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水底情深
 The Shape of Water

 

 

導演:Guillermo del Toro
監製:Guillermo del Toro、J. Miles Dale
演員:Sally Hawkins、Richard Jenkins、Octavia Spencer、Michael Shannon、Doug Jones……等等
配樂:Alexandre Desplat
發行商:Fox Searchlight Pictures(福斯探照燈影業)
分級(臺灣):R15輔

 

影片簡介(預告):

  電影《水底情深》是一個超自然的異想旅程,故事建立在大約1963年美國冷戰時期的時空背景之下。在擅長操作超現實黑色美學的奇幻名導Guillermo del Toro指導之下,即將帶領包括金獎影后Sally Hawkins、好萊塢硬底子演員Michael Shannon、Richard Jenkins以及奧斯卡最佳女配角Octavia Spencer等眾星,展開一場奇特魔幻且超脫塵世的非凡旅行。

  ★極致暗黑美學再現!金獎影后Sally Hawkins全新挑戰失聲魔幻的愛情童話!
  ★《環太平洋》科幻名導登峰造極之作 打造冷戰時期最超凡愛戀
  ★歷史與奇幻的完美交界!威尼斯影展主席大讚「角逐奧斯卡最佳潛力之作!」
  ★驚豔威尼斯影展 頂尖影評盛譽為導演生平的大師級顛峰之作
  ★指標評論網站爛蕃茄開出近滿分評價 好評爆棚 媒體讚譽奧斯卡大黑馬

 


相關網站/他人影評:

  維基百科 

  開演電影網 

  《水底情深 The Shape of Water》—無可取代的心動 

  【有雷影評】《水底情深》那無法描述的形狀 

  【電影】水底情深 The Shape of Water,此時無聲勝有聲。 

  歪樓→《水底情深》裡的人魚型生物,有可能存在嗎? 

 


心得(有劇透):

  先說,真的感謝超粒方從去年金馬獎起,就不斷提到這部電影,讓我對它印象深刻,並決定進電影院看。
  挑二二八那天和朋友一起進電影院(風大雨也不小,有種先民怒號的感覺,對不起啦)。有點意外15日才上映的它,居然是五排的廳,此外當天只有三場,且最早的場是近下午三點!這不是一部提名多項奧斯卡獎,且受金球獎肯定之電影該被對待的狀況吧!難道是年前口碑場的影響?

  再來,恭喜《水底情深》,在獲得第71屆英國電影學院獎十二項提名,獲得三個獎項;第75屆金球獎上,有七項大獎提名,並贏得了最佳導演和最佳原創配樂;第90屆奧斯卡金像獎中,十三項提名,並最終贏得了最佳影片、最佳導演、最佳原創音樂與最佳美術設計四個獎項,成為最大贏家。(知道我這心得拖多久了吧)
  而這些,實質名歸。

  

  看了我這才知道,原來福斯底下有這麼多影視相關的子公司,我只認得「二十世紀福斯」,不過這次發行商是「福斯探照燈」,這和去年那個併購新聞好無關,不過這部故事給我一個很D士尼的風格XD(你懂得)
  說起D士尼,就不得不說,《水底情深》的音樂與美術直接聯想到《仙履奇緣》。當然《仙履奇緣》和《水底情深》兩者的故事背景不同,不過以前大學時期上女性文學時,某次上課談及了童話故事中的女性主義,當時的講師表示:D士尼《仙履奇緣》(1950年上映)中,國王與大臣討論王子婚事的部分,某種程度反映當時的美國社會──鼓勵生育,也就是所謂的「戰後嬰兒潮」時期。在電影院中,即便我尚未理解到《水底情深》的故事是設定在美蘇太空科技競賽的冷戰期,光是開頭的音樂、配樂與樓下影廳、南方什麼派館的場景設計,都讓我直覺想到這是二戰後嬰兒潮的那個時代。所以啦,非常讚這部的音樂和美術設計,獲得奧斯卡最佳原創音樂與最佳美術設計,根本就是注定(收斂點)。
  關於《水底情深》的美術設計,除了那一眼就能感受到年代氛圍的場景外,由於拍攝預算僅有1930萬美元,為節省開支而借用電視劇的攝影棚外,電影裡的許多水中場景其實都是採用所謂「濕片乾拍」(dry for wet)的方法,即利用鋼絲、煙霧及電腦動畫後製營造出水中的效果,但並非真的在水底拍攝;然而觀影過程會覺得各種溼氣重XD 這一部真的在美術上面下了不少功夫,真的很推。加點吉拿棒-【邁向奧斯卡】最佳美術 / 服裝 / 化妝與髮型設計 隱藏在幕後的大內高手! | 奧斯卡入圍名單回顧系列 #11 | XXY feat. PONY
  雖然前面推崇這部美術很多,但觀影當下有個東西讓我非常地受不了,那就是字幕!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選那什麼字體啊啊啊啊啊啊啊!一整個破壞畫面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崩潰)說認真的,開頭那字幕讓我超級出戲,出戲到我決定英聽(什麼),最後是無法英聽才回去看字幕。

