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阿莉芙
 ALIFU



導演:王育麟
編劇:王育麟、徐華謙、花柏容、Juliana HSU、陳慧玲
原著:《王子下山》
演員:舞炯恩·加以法利得、陳竹昇、吳朋奉、胡德夫、趙逸嵐、鄭人碩、王安琪……


影片簡介:

  25歲排灣族男孩阿莉芙,在臺北任職髮型設計師,在變性夢想與繼承頭目之間掙扎,室友兼同事佩貞,是T,也是他最好的朋友。變性人Sherry,經營Drag Queen變裝酒吧,多年來對水電工老吳一直有情愫,無微不致的體貼照顧他,但老吳始終只當她是哥們。公務員正哲,生活枯燥,一次偶然到酒吧代班,變裝意外成了他抒壓的唯一管道,瞞著交往多年的鋼琴老師女友安琪,參加表演。不同的族群性別,不同的煩惱,唯一相同的只有──愛。


相關網站/他人影評:

  官方網站 

  維基百科 

  院線影評/《阿莉芙》:如此上乘表現,台灣電影怎麼能不開出美妙花朵? 

  評《阿莉芙》:劇情未到位,卻仍是值得一看的當代議題敲門磚 

 


心得(有劇透):

  看這部電影前,其實讓我非常緊張。
  因為上映的那兩週的週末我都事,所以和朋友喬好時間,決定第三週去看。我想說這部也有被金馬提名,應該會跟《大佛+》一樣,不會那麼快下檔吧。結果我完全錯得離譜!
  打從一開始這不就不全一線電影院都會上(板橋沒上映),官方(?)只能確保前兩週的時刻表,第三週就不是他們能決定。所以我超怕我無法看到的!幸好最後在長春國賓欣賞。

  以下進入心得與據透。

 

  看完的心情,其實跟《大佛普拉斯》一樣。就是,又跟我想得不太一樣(我總是對電影有錯誤的期待啊,艸)

  說真的,我沒想到我會看到哭,而且是狂掉眼淚啊!哭到我都有點意外,只能說,太保根竹昇哥的演技非常動人。竹昇哥應該被提名最佳女配角啊啊啊啊啊(煩)

  整部電影,我還滿喜歡的,包括人物得互動,還有一些場景的設計與拍攝。基本上從拍攝手法,完全可以感受到這不是一部只留商業電影,但也沒刻意走文青或什麼清新風,就是導演用自己的說話方式來掌鏡。
  我之所以會說跟我想的不一樣,那是因為我以為《阿莉芙》會用比較詼諧的方式來表LGBTQA+會遇上的問題,雖然確實是有些地方是如此,特別是Sherry,但在她笑談這些的同時,卻深深能感受到她的傷痛。她並沒有比較堅強、也沒有幸運或是樂觀,要說她看開社會的一切不公平嗎?我想也未必。她之所以能這樣活,我想,正因為看透這社會的不公,所以在接納自己後,認真地愛自己、認真地活下去、認真地珍惜身邊的事物,因為這些事她僅剩的。
  說真的,我沒想到電影會把傷痛的部分,拍得如此淺白,真的看得很揪心。當然最揪心的還是阿立夫要變成阿莉芙整個過程,包括:看到他穿著高跟鞋追出店要爸爸不要走;頭目在另個跨性別的族人(?)送他回家後,很認真問對方是男生還是女生;阿立夫穿著傳統女性服飾要去找爸爸,但最後抱著媽媽哭;以及最後阿莉芙接下頭目一職的儀式結束之後,爸爸跟她說的話。一一都讓我揪心到一個不行,甚至又哭了。
  不過,哭最慘的還是老吳在Sherry葬禮上的致詞。雖然超臺的氣口很容易讓人發笑,但內容卻是令人揪心到一個不行,當下完全能體會LGBTQA+族群在社會中那種被拋棄的孤獨感。
  而正哲那角色,讓我想到之前公視人生劇展《淑女之夜》。他是個扮成女生的男人,應該算是跨性別者,不是同性戀;也可能不是,變裝只是他想要用一種偽裝、一種假身分去放縱自己。但大多數的人無法理解這樣的想法(忽然想起了囧星人)

