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聲の形-The Shape Of Voice-

 

 

原著者:大今良時

導演:山田尚子
製作:京都動畫
配音:入野自由 早見沙織 悠木碧 小野賢章 金子有希 石川由依 潘惠美 豊永利行 松岡茉優
出品:松竹

 

影片簡介
 石田將也是個極度厭惡「無聊」,並把「開朗!愉快!大冒險!」當成座右銘的憤世嫉俗少年。某日,一位耳朵聽不見的少女「西宮硝子」轉學到將也班上,除了手語和筆記本外,硝子沒辦法跟其他同學順利交談,也讓將也逮到機會,開始帶領其他同學欺負她。然而一次無心的惡作劇,卻反而讓將也成為被全班排擠的目標……。
 五年後,升上高中的將也,成為將自己內心深深封印住的孤獨少年。他下定決心要在結束自己的人生之前,親眼見到硝子一面,並當面向她道歉。不過這個心願,卻隨著與硝子的再度重逢,產生了微妙轉變……。

 

相關網站/他人影評:

 維基百科 

 官方網站(日本) 

 【簡評無劇透】聲之形劇場版 │ 上映前該知道的事【聲の形】 

 老爹講電影 動畫聲之形 影評心得 前段無雷 朋友是不能用言語來形容的 

 【Rsu看電影】 《聲之形》上映前觀看指南,你想知道的都在這【無雷推薦】 

 


心得(有劇透):

  首先,我該慶幸我漫畫還沒看完就先來看動畫嗎(笑)

  依照慣例(?),讓我廢話一下切入正題(喂)

  今天一個人去看了,因為想搶在上映沒多久時就去看,所以臨時也約不到朋友(不過也可能我是在北部算邊緣人)
  然後,左右兩邊的男觀眾很吵。左邊的電影開始前,一直抖腳,我知道你討厭班長,但不要這麼憤慨;右邊的,如果你們想邊看電影邊討論的話,請你們倆之後租片回家一起看然後盡情討論劇情。
  影片前的三個預告也讓我印象深刻(?),神鬼奇航還拍得下去啊XDD 藍色小精靈又復出啦 DC的《神力女超人》預告有吸引到我(然後那個男演員好帥,欸)


  好,正題。有雷,所以請做好心理準備。
  要開始囉。


  個人覺得,京阿尼的品質真的還不錯啊!好幾個畫面我喜歡,而且看得很愉悅。此外,故事與畫面中的隱喻(光點、水中的模糊聲音、有鯉魚的水池、臉部的叉叉、裡世界的摀耳),我喜歡。不過,為什麼開頭和結尾的部分是用英文旁白字幕呢?

  入野自由聲音讚讚(雖然我沒聽過他配白龍)但,真的讚!一聽就喜歡,耳朵愉悅 (///▽///) (直到最後跑名單時,我才憶起永束的聲優XDD看的時候完全失憶,一直想說:這傢伙的CV我應該知道的啊XDDD)

  我是不知道那個叉叉撕掉的高頻白噪音(那算白噪音嗎)是不是我耳朵的幻聽Orz 因為今天的放映廳的影響讓我覺得音質沒有很好。不過,整體而言,配音配樂都很棒。


  故事當然為了配合時間,做了不少的改編;所以有些地方沒有出來,我覺得可惜(但你還是被甩巴掌了)
  譬如:結弦的部分,漫畫才夠梗,推漫畫情節(?)
     植野的部分,也太輕易帶過,個人覺得:沒點出她對石田的情感,非常地可惜。因為我覺得那是她討厭西宮的最大理由。
     多次努力終於找到佐原美世子,四個人一起出遊、唱KTV時,將也的吃醋(?)和坦言國小畢業前所發生的事。
     結弦離家出走後,和將也對質現在當好人的意義是?沒演出將也的深情(?)和決心,真的太可惜了!

  因為我漫畫還沒看完,所以不知道動畫的這個結局究竟是好是壞;或者說,是否正常與正確。
  這結局就像乙一的小說一樣,明知道是好的,但還是心空空。那是一種,明明覺得應該要被填滿的東西,卻沒有真的被填滿,的感覺。我不知道這樣的形容,大家能不能體會。
  就因為我沒看到原著結局,我也不知道電影是不是故意以這邊為結局。因為我真心覺得,故事沒說完啊!雖說將也最終能好好地看別人的臉、好好地去面對與溝通、不再低著頭和摀著耳。

  就如同我所說的,一百三十分鐘,要演六十幾話的漫畫內容,真的很困難。
  所以電影很多地方都是點到為止,很多地方劇情推進得極為迅速;大概就因為這樣吧,感覺電影看起來沒有漫畫那樣地痛。
  此外,電影也比較著重在西宮與將也的互動上(?),以至於其他同學的描述就稍少,但我猜漫畫應該不只這樣吧。電影中,川井班長、植野和班長旁邊的那個男生,變得有點意義不明(我個人覺得);還有那個死魚眼的島田,到底是?我完全搞不懂啊wwwwwww明明戲份就超級少,但畫面讓人超在意的啊!
  值得一說,電影意外地有滿多可以笑的地方,就當作京阿尼的體貼吧(??

  我啊,整部電影,有三個地方淚流滿面(至少三個地方,因為有點忘記自己哪裡流淚了)
  1.將也媽燒錢的地方。
    那邊我是邊哭邊笑XD 必須說那邊著實痛,尤其是看過漫畫;但還是失手燒掉錢,還是有點好笑的。

  2.將也因為救西宮而掉下去的方,及後續發展。
    那一段真的超痛!
    不管是西宮媽媽和結弦跪著向將也媽道歉,西宮跪哭道歉,和結弦把陰沉的照片撕掉的地方。真的都好痛啊!