  是說,我和我朋友是一直到劇組人員名單跑完後,才赫然發現這部電影英文名稱為《The Shape of Water》,非常有意思。臺灣的翻譯是根據劇情;而中國與馬新地區譯《水形物語》,香港則譯《忘形水》,皆有Shape翻譯出。這就讓我不由得想起去年上映的日本動畫電影《聲之形》,巧合地是,兩部的女主角都是比著手語的瘖啞人士;不過一個是聽得見但無法說,一位是聽不太見以致於不能說。
  上面段落說過,《水底情深》是一部充滿溼氣的作品。巴爾的摩的氣候概況如何,我不太清楚(我只知道陳偉殷在巴爾的摩金鶯隊打過球),劇中是挺常下雨的啦。而這「水」在這部裡面到底象徵著什麼,水出現的意義,水的形態又象徵著什麼,也許大家可以邊回味劇情邊思考。

  有人說這部是黑色童話,或者說是成人童話風格,雖然我前面說有點D士尼風,但我實在不太確定為何要用「童話」來形容這段愛情XD 然後,我目前看過最有趣的影評就是「當拉起浴簾那一刻,就變調了……」一整個讓我笑倒在電腦前。因為你覺得是童話,所以不能提及王子公主恩愛嗎wwww 那你可以把心智年齡退回到看童話故事的時,這樣你就不介意浴簾事件了(就像幼稚園的我,完全不懂《鐵達尼號》中汽車後座為什麼會起霧www)
  《水底情深》在臺灣列訂為R15輔的影片,與去年我看得眾多R15的國片,他們的共通點就是──都提及到性與性愛的畫面。《水底情深》中的「性」呈獻和《阿莉芙》比較相近,不過《水底情深》女主所表現的情慾比較含蓄一些,但也意外地對裸露大方(這點其實有點嚇到我,國片貌似會盡量不露點)


  前面我很努力地避開了雷點,所以下面就是各種暴雷的心得啦!
  不想被雷,就請不要往下,謝謝。

 

 


  我一定要哭喊一下。我倒底有多容易喜歡上便當角啊(欲哭無淚)嗚嗚嗚嗚,把Dimitri還給我們啊QAQ
  雖然看到三分之二時,我就覺得一臉便當,上頭到住處找他時,那便當根本含在嘴裡!那雨夜,我就知道我們可愛、敬愛的Dimitri博士絕對要吃便當了了(哭)人家只是認真向上學習知識的好青年啊,為什麼要這樣對人家啊,哭哭。


  我告訴我身旁的親友:我非常喜歡這部電影。除了它的音樂、美術和畫面,還有那在主線愛情外的小細節
  是的,我對主線愛情根本不在意,但我非常喜歡故事支線旁點到的各種議題,包括:黑人、瘖啞人士、同志、性騷擾、夫妻關係、工作的上下權力關係、濫權、自以為的人定勝天等等。撇除女主和那人魚(或魚人)的感情線,整部電影確確實實地反映了我們的社會。文學與藝術,並不只是單單只是心靈的養分,同也肩負著記錄著人類的文明與歷史。就像林載爵在〈擁抱小說的魅力〉一文所提及的:「托爾斯泰的《戰爭與和平》,以一八一二年拿破崙攻打俄國的前後幾年為背景,記錄在這個歷史上危急存亡之秋,俄羅斯全國各個階層的行動,但小說的骨架卻是虛構的兩個貴族家庭的相互關係。在托爾斯泰的筆下,許多人物活生生地呈現在真實的事件之中。」Elisa、Amphibian Man(人魚)是虛構的,但發生在Elisa、Giles、Zelda、、Strickland上校、Dimitri身上的,或是圍繞在他們身上的事件是真實的,而且不只在那個美蘇惡鬥的冷戰期間,直至今日仍不斷上演。
  縱使是第三代人權抬頭的現在,但有關種族、身心障礙者、性別等議題仍是爭論不休。看看美國總統D.T先生,就是一個白人至上還不尊重女性厭惡同性戀甚至跨性別者的人;看看2017好萊塢暴發的性醜聞案,進而先起各地#MeToo活動,不只是演藝圈被起底,體壇、文壇、商業界都就揪出(好像拔地瓜啊)

