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他們在畢業的前一天爆炸

 Days We Stared at the Sun

 

導演:鄭有傑
編劇:木二、鄭有傑
演員:黃遠、王丁築、巫建和、紀培慧……

 

影片簡介:

  浩遠(黃遠 飾)是個好學生,人生中只有兩件事情讓他不滿:女友阿丁不跟他上床,爸爸欠了地下錢莊一屁股債。
  洪仔(巫建和 飾)是個壞學生,浩遠認識洪仔的當天,洪仔便拿著玩具槍跑去搶銀行。洪仔出獄之後兩人成為無間的搭檔,兩人一起幫助同學脫離毒品深淵,一起揭發討厭老師的真面目,一起經歷友誼,經歷愛情,甚至一起尋找因為世界末日而消失的蜜蜂。
  後來,他們才發現,原來兩人曲折的命運,全都源自於議員洪德福與他的地下錢莊。於是,他們弄到了一把槍,準備在畢業前爆炸……。

 

相關網站/他人影評:

  官方網站 

  FB粉絲專頁 

  維基百科 

  YouTube上的《他們在畢業的前一天爆炸》官方上傳的完整第一集 

  他們在畢業的前一天爆炸:看臺灣劇,找找青春 

   《他們在畢業前一天爆炸》:大人留給孩子什麼樣的世界去相信?

  【影集回顧】《他們在畢業的前一天爆炸》第一季 - 就...爆炸了嘛! | XXY 


心得(有劇透)

  如果要我只能推薦一部臺灣的戲劇,那我一定會毫不猶豫地說:

  《他們在畢業的前一天爆炸》


  因為昨天(7/7)參加了台北電影節,特別放映之《他們在畢業的前一天爆炸》第二季第一集搶先看。所以就熬夜把說了好久要重溫的第一季,又看了一遍(幸好只有五集)。
  也許,我已忘記當初第一次看這部的影集的感想,但是第一次看完的衝擊,一直留在我心底,即便是相隔多年再看,那衝擊依然沒有減少,而我倒是哭慘了

  其實臺灣戲劇我看得不多,看過的大多是公視的,但一些緣故,有追完的也不多(去反省)
  第一部追完的公視電視影集,應該是《你是我的唯一》,在那之後我看了《那年,雨不停國》、《他們在畢業的前一天爆炸》、《刺蝟男孩》、《麻醉風暴》、《孤戀花》、《一把青》;沒看完的還有影集則有《瑰寶1949》、《歌謠風華-初聲》、《滾石愛情故事》、《通靈少女》。除了影集外,當然也有看了一些人生劇展、原創電影。其中我最念念不忘的就是《他們在畢業的前一天爆炸》。
  我這個人平常不太玩臉書,所以錯過第一時間得知要拍第二季的消息,一直遲至今年四、五月在公視電視臺看到預告片,我才驚愕地在電視機前鬼叫。我真的沒想過會在看到這部作品的續作(畢竟也相隔六、七年)

  我想,我會這麼喜歡《爆炸》,除了當時看第一季時,有不少同學可以一起討論,更因為共鳴感極高
  第一季的他們,在被大家說青春爛漫,但實際上卻苦澀,還讀書讀到吐的高中三年;而我是大一新鮮人,對於那段日子與準備學測與指考的記憶,還十分猶新。他們所體會的爆炸青春,我才剛經歷結束;而且我的高中色調跟戲劇一致啊!第二季的他們,在大學(研究所)畢業前碰上了近年來臺灣最大的學生運動;而我大學畢業前也經歷那一段,不管是反媒體壟斷還是太陽花學運。
  此外,還有一個不能說明的共鳴則是,我們都這個世界壓抑著,想突破,卻找不到出口。如果找不到方法轉彎,最後就只能爆炸幫我記得,我還沒有壞掉的時候QQ)明明在我們小的時候,大家都說要去改變世界,但到最後卻要我們去適應這社會、被社會馴服。不覺得很矛盾嗎?其實,成長 根本就是一連串的信念崩壞吧!

