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佛普拉斯
 The Great Buddha+

 


導演:黃信堯
監製:鍾孟宏、葉如芬
編劇:黃信堯
演員:陳竹昇、莊益增、戴立忍、林美秀、張少懷、納豆……
配樂:林生祥


影片簡介(預告):

  在佛像工廠擔任夜間警衛的菜埔(莊益增飾),每天最重要的工作就是深夜幫董仔啟文(戴立忍飾)開大門,他撿破爛的換帖兄弟肚財(陳竹昇飾)平時沒事就會來這裡看電視卡唬爛。那天凌晨雨很大,肚財帶著快要過期的咖喱飯來找菜埔,偏偏電視又壞掉,肚財聽人家說有錢人的世界都是彩色的,於是慫恿菜埔拿出董仔的行車紀錄器看看有沒有養眼的東西。

 

相關網站/他人影評:

  各種預告+一些花絮 

  維基百科 

  專訪/《大佛普拉斯》導演黃信堯:當悲劇用喜劇呈現,那才是真正的悲劇 

  每週影評|《大佛普拉斯》:我們送到這裡就好 

  專訪《大佛普拉斯》導演黃信堯──人們拜佛,還是敗給虛無的寄託? 

  加點吉拿棒 

  【大佛普拉斯】影評|其實電影是彩色 但人心是黑白的 用鏡頭語言說故事的傑作 不愧金馬入圍10項 #金馬54系列 

 

心得(有劇透):

  第一次注意到這部片,是在2017台北電影節的時候。那時我參加了夏日電影院還什麼的,在中山堂外的廣場看《魔法阿嬤》;在影片開始前就放了台北電影節的相關影片,包括了30秒廣告、90秒廣告、開幕閉幕片、特別放映等等,那時就對這部操著臺語、對白好笑、黑白畫面的電影有著深深的印象,並告訴自己:等電影院上映時,一定要去看。
  後來這部片在台北電影節得到什麼樣的殊榮,我其實也不太清楚,畢竟那時我是衝著《他們在畢業的前一天爆炸2》去的,所以特映會第一集看完後,我所有的關注都在《爆炸2》上面,壓根沒去關心電影節的後續,我甚至還把《大佛普拉斯》的上映時間記錯,有此可知我有多不用心XD

  本來是想回臺中找朋友一起看。看電影,有時候陪在身旁的友人很重要,如果兩人的痛調不同,電影結束後可能會很悲劇。但因為時間無法配合,所以最後我決定自己一個人在臺北先看了。
  根據臺灣人看國片的情形,除非一開始廣告打很大(譬如打著自己暢銷作家、或是某導演之作,又或是某明星),通常都是靠觀看後的討論來揣測它的上映週數(欸,其實大多影片都是這樣吧);在我身邊實在沒什麼人知道這部,又加上我查時刻表只查到11/26星期四的,所以讓我有些緊張,深怕它撐不到上映後的第三個禮拜。幸好星期五抱著姑且一試的心態又查了一下,終於看到週末的時刻表,才終於安心。因此決定11/27一下班就去光點華山電影院觀片。
  後來去買票時,才知道這部片其實沒有我想像中那樣默默無名,因為售票員跟跟我說:「只剩下前兩排的位置,要第一排中間,還是第二旁邊?(總共好像有十三排)」讓我超級錯愕的,最後挑了第二排旁邊靠走道的位置。

  我會很想看這部電影,除了預告一開始吸引到我外,另一個就是因為:陳竹昇有演這一部。
  老實說,我對他的印想只有──《總舖師》裡的水腳A。後來才知道竹昇其實參與了很多電影的演出,甚至連我最喜歡的《他們在畢業的前一天爆炸》裡也有演出,但我一點印象都沒有(去面壁)

  好啦,以下要進入心得想法,有雷。
  不想被雷的請迴避,謝謝。

 

  老實說,我看完時還滿意外的,甚至有點說有點不知所措和心情複雜,因為跟我想的頗有差距。
  本以為是那種苦笑看人生的黑色幽默諷刺社會寫實電影,但實際上卻有是有些苦到笑不出來。不過有的地方,確實還是會讓人忍不笑出來,大家也都在電影院笑了不少橋段;但我相信更多時候,觀眾是覺得現實社會就如無奈與不堪。
  其實老演在他的三段式預告片裡就有說了,他這部電影是要講「臺灣的三聲無奈」。

