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九分局
 THE 9TH PRECINCT

 

 

導演:王鼎霖
監製:王鈞、葉如芬、陳鴻元
演員:邱澤、澎恰恰、溫貞菱、劉奕兒……等

觀影時間:2019.08.31

 

影片簡介:

  天生有靈異體質的菜鳥警探陳家豪(邱澤飾),充滿正義感、想打擊犯罪卻因分 不清人鬼頻頻鬧出烏龍。一場出勤意外,他連累了搭檔學長殉職而被迫離開警 局,在老鳥警探老張(澎恰恰飾)的協助下,陰錯陽差加入地下的神秘警察組織 「第九分局」。「第九分局」專門處理地上辦不了的懸案及各式靈異案件,阿 豪開始和老張、有通靈能力的學姐小雪(温貞菱飾)學習用桃木傘、香架、聖水 槍等獨門法器抓惡鬼。某日,社會線記者如心(劉奕兒飾)請求協尋友人神秘死 亡的真相時,他們也意外捲入了一宗震驚社會的連環殺人命案…


相關網站/他人影評:

 華文創│《第九分局》

 【導演手記】《第九分局》 一群怕鬼的人為何要做鬼片?

 維基百科-第九分局

 邱澤《第九分局》化身陰陽眼菜鳥警探!攜手温貞菱、澎恰恰抓鬼辦案 

 【影評】《第九分局》:「MIT降魔戰警」的誕生 

 《第九分局 The 9th Precinct》—2個重要的日子 

 《第九分局》│人鬼殊途的生活雞湯│影評

 無雷影評心得│《第九分局》/ 「人鬼殊途,做好份內的事。」

 


心得(有劇透):

  老樣子,會先無雷分享,再有雷心得。
  希望我真的能無雷分享XD

  最近幾年,我越來越常把進電影院的機會留給了臺灣製的電影。除了臺灣電影越拍越好外,因為是熟悉的語言,能讓我更專注在演員的演出(雖然有時還是會下意識地追逐字幕);再者就是相同的文化背景,使得觀影過程更為自在、輕鬆與自然,不會get不到所謂的「某式幽默」,甚至會出現不是特意安排,但仍能會心一笑、備加感動或感觸的情況。這有是其他國家製作的影片很難能帶來的觀影歷程,即便那個影片在優秀。

  有點忘記我是怎麼知道這部戲的資訊,可能是新聞,也可能是YouTube的廣告;總之,我會看,並不是因為邱澤,是為了澎哥──澎恰恰。
  小時候就滿喜歡看他和許效舜共同主持的「鐵獅玉玲瓏」,加上偶爾會看他在公視主持的「那些年我們的歌」,數年前也看過他執導並演出的電影《鐵獅玉玲瓏》;老實說,個人是還滿喜歡澎哥的。然後,今年影壇已有兩位很厲害的男演員離世,更覺得要好好珍惜能看到這些鄉土派、臺派、臺味滿滿的藝人演出(閉嘴),現在臺語講得很溜的藝人真的已經不多了。
  再來是電影題材。被孔老夫子教導「子不語,怪力亂神」的中華子民,很少談論鬼怪靈異之事(所以不要羨慕英國為什麼奇幻文學這麼強,日本怪談這麼好看,因為我們文化過去就是深深扼殺這一方面);這部電影雖然裡面出現的角色大半的都是鬼,但它卻不是那種讓你驚嚇的鬼片,而是靈異推理懸疑片。此外,劇中靈異的部分結合有些熟悉又有點的陌生的民信仰文化。光聽這個這定就很迷人了,對不對!
  印象中,澎哥好像有一些靈異體質,所以他來這部戲,是不是更有感覺呢?畢竟有經驗嘛。
  總之如此這般那般就決定去看一波XD


  就如同前面講到的,本片的出現的角色大半都是鬼,但其實並不會讓人感到害怕(雖然某個鬧鬼場景有稍微被嚇了一下)。就像部分靈異節目上觀眾分享的故事,比起令人感到恐懼,有時候這些靈異故事背後藏有更多淡淡的哀傷。我想這就是臺灣民間信仰的另一種特色吧,有情感的不只是活著的人,有時逝去的祂們也是。
  說實在的,看到預告片時,「第九分局」的這個設定,讓我想起一部我沒有看過的日本作品《都市傳說課》,都是一個服務對象為非人類的部門。也許你會覺得這樣的行業交給公廟就好了,那我會回你:DC都可以有個John Constantine,那我們為什麼就不能創一個屬於自己的、臺灣的驅魔神探和警局呢?
  然後,這部的預告看看就好,看看就好。

