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怪物的孩子
 バケモノの子

 

導演/編劇/故事:細田守
監製:齋藤優一郎

配音:役所廣司
   宮崎葵
   染谷將太
   廣瀨鈴

 

影片簡介(預告):

  電影故事以人間界的澀谷和虛構的怪物城市「澀天街」(渋天街)為舞臺。兩個世界理應沒有交集。不過有一日,有一個人類少年「蓮」遇上怪物「熊徹」,並決意跟隨熊徹到怪物的世界。於是那個少年就成為了熊徹的弟子,並被命名為「九太」。雖然最初兩人衝突不斷,但在一起生活和修行的日子裏,慢慢萌生父子之情。
  九太長大成人,偶然之下從澀天街回到澀谷,遇上女高中生「楓」。在跟楓的邂逅、與失聯生父相認後,九太開始思考自己應該生活在哪一個世界。此時,發生了一件卷及兩個世界的大事。熊徹和九太,都迎來必須決擇的時候。

 

 


相關網站/他人影評:

  維基百科 

  日本官網 

  怪物的孩子-心中的一把劍 

  《怪物的孩子》觀後感:模仿、自由、空虛感 

  A Jie點評-怪物的孩子(無雷) 

 


心得(有劇透):

  必須說,細田守的作品真的超合我的味,超級能戳到我的淚點。
  對,我又哭了!而且連續看兩次,都在同樣的地方哭了XD
  這樣讓我超想質疑新海城「催淚大師」的封號到底是怎麼一回事,我第一次看他的作品不但沒哭,而且看不到重點(抹臉)
  好啦,把重點拉回來本作。


  怪物的孩子,這是官方翻譯;但我比較喜歡一開始大家在網上的譯名:怪物之子。
  總覺得,怪物之子,這樣的翻法,更到位。
  而讓我訝異地是,居然請到不少有名的聲優幫忙配音(雖然是配角居多),畢竟,在我歷屆(?)看過的動畫電影,很少會找一線聲優來配,細田守老師前幾步也沒請來什麼赫赫有名的聲優。我猜想,這樣更能凸顯,或是確保,票房是因為劇情,而非是慕聲優名而來;不過,光是掛上「細田守」老師的名號,就是一個品牌保證了吧。

  一如過往細田守老師的風格,人物設定很細田守XD 風景很漂亮、劇情細膩、有笑有淚。
  不得不說,這次的特效做得超好,好到我一度以為我在看什麼好萊塢的電影!真的超棒的!話說回來,前半段,就是蓮(九太)闖入澀天街的部分,讓我想起到了《神隱少女》,不知就是覺得兩者有著相似的感覺;大概都是市集、奇幻和美美的畫面吧XD
  值得一提的是,這次都市街景好美!前兩部《夏》和《狼》的故事背景都是很自然的地點,大大的草原、深山和廣闊的天空;《時》雖然是在都市,但大多的場景是在學校和日間的街景。而這次《怪》的都市霓虹街景,超美!而且看到一些招牌時,還會會心一笑。所以,細田守老師的背景也是讚讚的!


  這次的故事內容,劇本小傳達的訊息,就像老媽說的:好多。
  有親情,有選擇、歸屬感、支持、對抗自身的黑暗面、什麼是強大
  真的討論好多好多東西,而這就是我喜歡細田老師作品的原因,非常豐富,非常難用言語去表達,一定要親自看過才能理解。
  就像宗師說的:都不知道誰是師傅。熊徹和九太之間,到底是師徒、父子,或者是更強的牽絆(雖然兩個人死都不想承認感情好)
  關於宮野真守配地一郎彥,這角色讓我想起了Elsa女王,越是去壓抑或越是去隱瞞,反而會造成更大的恐懼與失控的爆發;反而坦蕩蕩,不只是自己能接納,他人也會包容與認可。話說回來,真意外宮野會配這樣的角色,我印象中:他都是配那種帥帥、迷人的角色。沒想到這次真的讓我大開眼界,只能說他非常專業、非常厲害,崩壞得很徹底(?)


  雖然我很是覺得這部很不錯,但就像我很喜歡《Inside Out》,可是還是覺得它有些缺點;《怪物之子》也有它美中不足的地方。
  九太再次接觸人類世界,這個劇情是必要的。但為什麼他會去圖書館看書?楓的成了他的心靈支柱、找到生父,這一連串的安排,讓我覺得有些莫名,也覺得有些奇怪。我能明白,必須安排一個衝突、拉扯的情節,但這樣的安排,有點生硬和突兀;甚至覺得,楓這個女生適應要加入的女主。她明明就和九太沒有太多的牽絆,這樣就能牽制住九太,讓他動搖真的很扯。這樣讓喊著:「不要走」的熊徹情何以堪(確實是情何以堪)
  真覺得,並不是每部作品都需一個男主和一個女主,難道就不能只有個主角嗎?《狼》不就是這樣嗎?花是唯一的主角。覺得,主角就九太和熊徹就夠了。
  此外,有些伏筆不是很好懂,或者是這真的是個伏筆嗎?一、監視錄影機的部分,開頭和後面都有用到,但是誰在看監視錄影機?還是只是為了後面的新聞報導?人雖然當下是看得到怪物,但電子產品是無法紀錄。第二、《白鯨記》,一郎彥顯然是因為那本《白鯨記》才故意幻化成鯨魚,而楓在前面跟蓮(九太)聊這本小說時,就有先解讀:鯨魚其實就是鏡中的另一個自己。這樣還算伏筆嗎?感覺很粗糙,《少年Pi》就用得漂亮多了。

  然後我實在是很想吐槽,一郎怎麼看都像人類吧XD 宗師大賽的部分,要不是九太突然現身,裁判早把十秒數完了吧XD 真的超犯規的你們XD
  不過,後面真的是各種催淚啊QAQ 心中的劍。我們都是由怪物扶養長大的怪物之子。
  對了對了,看完還有一個想法:人類,真的是真ㄊㄇㄉ可怕XD


  不管怎樣,我還是很喜歡這部,也覺得很感動。
  目前,細田守老師的作品喜歡排序:《時》>《夏》>《怪》>《狼》。
  期待老師的下部動畫電影。

  對了,奇可到底是什麼生物啊?

arrow
arrow

    Clov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