  3.後面跟著將也一起流淚,不奇怪吧!

  總之,真的好滿好流淚
  有注意到我說「流淚」,而不是「哭」。那情緒不是激動的哭,而是破洞的空痛而讓眼眶直接失守(講人話啊妳)


  電影看完後,不由得思考這故事要傳的涵義。
  真的只是我之前聽到的,霸凌與被霸凌嗎?我想不只吧,雖然那是最主要的吧(或者是我聽到太片面了)
  大概整理了幾個面向。

  1.身障人士
  2.霸凌
  3.自我接納
  4.人與人之間的聯繫
  5.言語

  關於第一點。
  因為西宮聽力的缺陷的緣故,不只她自己不便利,連同身旁的人也是。她不停地需要身旁的人協助,然而並不是每個人都願意這樣一直提供幫助,即便是家人。新聞都有報導,因為身心俱疲,照顧者帶著被照顧者共赴黃泉的事件。
  此外,西宮的自我厭惡感,是我相信也是真的能明白的。時常麻煩別人的她,一定最能感受到別人對待態度的轉變,以及是否出自於同情。但有些事情就是那麼無奈,她就只能自我努力和道謝與道歉;可是,一旦當道謝全變成道歉,又長期都處在這樣的情況下,她只會變得自我厭惡。這也和長期臥病或重大傷患想自我了斷的想法是一樣的,覺得自己的存在只會拖累別人,是自己把不幸帶給別人。
  (以上的兩個情節,在日劇《一公升的眼淚》中都有出現)
  人啊,通常都想當那被需要的,而不是一直去需要別人的那一方。所以我覺得,西宮能早點知道她是被別人需要的,或許就不會尋死了吧!

  霸凌這點,談起來可能有點老掉牙。
  國小的將也的霸凌行為,能用「因為那時還不夠成熟懂事」一語帶過嗎?但實話實說,那時的他是明知故犯,他是知道自己的行為是「欺負」;但同時他也沒想過後果的嚴重性。所以啊,到底該怎麼評斷屁孩行為呢?
  霸凌,一般看到的都是「霸凌」與「反霸凌」;也就是被霸凌者達到一個臨界點後,反過來去傷害施霸者。而這種帶頭霸凌者,到最後眾叛親離變成霸凌的對象,這樣的題材好像比較少見。多見的應該是,霸凌帶頭者突然清肅(?)身旁的,有一起霸凌作為的親友(我真實看過)
  個人這點,不能說是風水輪流轉,或是現世報應。這只顯示:這個社會自古就是一個肉弱強食,以及人性的自私與黑暗。這部分,在漫畫表現得淋漓盡致啊!植野雖然心中很喜歡將也,但還是因為眾人都排擠他,而不敢和他搭話。
  因為被霸凌而完全地自我封閉與孤立,真的讓人看的超級心痛的啊QAQ

  那個第四點與第五點啊,真的超級複雜。
  電影中,將也就不斷和他人分分合合,叉叉掉落又貼上。所以啊,人與人之間的聯繫,真的很弔詭。有時候看起是那樣地堅韌,但有時候卻又那樣地脆弱不堪。
  究竟,什麼才稱得上是「朋友」呢?雖然故事曾經提到過,但戲裡的將也,與戲外的各位觀眾們,真的知道和瞭解了嗎?
  我們都覺得:成為朋友是如此自然而然的事情。但真是那麼一回事的話,為什麼會有人交不到朋友?又為什麼會突然翻臉不認人?
  謠言的可怕也是眾所皆知的,而語言文字的殺傷力,也是近年來大家有目共睹的。因此川井會讓人如此討厭,也不是沒有原因。她除了自私和做作外,也非常會操縱言論。
  所以,言語是拿來建立關係的,還是毀掉關係呢?最常聽到人與人斷了聯繫,就是爭吵。
  植野對西宮說:「我沒有想過要去了解妳,但妳也沒有試著了解我,我們一直都彼此缺乏溝通。」
  而真正的溝通是?口說的語言?手比的手語?還是筆尖下的白紙黑字?也許我們都知道是什麼,只是從來沒有這樣做呢?

  想想,將也在橋上對每個人的分析,真超級中肯。

 

  這次心得,大概就這樣吧。

  這次影片,推不推薦呢?
  如果,想看一部致鬱,作品;我很推。
  想看愛情動畫,或是青春物語;不推。
  想看感人肺腑,或是幸福快樂;不推。
  想用心好好體驗什麼的話,我非常推。

  我會繼續把漫畫看完的,期待真結局(?)

  PS.我真的超想吐槽將也甦醒那一段XDDDD

 

  啊啊,還有些事想說,雖然之前講過了。
  電影最後面那個不應該稱之「彩蛋」(覺得彩蛋這詞有點被誤用與濫用),也不能說是True End,最多說是驚喜片尾吧。(電影小百科-彩蛋 Easter Egg與 片尾 Coda的真正意思
  然後,就算沒有這個驚喜片尾,也應該看到最後,所有工作人員的字幕表跑完吧,這是基本的尊重和感謝
  真的很討厭聽有人說:「沒有啊,早知道就不等了」 靠,有沒人逼你等,真的很禮貌。

arrow
arrow

    Clov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