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們在畢業的前一天爆炸Ⅱ
 Days We Stared at the Sun 

 

 

導演:鄭有傑
編劇:木二、鄭有傑
演員:楊烈、巫建和、宋柏緯、王丁筑、胡廣雯、夏騰宏……
製作公司:邊境映象藝文有限公司製作公司、一期一會影像製作有限公司


影片簡介:

  經歷了《爆炸》的黑色青春,當初的青少年已一腳踏入大人的世界——阿丁成為歌手,成揖則就讀法律系,志願成為檢察官;他們認識了有著像浩遠一樣理想性格的士戎、以及對新聞工作懷有抱負的安徽交換生黃茜。
  時代的浪潮席捲而來,面對巨大的變局,他們試圖用自己熟悉的媒體工具、音樂、法律知識來參與其中。然而公司與投資人的再三警告、夥伴之間的意見分歧、逐漸崩壞的環境與疾病接踵而來,踏入大人世界的他們必須做出選擇,選擇是否要讓自己崩壞、也選擇是否會讓世界崩壞⋯⋯。


相關網站/他人影評:

  官方網站 

  維基百科 

  預告 

  專訪《他們在畢業的前一天爆炸2》導演鄭有傑:我不是社會運動家

  專訪/《他們在畢業的前一天爆炸 2》導演鄭有傑:我們是在說故事,不是在報導議題。 

  時間教會我,希望並非理所當然——專訪《他們在畢業的前一天爆炸2》鄭有傑導演 

  小柯《他們在畢業的前一天爆炸》劇後感想 


心得(有劇透):

  首先我要先來懺悔。
  期待已久的他們在畢業的前一天爆炸Ⅱ,我其實在首播結束時(2017/9/2)就追完全劇了。但我也不知道我在忙什麼,這心得文一天拖過一天(結果我電影推薦文卻沒拖),真的是……(我去跪算盤面壁思過)

  既然如此,就直接進入正題。
  以下有劇情討論、角色分析、心得感想。

 

  我覺得,相較於第一季(後文簡稱爆1)結局的衝擊力道,這次第二季(後文簡稱爆2)稍嫌弱一點;雖說如此,但還是有一段屏息觀看XD 不過會這樣,有一部分是我在追劇之前,先看了太多文章和報導,但也有可能是我悟出OP和ED的規則(?),所以看最後一集並沒有害怕(?)。但還是有很多驚喜的地方。
  相較爆1,將戲劇焦點專注在浩遠身上及他周遭的爆炸;爆2將視野、觀點拉得更高、更廣,探討不再只讓劇中角色糾結、自身衝突之事,更赤裸呈現現今社會讓人爆炸的事。舉凡經濟(服貿)、政治(太陽花學運、臺獨議題、海峽兩岸認知)、言論自由、環境汙染、司法正義、網路倫理;因此,除了何士戎和阿丁外,其餘的角色在我眼裡都不算爆炸(黃茜和大鵬讓我覺得是理性與激情的碰撞(?))

  與爆1相同,劇中的角色們也面臨所謂的「背叛」與「認知上的衝擊」。就分別討論吧。

*黃茜
  黃茜除了與眾多的中國人一樣,一相情願地認為「臺灣是中國的一部分」外,她以為有自由民主、有言論自由的地方,就會有更多的包容,沒有歧視;但可惜地,並沒有。人類就是這麼噁心的生物,不管怎樣就是會出現高人一等、我族中心的心態,臺灣人、中國人、日本人、美國人、亞洲人、歐洲人、美洲人、白種人、黃種人……都一樣。
  我非常欣賞黃茜在第四集所撰寫的文章,關於溝通立場與言論審查的那篇文章。臺灣的社會真的太喜歡選邊站或是二元劃分,無論是再立場、議題還是政治,總是超愛二分法forever。我常說:「好的公民就是監督政府,不是選黨選邊站。」有太多的東西是不可能概括而論,支持和反對被後需要剖析的東西太多了。呃,離題了。
  總之,黃茜這角色的安排很有趣,也很棒。有時只有旁觀者清的某人才能給我們當頭棒喝吧,真是辛苦她了,也希望她能好好養病。但說真的,她的退場真的很可惜啊(人家林篠柔後面後面還有出來,黃茜完全蒸發)