 

  以下,是我重溫《爆炸1》的心得,有雷,請注意。


  一部好的作品就是你會想重複看,而且看完還會有新的想法。我不會去數,我到底重溫這部幾遍,因為我知道我會一直一直重溫,去數這樣的次數實在沒什麼多大意義。
  不過,距離上次重溫相隔許久,那些被遺忘的小細節,成就了這次重溫的新感受。不過就如同前面所說:也許,我已忘記當初第一次看這部的影集的感想,但是第一次看完的衝擊卻不曾忘卻。

  《爆炸1》整個拍攝方式跟過去看過的影集很不同,不管是故事內容、角色、結局,甚至片頭,都很不一樣。我那時就帶著既有認知來看這部戲劇,以至於那衝擊力才會讓我久久不能忘懷(片頭根本詐欺,但我被騙得很甘願)雖然是高中校園青春故事,但超致鬱。
  「爆炸」是什麼?很多人可能會對片名感到好奇,是物理上的爆炸,還是非物理上爆炸。看過就會知道,是非物理的(不然就變成戰爭片)而戲裡爆炸的人,並不只有一個,但當然主角的浩遠的爆炸是本作最重要的主線。
  別於以往看的作品,這部的主角群大概除了A賓和金王外,每個都是傷痕累累的,阿肯的傷還好一點,就是對筱柔的執著;但老師、筱柔、阿丁、洪仔和浩遠,真的都很傷,四位學生更是傷到令人好心疼,而他們的傷都來自家庭,只不過阿丁有著樂觀態度(不過著墨也比較少),讓她不致於在《爆炸1》炸裂。

  我認為:在戲中,對於那個年紀的孩子,讓他們爆炸的,不只是課業上的壓力與情感上的忌妒,真正讓他們無法接受的是──被一直信任的東西給背叛了。筱柔、阿丁、洪仔和浩遠,都是。
  筱柔,在乎的是人際關係,但媽媽不在身旁、摯友又只顧著談戀愛,人際關上的背叛讓她覺得孤單,然後在網路上交友不慎……直到遇見了阿肯,阿肯待她始終如一,爆炸完的她最後找到了歸宿(殊不知她的爆炸傷及了浩遠QQ)
  阿丁則是被自己的父母背叛,雖然沒有多加著墨,但還是可以看出:阿丁的爸爸外遇拋家棄子,阿丁媽媽卻去當別人的外遇對象;阿丁爆炸過,不過是非常輕微的,就像一般人的會生氣一樣。但她的身邊有音樂、有浩遠,所以她沒太多的問題(結果第二季就炸裂了,我猜,從預告片裡推敲)

  成揖,戲裡演得很明白,他一直相信的家庭成員關係,卻在他上高中後一夕間都成了謊言,所相信的東西在一夕間都被判了他;其實他和浩遠最初相遇之際,成揖正處在一個爆炸的狀態。而頂樓的相遇則改變了一切,浩遠幫助他脫離了風暴,他和生父和好了、不再是問題學生、乖乖念書。
  與成揖那種一夕間的背叛造成的大爆炸相比,浩遠面臨的則是一連串不斷湧出的麻煩與背叛,這樣的連環爆炸,使他最後回不去了(壞掉了)這一連串的背叛包括:來自父親的、來自老師的、來自道德認知上的。尤其是道德認知上的崩解,完全讓他不知道要用什麼樣的態度、想法再去面對這個世界,所以就炸了。想起他喊著:「他是好人,為什麼他要死!」我也很想對編劇這樣喊啊QAQ 浩遠啊啊啊啊啊啊