  說實在的,我自己是還滿喜歡這部電影的。
  除了那些臺灣味十足的驅魔器具,以及很臺式的笑點外,也有著許許多多感人的地方。有笑有淚的作品,我最喜歡了!
  澎哥的演出,棒。他個人風格十足的臺語,真的非常喜歡,特別是那句用來嗆Boss的形容詞,我超愛(煩)。
  必須說,我真的跟邱澤超不熟(我是那種臺偶明星傻傻分不清楚的人,會把溫昇豪跟吳建豪混為一談,分不出阮經天和彭于晏的人),總之對他的印象停在奶油小生,就汪東城、炎亞綸的那個電眼形象(?),而且我上次看他演出,是《滾石愛情故事》的單元劇,就是乾乾淨淨斯斯文文的模樣,所以看到這次戲劇中的他,只想喊「這不是我知道的邱澤」(閉嘴)。大家可以期待他這次的表現,感受到得到他上工前是前的那些練習與準備,他是多麼認真的演員。
  再來就是必須說說溫貞菱,真的很可怕呢,這女演員。她這次的演出讓我非常非常非常驚豔!真不愧是拿過影后的人,真的是非常精彩的演出。完全沒辦法把這次她跟過去她演過的角色做任何的連結,太跳痛了!但真的演得非常棒!有特別演出靈異敏感體質的特殊生理反應,是很細膩的演出。(話說,你片單還真多,十月底的《陽光普照》妳也有演,明年的《魁儡花》妳還是女主)
  劇情的部分,說真的,有些超乎我的意料,我可沒想過會這樣發展呢!雖然節奏和邏輯有些神祕,但還在接受範圍。或許有人會說這樣的劇情安排,就很臺灣腳本;但用不同的題材包裝,透過不同的演員的演繹,感受是不一樣的。就像英雄片就是那樣,雖同樣都是拯救世界,但因為是不同的英雄,所以還是有人買單。
  要說可惜的部分,就是劇情節奏真的不夠好,使得演員沒有發揮到最大的表現,但他們還是在很有限的空間內,做出最棒的演出;也因為不夠好的節奏和邏輯,同時也給電影留下許多空洞感。

  因為我不太確定「第九分局」是怎麼取的,解不出其中的密碼,所以就不分析啦。
  不過片尾〈月光下的影子〉好聽啊!
  最後讚美甲上娛樂和華文創,我近年看的優質國片都很多是他們出品或發行的,謝謝。

  推薦給想看臺灣奇幻靈異又動人的消遣用作品的人,可以進電影院看這部有笑有淚的《第九分局》。

 


  接下來就是有雷心得了。

 

 

 


  真的有雷喔。

 

 

 

 

 

 

 

 


  雖說我是真的還滿喜歡這部電影的,但還是想稍為講一下缺點的地方。
  就如同前面其實有提到,我覺得劇情節奏很怪。說真的,那違和感比我看《怪物之子》還要強烈。

  第一個是,時間軸
  看起來,開頭陳家豪抓到黑狗時,把黃雅惠埋起來沒多久;接著他就因為不改報告,被挖角到第九分局,先處理了小鬼的案子,然後回頭去幫忙黃雅惠,潛進張如心的家裡,然後是老人的案子,發現案情不單純。
  按照常理說,這段過程應該也過了不少天吧!張如心還能挖到黃雅惠產檢的監視錄影像,真的很神奇。一般的監視錄影機會留檔這麼久嗎?

  第二個是,人物連結
  或許是因為片長問題,所以這些角色無論是相識到相處、共事,速度都快到一個令我不解。
  老張挖角陳家豪,對他接受度高,我能理解;但阿豪呢?這個人要從交警轉換成驅魔神探,明明一開始動不動就要對鬼魂開聖水槍,才接一兩個案子,就馬上能適應這之間的差異?瞬間懂得用心感受?
  而且我根本沒看到他答應加入第九分局,也沒看到老張說要正式錄取他,小雪還真信任這個沒訓練完成的實習生學弟啊。老張氣呼呼那邊,三人的互動和對話,怎麼看都像過了三個月的試用期,但實際上好像沒有。
  此外張如心和阿豪之間的信任是怎麼建立的?還有啊,如心為什麼妳老爸有妳家的鑰匙?你們看起來超久沒聯絡的。如過那不是妳家,是妳們以前的家,那老張現在是住哪?