 

  此外,這些角色的個性、所作所為,很多都是能循著蛛絲馬跡找到的。
  只能說這些演員真的很棒,他們完全讓這些角色活著,所有的小細節都演出。

  Giles我挺早就發現他的性向,在他與Elisa第一次到派店時,我就想:那個男店員記得你,到底是在開心啥啊www 果然他www 但也因為他是Gay,才和Elisa能友誼相挺,因為他們都是被社會隔離在「正常」之外的人。我私自認為Giles是這部片子最可愛與純粹的角色XD 因為暗戀的人記得自己而開心;因為明白對方是個充滿歧視的爛人斷然離開;他願意坦承他的過錯並義無反顧地幫助Elisa,即便他怕得要命。他最令我感動的地方,是他發現自己的貓被吃了,害被抓傷,卻不生氣,反而Elisa趕快去找到Amphibian Man(雖然他這邊說:因為Amphibian Man是野蠻、不文明的,所以不要責怪他,這讓我有些皺眉)他是那個即便跟Amphibian Man沒有太多接觸,卻依然平等對待對方的人。恭喜頭髮長回來了www

  Strickland上校真的令人恨得牙癢癢的(讚美意味),看完只想送他「人渣」這個稱號,你這渾蛋對我們的Dimitri施暴個什麼,人家受害者耶(你夠了)。本以為一開始他受傷會掛掉(因為沒看清楚是斷手指),結果沒有;後來以為他被咬斷接上的手指會有特別情況,結果只有爛掉壞死(失望個毛啊)
  Strickland上校是非常地大男人,且覺得自己高高在上,玩弄權力的人。從他第一次與Elisa、Zelda相遇時就能看出來,毫不避諱地在人面前如廁,彷彿其他人都不是人;還特別強調他帶進廁所的武器,一副就是我可以對你施暴的模樣。而他對Elisa的性騷擾,完全意料之內。從他跟老婆做愛時,要求對方安靜、閉嘴,就可以看出端倪。這也就是我為何說他大男人,他的作為完全就是洩慾,而非為愛的結合;他對Elisa講得話真的下流到不行(FUCK YOU的手語比得好啊!)
  Strickland上校後面跟將軍argue的心聲,我想喊出很多很多內心一直以來的憤憤不平;而這個時候的他,其實跟Dimitri,甚至是與Zelda和Elisa沒有什麼不同,都只是被上一層的權貴欺壓的對象。一直以來都小心謹慎,一步一步累積自己的能耐,慢慢往上爬,卻在日後不小心失足,過往的努力就全盤被否定,還得承擔一切的責任;此外上司就是一副,你的功績也是我的功績,你的過錯就是你的過錯。想想真的挺可悲的(所以當好人好難喔)

  Dimitri(啜泣)
  一開始,我以為實驗室的所有研究人員都是路人,以至於Dimitri發現Elisa和Amphibian Man能相互溝通那時,我以為他是反派,沒想到……嗚嗚嗚,他就是一個熱愛知識的好青年。
  朋友問我Dimitri為何最後還是抖出Elisa和Zelda。我猜想是因為,Dimitri相信Elisa一定會好好保護Amphibian Man的;而且他其實講得很含蓄(雖然只是說「沒有組織、沒有階級、沒有名字,她們只會打掃」還是會馬上聯想到專門情掃那裡的兩位)。

  Zelda是另一個我很喜歡的角色。Zelda對Elisa也是照顧有加、情義相挺到底;這點其實跟Giles一樣。不只是因為她也是弱勢的一方(黑人、被丈夫壓迫),更因為Elisa願意聆聽她各種抱怨(而且還不會嫌她吵)。她肝膽相照的程度真的我非常佩服,即便面對Strickland上校強勢逼迫,也不願供出Elisa;相較之下,她的丈夫真的很廢,所以看她後來咒罵她丈夫的地方,舒暢!