*大鵬
  大鵬猜想是延續阿肯的形象吧,火爆分子www
  老實說,我不討厭他,畢竟我跟他許多立場相似,有些厭世、有些對現狀不滿、對海峽另一岸感冒(不過我知道中國、中國政府跟中國人民是不太一樣的三個概念)。雖然他的憤怒和一些作為令人感到幼稚;但他在聽到黃茜說「這是你的痛苦,不是我的」後,願意到病房去照顧黃茜並與她道歉,讓我對他好感度有上升(\在一起/)。大概是茜的成熟,讓他多少有所反省和成長吧。
  依然很惜地是,後面也完全沒有大鵬的戲份!有傑導演你不是說夏騰宏聲音很好聽,那就讓他多講些話啊!

*阿Ben學長
  雖然說阿Ben的戲份相較前面兩位,沒來多與重,但我覺得他是非常重要的配角,非常重要。
  比起爆1的吳老師,阿Ben對主角何士戎的啟示、指教、引導方向是有著輔助力量;吳老師是加大浩遠的爆炸,而阿Ben則調和了何士戎的理想與現實的衝突。阿Ben支持何士戎尖銳地揭發與報導,但也為他把關(不斷強調要有足夠的證據和數據);所以當阿Ben被辭職,且無法對抗賀興龍時,何士戎就整個爆炸了。

*阿丁
  不得不說,她這次的演技真的好很多、進步卓越;只是最後又變成花瓶了(嘆氣) 兩次,兩次都沒有成為男友的信賴支柱,真的挺嘖嘖的(話說回來,她怎都喜歡這類型的啊)。認真覺得她接受直播談判這件事,超無言的;她明明跟浩遠在一起時,就沒有那麼不明事理。而且公司的人沒有阻攔她,就讓她跟何士戎跑掉,甚至沒有媒體在樓下埋伏,一整個讓我覺得詭異,畢竟臺灣的記者才沒有這麼善良(?)。
  真心覺得阿丁這角色有點可惜,有很多地方說不上來的怪,以至於明明算是女主角,但整個就被茜和阿Ben比下去。

*父親
  爆1有四個父親的角色──浩遠爸、浩遠伯父、成揖養父、成揖生父;這次爆2的父親有──蔡爸、何爸跟輝哥。
  何爸一整個不知道在演瞎毀(抹臉)雖然知道親子互動有很多形態,但何家父子的互動一整個超奇怪。講白一點,何爸只要出場就整個突兀,一整個超格格不入;但值得讚許的就是──他真得把他這個角色演得很討人厭。雖然他有他的苦衷,但就是無法讓我接受。我不覺得他有把自己的自尊踩在腳底,因為他根本就整個捨棄。就像何士戎抱怨過的:被欺負到怕,放棄抵抗,反過來巴著欺負他們人討好處吃,甚至幫欺負他們的人說話。如果還有一點骨氣,億煋被揭發時就不會罵士戎不懂感恩。
  蔡爸跟爆1時一樣,畫面不多,但好可愛ww而且演得很到位也很Local。竹昇哥飾演的蔡爸其實有點是和何爸作對比,比起處處否定兒子作為的何爸,蔡爸就顯得可愛多了,根本就是慈父。我更覺得他彷彿是整部戲的緩和器XD 但裝病和偷翻兒子的包包不行啦XDDD
  輝哥,也是現下許多典型的父親或長輩。一開敢怒不敢言,不想去得罪別人,就算碰上惡法,也是默默忍著、遵守著。直到女兒確定得了絕症才痛心,狗急跳牆,官逼民反。父女兩人最的真的讓人非常非常心酸,是否沒有勢力、背景、靠山的人,生命就是這樣卑微?