  後來聽說劇情中,李佩貞和阿立夫尋找自我情感旅程民宿那一夜備受爭議。當下在電影院裡我沒有多想,但後來想想,那樣的劇情確實不太妥。認真說起來,李佩貞的「強暴」已不算玩笑了。
  或許許多人認為那些對話是調情(?),但認真去思索當下阿立夫和李佩貞兩人的立場,能明顯理解並不是這麼一回事。而這樣的情節,感覺就是約會強暴會出現的內容(當然不會次裸裸地說「我強暴你喔」)
  不過,李佩貞這邊的告白讓我覺得非常的動人。「不管你是男的還是女的,我都會愛你」這不是愛的本質嗎?
  忽然想起以前學的柏拉圖《會飲篇》,究竟什麼才是愛?愛和性、和生育一定要綁在一起嗎?
  順帶一提,這一部的SEX尺度有點下到我,和《大佛+》一樣XD我以為臺灣還很保守XDDD

  
上一篇好片相推,我說了我是為陳竹昇去看《大佛+》,而我來看《阿莉芙》除了它的電影主題吸引到我外,竹昇哥也是一個動力,特別特別他因為這部提名了今年金馬獎「男配角」(雖然我看完電影只想說是「最佳女配」),我在看《阿莉芙》前幾週才看了《大佛普拉斯》,所以我知道竹昇所飾演Sherry有多棒有多動人,真的完全被竹昇哥的演技驚豔。竹昇哥給我的一直就是像《大佛+》裡的肚臍、《總鋪師》裡的水腳A,不然就像《爆炸》中的蔡爸,是那樣的很草根、很市井小民的男性,我真的沒想過他居然可以如此少女!真的也得非常細膩,我一直記得Sherry初登場那個段落,她開水沖刷老吳那眼角和嘴角的微笑,那完全是一個女生在推窺喜愛男生的表情,非常的真。不只這個段落,竹昇演活了Sherry,讓我真的看到了一位變性人如何把傷心是往心裡吞,如何勇敢追愛、勇敢活出自己的美麗。只能說,竹昇的演技真的非常驚豔、非常細膩、非常動人。希望他可金馬能得獎。

 

  這部電影提及許多LGBTQA+的議題,如果可以,我是希望很多人來看看這部電影。
  只不過,我覺得支線劇情有些零碎,零碎到有點拿以拼湊。而開方式的結局不是不好,而是太突然了,讓人有點措手不及。
  但真讓我意外就這樣生了XD

  也許是因為我是在「性別教育平等」下成長的孩子,也或許是因為我身旁也有著LGBTQA+的友人,所以在觀看這部電影時,會如此有所感觸吧,心疼劇中角色的同時,也心疼著自己的朋友。
  說到這個,就不得不讚賞阿莉芙的父母,母親很早就接受兒子的選擇,而頭目也從不認同(當他得知自己兒子想當女人時,錯愕並賭氣地從車站徒步走回山裡的部落),漸漸地接納自己想變成女兒的兒子,這著實不容易啊!因此看到他認真地去詢問同為誇性別的人:「你是男生還是女生?」時,我看到一位父親對孩子的愛,就算自己的認知被打擊,還是試著去理解孩子;以外頭目交接時,他對阿莉福說「我會抱著遺憾進墳墓」這句也讓我覺得痛,這是頭目最大讓步,即便他不想要,但他還是尊重兒子(女兒)的選擇。

  這部電影也許在敘述劇情上,做得並不是那樣的純熟,但角色間的情感交流,真的很值得一看。

  片尾曲〈我都愛你〉聽久了還不錯。整部電影的配樂我也覺得很不錯。

arrow
arrow

    Clov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