  這次重溫,我才發現到:原來浩遠和成揖講了一樣的話「那天,要不是因為那隻烏鴉,搞不好我永遠都不會認識他,而我的人生也會完全不一樣」(當然他們相同台詞的不只這一句)我才注意到,因為那次的相遇,兩人彷彿交換了命運一樣,成揖獲救了,而浩遠爆炸了
  老實說,我真沒想過這次重溫哭這麼慘,第四集末一路哭到第五集結束。真的好心疼浩遠啊啊啊啊啊,他真的就是太過於善良,幫忙別人卻搞得遍體麟傷(筱柔事件),他就是太過正直,以至於相信的東西崩壞了,他的世界就此成了死胡同。除了心疼他外,也彷彿在他身上看到曾經的自己,曾經的單純被背叛、曾經的認知被背叛。(不過把五間大學推甄申請錄取通知撕掉實在是,但看到後面填軍校申請,眼淚就掉了)
  成揖這角色,我從以前就很喜歡,除了人帥、眼神超殺外,直來直往的個性與他對浩遠真的是義氣挺到底,這兩點我都非常喜歡,當然還有柔情鐵漢(外表很強悍,其實內心柔軟感性)。雖然他有的人格特質是在世界崩壞後才擁有的,所以當他幫浩遠教訓克里斯後送筱柔回家時,計程車上的話讓我也很心疼。「你以為我想這樣?如果不這樣,會沒完沒了,你懂嗎?不懂最好,我也不想懂。」(意外他真的都跟浩遠乖乖念書)
  以前看的時候,覺得阿丁就是可愛妹子,沒想到她其實超任性,一直使喚浩遠(皺眉)但她也有她的課題啊。再來就是A賓和金王這兩個角色,以前覺得他們很可愛,昨天重溫完只覺得他們很靠北,五集看下來,他們根本沒有幫過浩遠什麼忙!基本上就是不停嘴他,還害浩遠被老師聯合起來嗆聲(跑去亂翻別的老師的東西,A賓還把老師的股票機拿走,最後浩遠一人背黑鍋還嗑頭嗑到流血)像較之下,洪仔真的好太多了!

  雖然重溫完的隔天,還是各種致鬱,腦袋各種爆炸,但我就是很歡這部。因為儘管它只有五集,但它所給的衝擊與體會,儼然是十幾連續劇的量,甚至是一部好萊塢的電影。
  我想,這就是為什麼,《爆炸》始終在我心中佔一席地位。


  《爆炸2》第一集首映會後,我突然懂了:為什麼七年前那聲槍響,一直在我心中沒有消失過。為了就是在這晚,重新上膛,再次爆炸。
  官方一直要我們別劇透,所以我真的不方便多說什麼。(但我真的很訝異第一集就直接切到這個地方,就直接這麼刺激,真的沒問題嗎XDDD 然後我覺得成揖跟阿丁無法在一起,即便兩人彼此熟識又互相關心,但兩人之間始終有個陳浩遠啊)

  補個,《爆炸1》讓我認識兩位演員,兩位都是我目前非常喜愛的臺灣演員──巫建和紀培慧。真心覺得沒有一個男演員的眼神可以勝過巫建和 (///艸)在這之後,我都會特別留意兩人的演出作品。所以能在首映會見到巫建和,真的心滿意足啊(///ˊ艸ˋ
  看到裡面的滑蓋與掀蓋手機,還有不是傳Line而是傳簡訊等等東西,就覺得:好懷念啊,真的都是青春的記憶(也是時代眼淚)
  話說回來,也太多熟悉的演員在裡面吧客串吧!馬念先、徐佳瑩、黃健瑋(麻醉風暴主角)、吳慷仁、許瑋甯。此外片頭、片尾、插曲都超好聽的!(嗚嗚嗚,棉花糖QQ)而且直到過了幾年,我才聽懂片尾曲的〈貳拾貳〉想述說的東西,而這也跟《爆炸》有深深的關聯。(學測的畫面錯了啊,外貼的是指考啊

  跪求之後出《爆炸1+2》DVD啊!

§

們都曾在成長過程的某一刻,對大人世界的虛偽,感到幻滅、甚至憤怒,然後爆炸。
 爆炸的方式,不一定是正確的,但總是最真實的、稍縱即逝的,而且回想起來,常常是美麗的。 ─導演 鄭有傑

讓浩遠、洪仔兩人的命運交錯。我想這種同儕間互相影響,最後導致命運交錯的狀況,在青少年時期很常見。我一直認為這種命運的反轉很美,也因此讓它變成聯繫爆炸前後故事的主軸。—導演 鄭有傑

arrow
arrow

    Clov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