*賀興龍
  只能說,楊烈真的很厲害!整個超霸氣!雖說出場級數不算多(但感覺比阿丁多),每場戲都演得非常到位。爬PTT上面,甚有人覺得:賀興龍跟何士戎的對峙,賀興龍根本完全說服他XDD
  對應到爆1的洪福德,兩人都是主角最想反抗、擊敗的角色;確實也是現今社會讓人頭痛的目標,黑道和財團。雖代表的東西不太一樣,但模式有點相似,風光地出場,最後都有些狼狽。不管是爆1還是爆2,戲劇的最後都沒明確說出這兩人的下場,大概是導演覺得我們的社會正義沒這麼容易光亮(?) 不過我都天真的覺得:他們會被制裁。
  或許吧,賀興龍和洪福德都有屬於他們的正義,就像資本主義、共產主義、社會主義、保守主義……都有他們的正義、都有他們認為使社會進步的想法;但也如同日本樂團SEKAI NO OWARI《Dragon Night》所唱:But the justice that I have come to believe in / Must be hurting others more than I can comprehend。因為立場、地位的不同,所在乎的事情也會不同。不過,為了經濟犧牲健康、環境,我還是不能認同。

  最後就是要聊聊兩位從頭到尾,六集都有出現的重要男角。先來說成揖好了,以防我一發廚就無法收拾XD但還請容忍我花癡一下(煩)

*蔡成揖
  感覺就是洪福德被抓,成揖才和生父住,順便改姓。不得不說,成揖(建和)真的越來越帥了,那個眼神啊啊啊啊啊!少了過往的血氣方剛,多了成長後的內斂,反正整個就是迷人!此外他一哭就惹得我一起哭(成揖請讓我抱著你哭) 此外,從爆1起,我一直覺得成揖是某一部分的建和(但他本人其實說過他滿討厭洪仔XDD)如果建和成揖沒有某一特質是相同,我想成揖不會如此活生生、有血有肉(?),戲裡看到的只有成揖,不會看到建和;完完全全就是爆1中經過時間洗禮成長的成揖。
  好了,對建和的演技稱讚就到此打住吧,該認真談談成揖這個角色。
  說到這裡,我就不得不吐槽編劇跟導演,你們要續作,就好好延續當初的設定;如果不想延續就不要打著續做的名號。一堆Bug看得都胃疼、蛋疼、子宮疼(?)。雖然很多人就說,故事劇情好,就可以了,那些小細節就別計較了;但就是ㄎㄎㄎ。再來,成揖對阿丁過分的好,好到一整個沒天理啊!旁人看在眼裡真的超怪的啦!接下來就是,這孩子明明就很有才能,為什麼,為什麼他會這麼沒有自己目標和理想啊?讀法律系,這是浩遠的夢想;當檢察官,這是潘哥的志願。他到底有沒有認真想過自己要什麼?即便如此,我還是好喜歡成揖(煩)
  曾經看過有觀眾用「鄉愿」形容成揖,這讓我有些訝異,因為在我眼中,何士戎比較鄉愿,滿嘴仁義道德理想,但做出來的事情呢(ㄎㄎ)。或許那觀眾沒看過爆1吧,覺得溫吞的成揖怎麼會動手打人,怎麼會這麼火爆XD 雖說戲後認真想想,有時成揖做的事情也不完美,甚至有時也不是很妥,但我可以懂、可以理解成揖當下的那些選擇。經歷過爆1的他,用冷漠來保護傷痕累累的自己,但他心中仍有一部分是爆1時那真性情的洪仔;經歷過爆1的他,比過往更保持沉默,但同時也對自己所堅持的東西不退讓;經歷過爆1的他,小心翼翼地活著,因為他不想再經歷去承受身邊的人的死亡。要不是爆2第一集阿丁發酒瘋還嗆他,我想成揖不會試著去關心周遭,試著重新去和新的人接觸、深交,讓成揖那顆看似鋼硬其實柔軟的心,再度展露在世人底下。
  也許有些人會覺得成揖很死腦筋、不近人情,就像何士戎給的評價:眼裡只剩下法律。很頑固、很頑固。但是他一直都這麼固執啊XDDD 譬如:爆1裡堅持釘孤枝不改期(不對)。雖說有時跟堅守原則的人相處很累,但堅守自己的原則與底線也沒有什麼錯誤與不好吧,吧。畢竟比起那些寬以待己嚴以待人、雙重標準的人,這樣的石頭腦袋似乎比較值得讚賞XD 期許大家都記得自己的底線畫在哪裡。
  建和說過,他覺得成揖不管是在爆1還是爆2,都是一個旁觀與守護的角色。確實如此,成揖通常出場時間不長、話少,但他卻意外地很有份量XD 不過最後有點無言,但成揖也只能這樣做;安撫完何士戎,接著逮捕他。