  Zelda和Strickland上校最後對峙的部分,我再一次感受到基督教、《聖經》對歐美國家有多重要。Strickland上校還真的跟Samson一樣,搞得要同歸於盡,不過先生,很抱歉,你惹到神了wwww
  看到Strickland上校被Amphibian Man教訓前的表情和說的話,就不由得讓我想到Comico第四屆原創大賞銀獎的作品《人魚之聲》(你看,我這篇拖多久)。那作品的最後有一段文字:「我們過去對人魚的見解可謂近乎無知。
  是啊,我們在面對不同類的事物時的認識,真的確實就是「無知」的地步。對於不同宗教的文化,依然用自身的觀點評論;對於族群的文化,依然認為使用器物不如自己文化者為不文明;對於類的生物,依然高傲地是人類為高尚,其餘為低等,也不看看到處破壞的人類,到底哪裡勝過畜生。所以啊,真的要學會謙卑,學會不要所有事情都是從自身的觀點出發,因為我們對於自己以外的一切,基本上都是無知的。

 

  回到片名《The Shape of Water》,古言:水能載舟亦能覆舟,Amphibian Man在劇中某種程度正是所謂的The Shape of Water;對於Elisa來說,祂是溫柔且心靈依託所在;對Dimitri而言,祂是美妙造物主賞賜的奧秘,想要窮盡;然而在Strickland上校眼中,祂只是他掠奪來的戰利品,隨他處置,反而咎由自取。
  動畫電影《聲之形》,作者特意用「聲」這個字形,是為了表現人傳達感情的並不只是聲音而已;同樣的,在《The Shape of Water》充滿各種形態的水、各種與水有關的畫面,包括:水煮雞蛋、Elisa泡澡、Elisa與Zelda清掃時的用水、實驗室養Amphibian Man的水池、刻意翻倒的水、Elisa自製的水房、公車玻璃窗滑動的雨珠、雨天綿綿加上養Amphibian Man使閣樓因為濕氣而處處有水漬、最後的雨夜,以及運河。
  我有一個朋友,他告訴我,他喜歡游泳是因為水中聽太到聲耶、也不需要說話;他不喜歡自己說話的咬字與聲音。所以,我在想,這是否也是為什麼這部戲這麼「水」的原因之一?對於不需要用語言、聲音傳遞溝通的Elisa和Amphibian Man,活在水裡是最適合的。
  此外,我覺得水在這部戲不只是愛的形狀,也是情慾的象徵。看看那刻意翻倒水杯,以及Elisa如魚得水的表情,就可知了吧!(不是)  我啊,特別喜歡Elisa在公車細看車窗上,因為行使的蜂而流動雨珠的片段;我小時候也會這樣看水珠合併,指頭也會追著雨珠跑。這裡完全看到Elisa純真的喜悅;而彼此追逐,最後融合的水珠,是否也暗示著什麼XD

  關於這部戲的感情線,我各人覺得被過度重視,以致於出現各種神祕評論。其他的影評我就不方面說,畢竟我的審美觀就獨特了一點;對於「人獸戀」甚至「人獸交」之類的評論,我想淡淡回一句:「別忘了,人類也只是動物。」而且思想中存在怎樣的思維,就會說出怎樣話(會講人獸戀的大大,你一定很羨慕Elisa可以跟Amphibian Man相戀相愛吧www)所以啊,與其在意簾子後面發生什麼事,還不如探討兩個不用語言溝通的人,為什麼會比用口語溝通的人們還要心靈更契合。一般的人類,雖會說話,去不珍惜,雖講的話語卻不去溝通;但那兩人緊靠著手語、之體語言就傳達更勝口語的情感。
  不過,我有點好奇,為什麼最後Elisa沒有腮,還是是我沒看清楚?

 

  以上,大概就是我這次想說的。
  抱歉拖這麼久啊(抹臉)

  真的很推薦大家去看這部。

arrow
arrow

    Clov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