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千江有水千江月

千江有水千江月  

◎書訊

 

書名:千江有水千江月
著者:蕭麗紅
出版社:聯經出版事業公司
出版日期:1981.06 初版
     2002.01 二版 63刷
定價:300元
相關網站:

博客來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026759

維基百科:http://zh.wikipedia.org/wiki/%E5%8D%83%E6%B1%9F%E6%9C%89%E6%B0%B4%E5%8D%83%E6%B1%9F%E6%9C%88_(%E5%B0%8F%E8%AA%AA)

 

◎心得(劇情有捏)

  老實說,我真的不明白:為何看完會有想哭的衝動?是我哪分情未了啊!

  我說,蕭麗紅的文字很美,如月光一樣清澈。不只因為裡面出現染著月的布袋魚塭,更因為裡面的月光含著禪意的空靈。

  貞觀眷戀著家鄉,就像我眷戀著台中一樣吧。回憶總是那樣地教人無法忘卻;尤其是童年,還有醞釀童年的家鄉。那樣的大家庭生活,我是能那麼體會一點點,畢竟我的堂表兄弟姊妹也挺多的。而那樣濃濃民俗情的土地,讓我直覺地想起了後壁;外公的三合院、附近的水稻田、空地、水圳……還有每年半的兄弟會。這些都讓我能稍稍體慧蕭麗紅筆下的熱鬧語氣氛,真值得慶幸與珍惜。

  是,這部小說彰顯了傳統女性特質;不過還算是個過渡時期吧。貞觀的外婆,真的很令人敬重、非常的睿智;當然外公也是如此。而讓我最感動的,莫過於她的大妗;三十年來無怨無悔地等待、為夫家付出,不只是奉養公婆、照顧孩子,甚至是整個夫家得大大小小,還為此上香發願。到底是怎樣的信任,讓她如此地無怨無悔!就算丈夫失善後又娶,仍不改從前。我只能說:有時候,社會是由女性的無私所撐起的。
  家鄉;真的是,跪著也要爬回去。我想這是這本書第二個要傳達的主旨。大概也就是先人所謂的「不能忘本」哪兒養育了你,你就和那裡永遠脫不了關係。「人不親,土親」也是這樣來的吧。家鄉,到底是不是生時想站在上頭,死後也想繼續待上的地方?

  貞觀最後沒跟大信相好,真的讓我覺得:有那麼一點可惜。畢竟兩人是那麼的有默契、那樣的心靈相通。真的很可惜啊!我想,我最後會有那麼一點想哭,大概就是因為:她把他的一切還天還地,還諸神佛。死守一段情,真的會很累;但把曾經擁有的,都還諸掉,卻叫讓我覺得很毋甘啊!

  這本書另一個清麗的地方,就是用閩南語書寫。我覺得:就是因為蕭麗紅用台語書寫,才會讓人有種「打滾一場,渾身無泥」的感覺。

  看著這本書,突然好想回田中跟後壁。去感受一下,月光灑落在田埂的感覺,去聞一下大地的氣息,然後再回柳楊西街,擁抱我的家鄉。

 

◎書語錄

‧書是在讀出滋味後,才愈一往裡面鑽,因為有這種井然有序,

‧這一說,貞觀果然覺得自己是憨呆;每天有這樣多的事情可想,她為什麼只鑽這一點轉呢?

‧貞觀彎身欲拿水瓢,手在大缸內摸了個空,只抓了把深夜露重的子夜空氣。

‧在這黎明破曉之時,天和地收了遮幕,變成新生的嬰兒;貞觀有幸,得以生做海港的女兒,當地一陣海風吹向她時,她心內的那種感覺,竟是不能與人去說。

‧人、事的創傷,原來都可以平癒好起來的!不然漫漫八、九十年,人生該怎麼過?

‧「這世上如今要找親兄弟,再找也只有我們三個了,也只有我們做兄長的讓他一些──唉,一回相見一回老,能得幾回做兄弟?」

‧誰知來了個不速之客,他這一撞來,她是連心連肺,整個都找不著原先的位子放了。

‧死生原來有這樣的大別;死即是這一世為人,在不得相見了──而生是只要活著,只要一習尚存,則不論艱難、容易,無論怎麼樣的長夜漫漫路迢迢,總會再找著回來

‧一歲到十歲,才是真正的人,是人的真正性情,

‧人生何以有情?情字苦人,累人,是到死生仍未休!

‧「……因為這樣的力量在我血脈裡流;不只大舅和我,上至外公、阿嬤,下至銀城才出生的廿天的嬰兒,這一家一族,整個是一體的,是一個圓,她至堅至韌,什麼也分它不開──」

‧千山同一月,萬戶盡皆春;千江有水千江月,萬里無雲萬里天。

‧人世的折磨,原來是──易捨處捨,難捨處,亦得捨。

‧人身難得,只這難得二字,已盛卻凡間無數。

‧感情不論以何種方式解釋,都不能有拖累和牽絆。

‧「是這裡的記憶太多,所以靈魂捨不得走;我祖母說的,靈魂會認得路,人入睡以後,它會選個自己愛的地方,溜溜飛去,不到要醒時,它也是不回來。」

‧一百句作一句講,就是沒緣。

‧愛是沒有懊悔的,有懊悔即不是真情;

‧人類原有的許多高貴品質,似乎在一路的追追趕趕裡遺失;追趕的什麼,卻又說不上來,或者只有走得老路再去檢回來,人類才能在萬千生物中,又恢復為真正的尊者。

§

  看完這本書,我想交筆友。

arrow
arrow

    Clov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