  總之,爆2裡看到成揖的成長,更加的內斂也更加的成熟;雖然他做人處事有時很顧人怨也很敏感,但他是那嘗試將身邊的人拉離爆炸邊緣的角色。爆炸過的他,成為爆炸中的夥伴的支柱。


*何士戎
  老實說,我覺得宋柏緯很可憐(乾笑),畢竟對爆1粉來說,浩遠是不可取代的第一男主角。所以,何士戎會瘋狂被拿出來跟浩遠比較,然後編劇們又為了加深爆1和爆2的關聯,讓何士戎講出與浩遠一樣或相似的話,殊不知這完全是反效果啊(抹臉)因為,何士戎和浩遠是截然不同的兩個角色,除了爆炸和跟阿丁交往,兩人實在找不太到相似處,此時還用這語言上的「致敬」完全就是幫忙刷仇恨值
  次者,宋柏緯大概是慢熟型(?)的演員。說真的,他前面的演技讓我很出戲,非常出戲;簡單來說,前面四集我看到的是飾演著何士戎的宋柏緯,而非何士戎。不過,最後宋柏緯整個演技大爆發,精采到讓人屏息!
  就我個人來說,我確實也是喜歡浩遠甚過何士戎,但這兩個人拔除掉一些東西後,兩人在面對被背叛,其實是一樣衝動的;兩人在爆粉眼裡的平價,卻是大相逕庭(哈)有一個很重要的關鍵在於──大家對於不同年齡層的要求。那樣的衝動,對於只是高中的浩遠,我們會感到心疼,會可惜一個正要起飛的孩子被扼殺,不管是他的純粹、他的善良,還是他的理想;然而這樣的衝動套在一個大學生或是研究生上,就會被評論為──魯莽、幼稚、欠缺考慮。第二,何士戎就是雙重標準的凡人,他討厭大鵬說「阿六仔」,卻對茜抱怨的「大陸妹」表示無感;他鄙視現今媒體炒作新聞不求證,然而自己做新聞卻只求即時,也不講真偽。相較之下,罵完洪仔回家後也打算跟老爸和好的浩遠,就可愛許多。再來就是,浩遠他是努力在為別人付出,他想幫助他所在乎的人,但卻讓自己傷痕累累;但何士戎不是,何走的是實現自己的理想,然後自己炸掉還炸傷別人。
  所以囉XDD 何士戎一整個就不討人喜歡啊(誤)但是,何士戎就是很典型的凡人,就是很典型的像我們這種小老百姓,因此抱怨何士戎的同時,我們也應該要自我反省呢。不過,何士戎動不動就開直播,真的讓人各種嘖嘖。
  對何士戎來說,最大的背叛並不是鬥不過賀興龍,不是不能再報導,不是司法無法伸張他心中的正義,而是他的父親協助著他最討厭的人,迫害他。說起來這個真的很痛苦呢。總之,之後的他能認真想想,面對惡法或是社會的不公不義,到底該怎麼處理與面對。民粹和多數決真的是對的嗎?公民科裡強調過「沉默的螺旋理論」,也提過「多數決暴力」,此外,如果普通人的話可以信,那何必還需要各領域的專業人士呢XD 希望他能認真地思索(這樣說起來,研究所畢業的何士戎卻只擁有高中生的心智年齡,感覺有點慘)

 