  整部影片是黑白的,卻只有在老闆的行車紀錄器看到才是彩色的,還有一些地方會是彩色的(是哪些地方,有點忘了)。雖然導演有說他選用黑白的真正原因,但用這樣的方式呈現所謂的:「窮困人的人生是黑白的,但有錢人的人生是彩色的。」不只是具象呈現,更有另一種攝影學的美感。真的很喜歡他這樣的呈現。
  而導演淺白口語的口白,詼諧中盡是滿滿的無奈,最令人讚賞的就是時不時打破第四道牆的敘事方式,非常自然也非常有效果和笑果。雖然有時候我不太理解口白出現的目的,但大多時候都用得非常恰到好處,而且真的很好笑。

  同時戲中的大佛,其實有點諷刺呢。不只是戲裡有提到的Buddha音似Puta外;明明應該是勸戒殺生的大佛,但佛像製造者的啟文卻在佛像前殺生;保佑生民的大佛像裡,卻可能……
  某些劇情是有猜出來啦,但後面的還頗令人遐想,而導演沒有給齊鏡頭,這些空白就讓觀眾自己去用想像補齊吧!究竟肚臍的死是陰謀,消失的葉女士還是復活,又或是鬧鬼,就讓大家各自解讀。
  總之電影裡有很多的對比與很多的謊言,而這些謊言都真實充斥在我們的生活周遭。留學美國卻美語句句錯誤文法;應是為民服務的政治人物卻只關心有商業利益往來的人民,甚至用關說來影響警察辦案;光鮮亮麗的外表,真實面目卻不是如此……等等諸如此類,這些議題在上面加點吉拿棒的連結裡討論不少,大家有興趣可以點進去看。

  雖然裡面髒話很多,但我真的不覺得很低下,反而覺得那些口頭禪是他們唯一可發洩的方式。卑微,卻依然掙扎地努力活下去;就像肚臍,就算養不活自己,還是會留些零錢玩夾娃娃機,在夾縫中求一絲慰藉。
  而電影後面三分一的部分,我覺得劇情很奇特,不是難懂也不是很難看,他有著劇情又好似只是記錄生活,非常特別,不過正因為這一段落的安排,看到了有錢有勢的人是怎麼仗勢欺人,看到有些人連家人也照騙不誤,看到即便面天天見面仍然人心隔肚皮(很喜歡口白那句「即便現在科技可以搭乘太空梭探索宇宙,卻無法了解人心」),看到一直遊蕩的釋迦所領悟的人生就是生不帶來死不帶去,看到送到這裡就好了……

  另一個讓我意外的是,裡頭的性描寫竟如此赤裸裸。我說的赤裸裸,不是A片那種兩具光光溜溜的肉體抽動,透過聲音或是些微的小動作,如實地呈現荒淫。
  說到聲音,電影配樂是找客家月琴大師──林生祥來擔綱處理,真的配得恰到好處,不過片尾那首〈有無〉我實在聽不出是台語還是客語。(抹臉)

  本來以為結尾會停在護國法會,沒想到後面菜埔又出現,大概就是想繼續維持荒謬的步調吧。

  問我推不推啊,這真的有些難答。畢竟我自己是帶錯情緒去看這一步,所以衝擊有點大。但回味起來,我真的還滿喜歡這部的,即便看完的當下是五味雜陳。
  要說好笑嗎?有是有,但他更多成分是嚴肅的。要說致鬱嗎?或許吧,但不像《聲之形》那樣痛扎你的心。要說絕望嗎?應該吧,但你不會覺得自己沒有明天。要說領悟很多嗎?可能吧,但即便知道這樣的事不斷發生,卻仍然無解。
  所以我還真不知道該不該推薦,不過我可以很可肯定地說:《大佛普拉斯》獲得金馬十項提名,不是沒有道理。

 

  最後,身為臺中人的我,臺中街道一眼認出XD

arrow
arrow

    Clov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