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盜夢偵探
パプリカ



導演:今敏
原著:《盜夢偵探》(筒井康隆作品)
編劇:水上清資、今敏
監製:丸田順悟、瀧山雅夫
CV:林原惠、大塚明夫、古谷徹、江守徹、山寺宏一……等人
配樂:平澤進

觀影時間:2022/11/29~12/01

簡介:

  夢境機器「DC mini」是一臺能夠進入人的夢境中進行精神治療的機器,在夢境中尋找造成心理疾病的根源,並予以根治。
  一場偷竊事故,三臺「DC mini」遭竊,隨著機器落入未知的壞人手中,幾位研究員相繼發瘋,陷入集體夢境中不可自拔,精神治療醫師「千葉敦子博士」決定以夢偵探「小辣椒」的身分起手調查,一場在夢境與現實之間的追逐戰也隨之展開……

 

 

  ★日本第12屆神戶動畫獎最佳劇場映畫作品
  ★日本第6屆東京動畫獎優秀作品賞
  ★比利時第26屆布魯塞爾動畫影展最佳成人動畫長片
  ★入圍第63屆威尼斯國際電影節最佳電影、安錫國際動畫影展最佳動畫長片、第11屆在線影評人協會獎最佳動畫電影
  ★耗時兩年半,今敏導演逝世前最終之作
  ★人物刻劃細膩,現實與夢境精彩交疊的科幻電影!
  ★《舊金山紀事報》將本片譽為「最具洞察力且最有意思的潛意識題材電影」
  ★知名電影《全面啟動》的啟發作品!

  《盜夢偵探》是日本動畫導演今敏執導的第四部動畫電影,是根據1993年日本作家筒井康隆的同名小說改編,描述精神治療、超現實與夢境之間錯綜複雜的關連。

  


相關網站/他人影評:

  維基百科 

  N平臺 

  今敏《盜夢偵探》:遊走在夢境與真實的邊界,空蕩的軀殼灌滿了他者的夢│關鍵評論網 


心得(有劇透):

  再次覺得:和今敏相見恨晚啊!(但我目前最喜歡的動畫導演還是細田守(沒人問你))
  雖說是相見恨晚,但其實我也只有看過《千年女優》和這部《盜夢偵探》。

  今敏導演真的很厲害,他的敘事和運鏡真的很強!特別是虛實的切換,真的超級無敵強!完全就是能把你當下的注意力吸走,真的是會目不轉睛。真希望一般真人電影可以學學(不要強人所難)
  另外,我覺得今敏的作品,就是一場華麗的視覺饗宴。每一段都讓人目不暇給,真的只能讚嘆他的分鏡,以及畫面構圖!真的真的真的非常的厲害。不過有意點我要自首一下,今敏的作品是視覺饗宴,然而精神層面的部分,我其實有點get不到(抹臉)可是,光是構圖與畫面,還是很讚的觀影體驗(反正藝術不一定要看懂)

  同樣都是穿說在虛實之間的故事,但我個人是喜歡《千年女優》多一點;不過,這樣多一點的喜歡,是指整個故事來說。如果要論虛實切換的技巧,《盜夢偵探》則會略勝一籌,從還可以分辨現實與夢境,但後面虛實難分(無論是劇中角色還是觀眾),真的很精彩。
  我會比較喜歡《千年女優》,我想一方面是題材,另一分面是因為那本身就是原著。相信《盜夢偵探》的動畫電影有把故事的精隨呈現出來,但或許有些東西,可能看原著會更加理解吧。雖說我看《千年女優》也有這樣的恍神,但只少還我還有抓到核心的「その愛は狂気にも似ている」;但《盜夢偵探》我真的茫。
  不過這部不是恐怖片啦!頂多就是有一點些微的驚悚,非常些微。

  有時覺得日本很愛精神汙染這一塊(不要亂用詞彙);很多時候也稱不上是令人恐懼或害怕,但就是會讓人感到不舒服,而且是那種打從心底或腦袋裡的不舒服。看來日本真的很喜歡從精神或心靈去摧毀讀者/觀眾(造謠);我想這也是日本文化的一部分吧。
  像美國就是給你很直來直往的的內容,粗暴的反派、英雄氣概的正派,就算是恐怖片,也是給你很直球的嚇人畫爆血(?);但日本給的東西,有時就是那種很包裝很多,很繞的東西,所以給的攻擊也不是那種很物理的,而是從精神上下手。有時抑鬱的壓力,反而讓人更不適。

  「夢」跟「夢想」是一樣的嗎?這個思考應該也滿有的意思的。
  這部應該有很隱喻在裡面,但我目前真的Get不太到,也許大家還可以找找其他人的影評來看。

 

  片名:パプリカ,如果我沒耳包,這應該是女主的名字吧。
  中譯「盜夢偵探」是比較用故事劇情來命名。不過譯為「偵探」,我想有點牽強。

  說到「夢境」,我倒是覺得,可以比較一下《盜夢偵探》和《鬼滅之刃:無限列車篇》裡面的夢境,我是覺得兩者雖然有顯著的差異,但有地方還是有著相似之處。
  《盜夢偵探》裡,パプリカ是可以自由穿梭不同的夢境,也可以用天馬行空的方式讓自己變身(這跟一般我們認真中的夢比較像);《鬼滅之刃》雖然夢裡也可以些換場景,但切換的主控權可不是掌握在炭治郎。另外,《盜夢偵探》裡說「夢」是不邊界的,但《鬼滅之刃》中「夢」是盡頭的;然而,這兩部都出現夢其實有一個膜可衝破、劃破、剝落,以及是可以跑去別人夢裡,很特別吧XD

  另外,這部的配樂,個人覺得是很恰如其分。雖然那些笑聲很聳然,但整體而言,我是滿喜歡的。
  這部CV的部分,都是經典前輩呢!不過,沒想到CV這一塊有驚喜XD
  盜夢偵探  

  說一個彩蛋(這樣不算雷吧)
  我超喜歡偷偷置入自己其他作品的彩蛋XD 《藍色恐懼》、《千年女優》、《東京教父》


  要進入有雷的部分。

 

 

 

 

 

 

 

 

 

  果然理事長是反派!
  不知道是不是作品看多了,第一眼就覺得他就是來對抗整個研究小組的,而且是最大的Boss。
  說起來,他才是最自傲的那個吧!

  小山內那一段很變態噁心!難怪有性暴力的標示。
  但不得不說,N平臺的分類令人不解且偏頗。畢竟這個只是一小部分,雖然標出來是好事,但又覺得幹嘛刻意強調。
  而且這部居然也是被歸類在16+,跟《鬼滅之刃》一樣是16+,這樣我其實有點懷疑,《鬼滅之刃》的分級是不是應該在高一點(咦)
  雖然我是覺得《盜夢偵探》是有點令人不適的地方,但分級為16+我真的有點不解(不要跟我說因為有裸露跟性暴力)

  然後,真的會被粉川警官笑爛XD 耍什麼帥啦!還有為什麼亂吻人?而且還讓所長背鍋,超壞的XD

  最後,千葉根小辣椒到底是不是同一個人?還是,她是多重人格呢?

arrow
arrow

    Clov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