  角色談得超差不多了,最後就來簡單談談觀後感吧。

  開頭說過:爆2談的社會議題比爆1多很多很多。畢竟爆1是「擁抱青春靈魂最深處三部曲」系列的一部分,又加上故事都是高中的青少年,因此爆1將問題著重在青少年相關的議題上;而爆2,導演說過,他不只是想說個故事,更想去紀錄、保留歷史,因此爆2融(影)入(射)很多時事,包括了媒體壟斷、言論自由、服貿、太陽花、臺獨藝人、海峽兩岸議題、環境議題……。認真來說,且毫無疑問地,爆2的深度比爆1還要深,值得省思的事情還要多,那種身歷其境的感覺也更為真實;我自己是參與過反媒體壟斷和太陽花,所以很多劇情都讓我心有戚戚焉。但可惜的是結局很不明確,很多事情都沒有得到明確的解決辦法,讓人有點空虛,不過也反思空間很大。
  雖說在深度上,爆2是比爆1還要有深度,但是我還是喜歡爆1勝過爆2,而且多很多。不只因為浩遠這男主比較討喜,更因為爆2打著爆1的續集,卻塞了很多Bug在裡面,甚至那些致敬的都爆1粉看得礙眼。我覺得:如果不打著是爆1的續集,這部確實可以稱為一部好作品;但它打著爆1的續集,卻給原本的粉絲一種根本不是續集而是OOC展開到自己無法圓回來的作品,一整個有種心中神作被褻瀆的不爽感。(但爆2第一集真的看得爆粉淚流滿面啊)就只能說,當獨立作品的話,它很不錯;作續作,有些差強人意。畢竟大家會拿前一部跟後一部比較,然後爆2就輸在角色和演員(乾笑)所以大家就把爆1和爆2看成兩個平行世界吧,就像Fate那樣(不是)。
  說起來,爆1跟爆2都發了便當,而那個便當間接促使主角爆炸。看來配角的便當很重要,很多故事都是這樣,讓主角成長轉變都是因為某個人的便當(苦笑)

  我前面說過OP和ED的規則。爆1的OP是非常青春洋溢,也非常充滿熱情與希望〈馬戲團公約〉;但ED卻是一種被傷害過,窩起來療傷心情〈貳拾貳〉。不覺得OP的歌詞就像一開始上高中的浩遠,還有夢想、還有熱情,就像我們認為的青春少年會有的感覺;而ED就像劇中所有人的心境,經歷過這些爆炸,受傷了,偉大的夢有殘缺的口。OP和ED間接呈現了劇情由光亮走向黯淡。而爆2,OP是〈Frandé的一時脆弱〉,講著自己突然失去了努力的目標,徬徨無助;ED則是〈舒米恩的眼淚不要掉下來〉,這首歌是不斷給自己加油打氣,讓自己有勇氣重新面對生命的挫折。所以依照爆1的潛規則(?),爆2的是劇情應該是,前面各種痛苦,最後仍不放棄。事實也證明:何士戎最後也沒像浩遠那樣吃便當。
  不得不說,〈一時脆弱〉這首歌真的超迷幻,很像嗑藥XD 導演用「包裹糖衣的炸彈」(還是「包著炸藥的糖果」)來形容,真的非常貼切。ED的安排其實算是小彩蛋,如果每六集看下來,有被驚喜到XD

  雖然導演說,這次爆2不會像爆1那樣絕望,他留了希望在爆2的最後。但我真的很想問,那算是希望嗎?
  人沒死,確實是比爆1多一點點希望,但是何士戎入獄耶(抹臉)雖說成揖也入過獄,可是這不一樣啊!看到這邊,那些既得利益者最後還是能想盡辦法逃脫法網,反而是掙扎的小老百姓被捕(但何士戎這危險人物確實需要管一下),還是讓人對這社會開心不起來。也許也許是那個時候,我們看到的社會現況就是這樣,導演和編劇不想給我們過於美好的幻想,所以才給了這樣結局;但看完還是覺得鬱悶和被掏空啊!
  所以,臺灣島上的大家,我們一起想辦法讓臺灣變得更好吧!

arrow
arrow

    Clov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