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版:

 這陣黑暗,沉痛地幾乎要撕裂人的胸口,卻又莫名甜美。
 一時半刻,我還想繼續沉浸於其中,同時屏著氣息,等待一秒之後即將亮起的光明。


◎書訊:

 書  名:街燈 (街の灯)
 著  者:北村薰 (Kaoru Kitamura)
 譯  者:許金玉
 出 版 社:新雨出版社
 出版日期:2012.06 初版
 定價:300元

相關網站:

 博客來 

 anobii 

 小暑閱讀:北村薰《街燈》 


◎心得:

  首次向學校推薦書籍,就被採用,真讓我受寵若驚呢!畢竟,那時我只是單憑「北村薰」和封面設計來向學校推薦,對這本書一點概念都沒有(喂)
  既然是自己像學校推薦的,不借來看看,似乎還真的有些說不過去呢!意外地,這本書十分有趣也很對我的胃口;看來,我挑書的直覺真不差(真敢講)

  故事,發生在初西化的日本,大約西元一九三多年的時候。不知道為什麼,這個過去的年代似乎有著魔力,更加引人入勝。
  主角,是位士族小姐(在那時是小有地位的千金),由於父親替她找來一位女性司機,因此一切推理、大膽的生活就此展開。確實,在那個年代裡,女司機可是非常前衛呢!印象中臺灣鐵路,也是近幾年來才有女性司機的。雖說,花村英子才是主角,但貝琪(別宮)小姐可是一個重要到不可或缺的角色。若不是她,英子可能也無法知道這麼多真相吧。

  這本書寫作的方式,其實挺讓我訝異的;但也讓我非常接受,甚至是說,喜歡這樣的風格。
  一般來說,小說就像電影一樣,抓著某個事件的來龍去脈描寫。所以當我一開始看到目次時,還以為這是一本和先勇哥一樣是的中長篇小說集;讓我驚艷地,它不是!就像《深夜食堂》一般,同樣是那些角色,卻有著不同的故事;也像一些同人作品一樣,篇篇可獨立來看,但其中卻又有個不可思議的時序關聯。老實說,看到這一本啊,讓我可放心不少呢,看來我這樣繼續創作下去,應該沒什麼問題。有人在前,我一點也都不突兀XDD
  貝琪小姐雖然重要,卻是一個非常謎樣的人物。就像九把刀《殺手:流離巡岸的花》裡頭的鐵塊一樣,明明是持有關鍵鑰匙的哪個人,卻對他的敘述少之又少。後來看作者介紹時,發現北村老師之前寫過「貝琪小姐系列」,是否這位貝琪小姐,正是這本書中的別宮小姐?這讓我很想看看這位帥氣女性的其他故事。

  說起來,總覺得:日本作家很喜歡換個角度說故事。總是把讀者丟到迷霧中,再讓主角牽著讀者的一步一步走,慢慢走離謎團之中。總有那麼一點,喜歡跟世俗不同,跳脫出來的意味。或許,這就是為什麼我會一直找日本翻譯小說來看的原因吧,每次走出迷霧,都有著不同的感受。
  呼──話說回來,最後一篇章裡。突然覺得,桐原侯爵家的勝久(大尉)少爺,蠻可愛的XDDD


◎書語錄:

 ●恐懼令人毛骨悚然,美麗令人唇齒打顫,五彩極光之夢正該如此。

 ●那顏色,彷彿是藍色顏料滴入了名為天空的水缸當中,呈現由淡到農的色澤。

 ●也許是因為櫻花更適合武家吧。

 ●書,可說是一種印刷了人類思想的東西,再說的明白點,就等同於是作者本人。

 ●這世上,無論是怎樣的事物,都像是從火車窗戶外遠眺的風景,從我們面前眨眼即逝,能夠從這樣的風景中,湧出「哎呀,那是什麼?」、「為什麼會變成那樣?」這些困惑,其實是件超乎想像的困難之事喔。

 ●……真要說悍馬的話,沒有比時代這匹和馬更難馴的了。就連拿破崙,也被甩落在地。

 ●「住在那種屋子裡的人不可能幸福」這種想法,不僅失禮,也是一種傲慢喔。

§

真想要有個貝琪在身旁。

102.05.04

arrow
arrow

    Clov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