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未來的未來
 未来のミライ Mirai

 

 

導演:細田守
編劇:細田守
監製:高橋望
配音:上白石萌歌、黑木華、星野源、麻生久美子、吉原光夫、福山雅治、宮崎美子、役所廣司……
主題曲:山下達郎〈未來的主題〉〈歌聲列車〉

觀影時間:2018.08.25


影片簡介:

  身為家中獨子的「小訓」沉浸在全家上下所有的愛和關注中,直到有天爸媽抱著剛出生妹妹「未來」告訴他:「從今以後你就是哥哥了!」4歲的小訓不明白何謂「哥哥」,但如果當了哥哥意味失去家族的寵愛,那他寧可不要這個妹妹!正當他處於新身分的困惑與對妹妹的埋怨中,突然出現在眼前的國中生竟然稱呼他為哥哥?來自未來已經長大的妹妹未來,將帶領小哥哥穿越時空,展開兄妹的第一場大冒險!


相關網站/他人影評:

  日本官網 

  維基百科 

  開演電影網 

  奇摩新聞

  臉書粉絲團

  GQ瀟灑男人網

  雀雀看電影 未來的未來:手足之愛版本的《你的名字。》┃影評

  【有雷影評】《未來的未來》身為家庭的一分

  影評【未來的未來】│細田守寫給全家的一封「情書」

 

心得(有劇透):

  雖然放在這裡講有點放馬後炮,但我要認真說一句:預告和簡介誤導。
  然後,我一定要先抱怨:我這次一個人去看,又遇到討厭的觀眾。上次看《聲之形》一邊是在喃喃咒罵角色,另一邊是在小聲討論劇情;今天這場,左邊的兩位開場前的聊天時不時帶著語助詞,讓我有點煩(看來我也要改進),右手邊的請不要猜測劇情到這麼大聲,而且看完最後的工作人員名單有很困難嗎?即便沒有片尾Coda,也應該看完吧!這是基本的尊重。(再次補充:電影小百科-彩蛋Easter Egg和片尾Coda的真正意思

  好,我看我能不能依造慣例將文章分無雷和有雷區,我盡量。


  本來這部片啊,我是想揪前同事一起去看(因為我們是一起去看《你的名字》,而且她有收藏《夏日大作戰》的公式書),但她卻跟我說:「聽說這部不妙,所以我PASS。」後來組長也跟我說,他聽到一些人說這部還好,可以等電視之類Barbar的言論。
  但是身為一個喜歡細田守老師作品的粉絲,當然是決定去電影院看了。而當我看完時,大概就能理解這部觀眾評價比較兩極。畢竟我旁邊那個猜劇情、等到最後發現沒Coda而抱怨的觀眾,當片尾曲響起時脫口而出的話,更加讓我清楚這是什麼樣的情況;不過,我必須:我還滿喜歡這部的。

  《未來的未來》走的是偏日常向的成長作品,並不是那麼商業。若要我舉例,就是較偏向《深夜食堂》、《小森時光》那樣的風格。所以奉勸想看像《你的名字》、柯南後期劇場版或是迪士尼動畫電影,那種好萊塢取向、磅礡豪華的氛圍、高潮迭起動畫電影的人,你還是選別的吧。
  我會喜歡這部,當然不單只因為我是細田老師影迷,而是我真的真的真的和老師非常有共鳴(我才不會說我眼角又失守了)。胃疼指數百分百的背景神真的無法感動到我(我還挑了大家說超感動催淚的《言葉之庭》和《你的名字》來看,但看完只有胃痛),但細田老師真的很輕易地用很簡單的東西,讓眼淚直接自動滾出我的眼眶。再來,我這個人,真的比較喜歡非商業作品多一些,所以這一部真的滿對我的胃。

  這部氛圍果然和我猜測的一樣,和老師第三部作品《狼的孩子雨與雪》比較相近,都是關於成長的故事。
  現在想想,細田守老師自產(原創*1)的作品大多都以「人」和「家」為中心。《夏日大作戰》論家族,《狼的孩子雨與雪》講母親,《怪物之子》談爸爸,《未來的未來》聊孩子。以人與人之間的連結為出發,雖然情節與畫面不一定震撼、令人印象深刻,但一定暖心。抓取生活中最稀鬆平常的事情,讓你再次去體會這些小事情的意義。另外,我覺得這部大概是老師作品中最非常輕鬆歡樂的,是真的會讓人開懷大笑。雖然它過往的作品有著幾個共通點,但它真是看了最舒服、最柔軟的一部。
  之前有人說《你的名字》是新海誠老師集大成的作品,他過往作品中的幾個元素都能在《你的名字》裡看到;《未來的未來》其實也有這麼一點感覺。有幾幕讓我直覺地想到《跳躍吧!時空少女》和《夏日大作戰》,也有一些地方讓我聯想到《怪物之子》,前面也提了,這部的感覺很《狼的孩子雨與雪》。看來,後面的作品很會融合前面的作品XD

  有些人應該有注意到:我在上面資訊的部分特地介紹主題曲。因為這次的片頭片尾都是山下達郎唱的,就是唱《夏日大作戰》主題曲的歌手!難怪片頭一出來我就覺得歌聲有點熟悉XD

  你問我推不推薦進電影院看,這個我真的沒辦法幫你決定,畢竟「值不值得」的衡量因人而異。對我來說,這部進電影院看,我覺得很棒;然而對於一些人來說,這樣日常的故事,根本不需要去電影院。
  所以啦,如果你是細田守老師的影迷,對於喜歡像《深夜食堂》那種氛圍,小故事小體會(?)的人,也許可以考慮是去一趟電影院支持。
  還有,如果你是有弟妹的兄姊,看這部應該會很有感觸XD

