的道路,承接他人希望他達成的天命。忽然想到第一集亞崔迪要離開母星前,保羅爸跟他說「偉人從不尋求做一番事業,而是重擔來臨去承擔」,不知這是不是也是個伏筆。(現在會過頭來看,第一集好像埋了不少伏筆)
  雖然我說保羅的成為救世主之路,讓我看了難過與沉重,但蠻有時候還滿想跟著喊「利桑亞拉黑」的(是不是就我說的,超像選舉造勢晚會的)保羅確實有跟在老爸身邊,學會如何當一個收買人心的領導者,也從老媽那邊學會如何活用預言,使他決定成為寓言中的救世主時,怎麼去消除別人的質疑,讓其他人於短時間內信服他,在南方那段慷慨激昂的發表,真的很精彩(不過,是在大聲什麼啦);即便如此,我還是跟荃妮一樣覺得難受。
  不過,荃妮給保羅那一巴掌,我是覺得有點那個啦,因為保羅明明就有預先說到了南部他就去當救世主,而且妳也說他只要真的自己是保羅亞崔迪就夠了(唉)

 

  沉重的聊完,講講其他的。
  亞崔迪家族的武器大師葛尼,這集彈琴歌唱不是想展現他落魄瀟灑,而是他在書中設定就是吟遊詩人唷。其實第一集其實有很稍微很稍微提到,葛尼不僅是武器大師,也很懂音樂→就是保羅說他沒心情練對砍要葛尼改上音樂課(有人記得嗎?)雖然我之前就不小心在河道被劇透他還活著,但我以為他被拿去當生日禮物了;所以後面他在那邊彈琴唱歌時,我真的超驚訝!原來老頭你還活著啊!不僅在沙丘倖存還幹起走私生意www

  這集的班拉完全變成脾氣暴躁的小廢物,倒是菲德羅薩這個新角色/準男爵真的有魅力跟有腦袋多了。雖然菲德羅薩是反派,而且出來的戲份也稱不上很多很多;但電影這次給他這角色的整體塑造,真的很讚!從生日派段上,看得出來他的兇殘,也明白他是懂謀略的(相較他哥第一集只會對皇帝的命令氣呼呼),而且比起他哥和他大伯,真的帥很多,只是女巫說色色能力還好(不是啊,為什麼要報告這個啦)

  我超想吐槽後面,就皇帝噴哈肯能男爵,到摩阿迪巴帶一堆人來幹架,接著捅死他外公;那一段跟第一集保羅他爸咬爆假牙噴毒氣,結果門外小兵連忙關門,是一樣的荒謬XD 不是啊,你們這些禁衛軍跟小兵根本擺好看,不護主也沒戰鬥力的樣子。
  然後,我看不懂公主,她到底是效忠姐妹會?還是在乎老爸的王位。
  另外,保羅媽通過考驗變成聖母後,就變得超可怕;但我覺得保羅尚未誕生的妹妹更可怕(我跟朋友們還覺得她是病嬌),原著小說裡,她確實是不得了的存在。
  還有,詹米斯到底是個怎樣的角色?第一集在保羅幻視未來中,是友善的友人;但實際上超兇,還要求釘孤枝;但第二集,保羅遇到煩惱時,就會一邊在在沙丘吸食最天然香料,一邊問詹米斯的幽魂(?)該怎麼辦。真的邊我也真的看不懂。而且我開始懷疑,第一集那句「保羅‧亞崔迪必須死,奎薩茲‧哈德拉赫才會誕生」,指得不是保羅殺人的同時也殺掉過去的保囉,進而成長蛻變成奎薩茲‧哈德拉赫;而是保羅真的要瀕死過,才能成為奎薩茲‧哈德拉赫,也就是喝下「生命之水」。
  最後講幾個不是特別重要的小困惑和小發現:荃妮的好閨蜜下巴有個跟尤因醫生額頭一樣的標誌,這讓我還蠻好奇的。另外,這集好像都沒出現翻白眼的晶算師呢。

 

  對了,這集我最喜歡的除了是保羅跟荃妮的感情線外,就是騎乘Shai-hulud/沙蟲的部分!超讚!忽然都覺得巨大沙蟲變可愛了(???
  電影就是應該這樣實地、實景、有真實道具的拍攝,不要仰賴太多科技建構畫面,才好看,才讓人有身歷其境感。就像當年的《魔戒》三部曲和《侏儸紀公園》。


  看完這部才算懂《沙丘》, 兩萬字徹底原著解析|超粒方|Dune 
  ↑我知道超粒方超推他這支影片,但我覺得至少看過兩集的電影,再來看這支影片比較好,不然會跟我一樣各種被大暴雷。

arrow
arrow

    Clov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