  第三,很多東西沒有交代清楚
  除了我前面提及的一些問題之外,還有部分地方沒頭沒尾的,伏筆沒收回,或是沒有加以刻劃覺得有點可惜。
  譬如:孫院長決定要選張如心當下個替代品時,有差遣一個看不到眼睛的男鬼去如心家,還被阿豪看到,但之後就不了了之了。還有,若要凸顯阿豪沒有天耳,那這邊不應該讓觀眾聽的到那男鬼講話。
  列外,阿豪前面班上自由搏擊第一名的伏筆有稍為收回,但莫名其妙就輸給學姊小雪,而射擊班上第一這設定,則完全被捨棄;小雪身世的揭露是有延續,但也格外地突兀,為什麼她的繼父靈魂為孫院長所操控?
  最後這個,我真心覺得有些可惜啦!就是阿豪鬼媽媽的部分。阿豪初次進第九分局,濟公上身的小雪說他身上有女人味,退駕之後小雪又說,那女的跟在陳建豪身邊但又隱藏得很好。我猜這時講的就是阿豪的大媽。所以,我以為面對Boss孫玉樹時,大媽會現身幫忙,結果只有老張出場。但,如果那真的是大媽,為什麼阿豪回到老家後才又看到她?而且還在屋外現身。

  即便有以上諸多讓我覺得沒有處理得很好的部分,但我仍覺得瑕不掩瑜,並不影響看電影的劇情理解和推展,以及其想帶出來的核心。
  「情感」我覺得是這部電影最想傳達的。無論是友情、親情,還是鬼魂投胎前的執念或牽掛,這全都可以歸納到「情」得範疇內。我覺得:人之所以為人,是因為人有人性;而人性的最重要構成要素,我想:必定是「情」。
  而導演在處理「情」這一部分,還是可以讚賞肯定的,連續弄哭我。包括在老張逝世的段落,小雪和阿豪談論爸爸媽媽的地方,老張的告別式,與最後阿豪和大媽再次相見,真的都讓我留了不少淚(我隔壁的女生也是一直哭)
  當然幾位主要演員在「情感」的詮釋,也是很棒的,不需要臺詞,光是靠是眼神、動作就能傳遞出來,真的很厲害。但就如同我前面所說,劇情節奏不夠好,總覺得沒有讓這些演員足夠發揮的空間。
  所以說,華人文化真的很吃「情禮法」,但也因這樣,這部電影多了更多情、人性和溫度。

  關於靈異文化的部分,編導也是有多做功課。
  除了先前提到,溫貞菱有特別演出靈異敏感體質再遇到特殊情況可能出現在的生理反應外(不停打嗝),還有像是傘內可保護亡靈,香是用來和亡魂溝通的道具。說到這裡,邱澤那角色在沒有香的情況下,用菸代替香,這真的很臺灣呢XD 還有透過香或香菸燃燒狀況來反應亡魂的意思,這點也非常民間信。
  也許民間信仰和靈異文化的範圍太廣,所以很難全都塞進電影裡,以至於很多東西就點到為止,可以看到這部戲的用心,但就設定得還不構細膩,真心覺得有些可惜「第九分局」。

  原來院長助理是高英軒啊,難怪覺得這演員有點眼熟,他這造型我還真一時間沒認出來。然後他這角色真的有夠衰小的,壓力大、被性騷擾、還被開了兩槍(我說,這部戲的人,中彈都不止血包紮的)
  局長是汪建民,學長是馬力歐啊XD 馬力歐講話怎麼那麼像ㄏㄍㄩ啊(抹臉)話說,監製葉如芬這次的彩蛋,比《大佛普拉斯》還要明顯呢XD
  頗意外吳慷仁居然也跑來客串XD 只是這後面墮天使那一段別跟我說會展開成第二集,我強力建議不要拍續集,拜託!

  最後還是要講:不要再把片尾Coda(或稱post-credits scene)和彩蛋Easter Egg,搞混。(想了解兩者差異可以看A-MOre冷知識

 

  然後啊,在後后里拍這麼多景,臺中市政府都沒幫?(皺眉)

  人,果然比鬼還可怕。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Clover 的頭像
    Clover

    Center of Words

    Clov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