  最後,我真的很喜歡細田老師作品中的藍天白雲。

 

  以下是劇情有雷區,慎入。

 

 


  真的有劇透喔。

 

 

 

 

 

 

 

 


  呃,忽然發現我上面無雷好像就大概把我的心得講完(咦)

  講一下,為什麼我說預告和簡介是誤導。
  預告和簡介都強調是「來自未來已經長大的妹妹未來,將帶領小哥哥穿越時空,展開兄妹的第一場大冒險」但這句話根本詐欺!
  小訓是自己忽然間就穿越,而且它穿越的並不單單只有「時空」而已,此外他預見也不只有妹妹未來。他們家中庭院子根本就是奇幻世界的入口,就像是《怪物之子》的那種世界(而且有幾幕還真像熊徹和九太一起練武的場景);而小訓第一次穿越遇到的是家犬「小悠」,第二次才是遇到已是國中生的妹妹──未來,之後他還遇到家族中的其他人。在和這些家人的過去或是未來相遇、相處後,小訓才慢慢有所成長。
  所以,這一切的冒險並不是由妹妹帶領他,雖然妹妹的出現是事件的開端,但和宣傳就是有很大的差距。

  前面有說,這部還是有著細田守作品一定有的要素──死人。但是和前面的作品的相比,這次的便當並不讓人悲傷或是心痛,不是成為角色轉變或成長的推手。說實在,這次的便當連葬禮都沒有看到,所以完全不會讓觀眾有陰影(?)。
  大家都喜歡說,細田老師是獸控。這次確實也有出現獸,但只有一隻半,小悠和偷走小悠尾巴的小訓。所以關於「獸」的畫面呈現,也是偏向《狼的孩子雨與雪》那樣的半獸人、半人獸(什麼啦);而且比例也下降了不少。話說回來,我還滿喜歡擬人後小悠XD 居然自稱是王子wwww 被使喚幫忙收女兒節玩偶的部分真的超可愛的。

  雖說前面講說這部在聊孩子,那是因為主角是一個四歲的小男孩,成長的人是他;但認真說起來,這部探討的就是「家」。
  四歲的獨生子突然間有了一個妹妹,雖然本來是滿心期待的。但當他發現原先自己可以佔有父母所有的愛與關注,卻因為這多出來的家人,而失寵、忌妒、感到不平衡。有趣的是,導演在這裡是透過家中的寵物來讓孩子成長。確實,很多的情況是──單身者在找到伴侶後,忽略了和寵物的相處;或是夫妻在生了孩子後,把陪伴重心全轉移到小孩身上。透過臘腸狗小悠抱怨自己失寵,讓小訓明白自己也曾經瓜分了父母的愛;沒想到他最後還幫小悠爭取到好吃的食品。
  關於鬼婆婆的部分,我真心覺得非常有趣。在日本,孩子害怕的或許就是鬼婆婆,在臺灣可能就是虎姑婆了。媽媽的變臉,堪稱經典(失禮)XD 這邊小訓遇到的是小時候的媽媽,而從這邊我們就可以看出來教育有時候真的會一代傳一代,自己無意中也會學著父母的行為來對待下一代。小訓的叛逆和媽媽小時候一樣;媽媽教訓小訓的方式,也是重複著外婆教育媽媽的方式。
  故事的進行,我看到的不只是小訓的成長,還有父母。從爸媽的偶爾的閒聊,都可以聽出來他們不斷地地在改變,為了孩子、為了家。其實人與人的互動,就是彼此的改變與成長,大家都還在學習如何做更好的人。

  聊一下我覺得洋蔥的地方。
  除了那個穿越家族大樹的部分(這一段真的很《跳躍吧!時空少女》外加《夏日大作戰》),未來的講的話真的很洋蔥。如果沒有以前長輩做了什麼事,真的都不會有現在的我們。
  輛外就是外曾祖父教導小訓要看著遠方的部分。那邊真的很妙,看著奔馳的摩托車,穿越田野、經過山洞,明明沒有什麼,但不知道為什麼就和我在看《狼的孩子雨與雪》時一樣,看到在山林中奔跑的雪後,眼淚就自己滾出來。真的很奇妙。
  我大概就這兩個地方落淚,但也不算哭啦。目前真的讓我大哭的,就是《跳躍吧!時空少女》和《怪物之子》。真的很推這兩部。

  還有一個部分我很喜歡,就是後面小訓因為褲子顏色而吵鬧的地方。他和少年吵架的地方,我真的好喜歡。
  後面到車站那邊,真的很棒。車站是一個意象,是一個我解釋不太出來的意象,但我很喜歡那一段(我還在車站廣播中聽到中文)。失物招領處的那個機器人我也很喜歡。
  我覺得對於家人真的就是又愛又恨,有的時候你真的會希望他趕快消失,但有的時候卻又不願意他們真的離去,非常糾結的關係。隨著年齡的增長,我真的覺得:沒有什麼會比身體健康以及家人還要重要。我真的覺得,家人是那個不管怎樣都會當你依靠的人。

  外曾祖父真的帥得大家不要不要的!

  這部的結尾讓很多人錯愕,但對我來說還好。雖說真的是有點收尾收得有點無力和不漂亮,但這只是小訓的一小段成長,四歲的孩子冒險,你到底期望他能有多轟轟烈烈、像《魔戒》還是《哈利波特》那樣收尾啊XD
  再來大概排行一下,我心目中細田守老師作品的排行。
  《跳躍吧!時空少女》>《夏日大作戰》>《怪物之子》>《狼的孩子雨與雪》≧《未來的未來》
  以上排行純屬個人意見。

 

*註1:《跳躍吧!時空少女》是改編輕小說《穿越時空的少女》,但故事有先後順序,非完全相同的故事。

arrow
arrow

    Clov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