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臉書看到朋友分享了這影片。

  放火的留言中有很多人提到沒有黑人反對扮黑人臉這件事...所以我在影片裡清楚的說清楚我一個身為在台灣的黑人... 

  後來搜尋了一下關鍵字,看的東西讓我心寒到不行。

  網紅放火扮納粹 外國人批種族歧視…竟遭威脅「揍殺拍幹片」

  放火道歉了!扮納粹認錯「求粉絲別再護航」屁孩好好學習

  PPT-[新聞] 網紅放火扮納粹 外國人批種族歧視…竟遭 

 

 

  我之前說過,任何玩笑都是具有侵略性的
  這就是為什麼有人會說,最棒的幽默是拿自己開玩笑。因為這樣,既能達到歡笑的目的,又不會侵害或冒犯到其他人。

  現在的人真的很不懂什麼是「尊重」。
  大家都把自己的權益看得很重,卻把別人當作屁。一旦自己受到侵害,立刻就像河豚或刺蝟,馬上防禦攻擊;但卻對別人受到侵害做出的反應表示──幹嘛小題大作,這也沒什麼大不了的。

  舉個我前陣子碰到的狀況。
  上個禮拜,隔壁補習班組的跑來跟組長抱怨,抱怨現在學生開不起玩笑,讓老師不知道怎麼教,不知道怎麼維持上課氣氛。

  「生物老師只不過在生殖篇章時,開玩笑地問某位同學:『你一週手淫幾次?』結果學生臉就垮下來,馬上就走。這一聽就是開玩笑,笑笑就過了啊。現在的學生該怎麼說……」
  「就臉皮太薄了。」

  我還得他們那種鄙視的嘴臉。
  聽到這裡我忍不住吭聲:「這問題本來就很不尊重人吧。」
  他們才摸摸鼻子講別的東西。

  先不論,開玩笑跟教書有什麼直接關係,重點是「課堂上開黃腔」本身問題就很大。再者,這句話完全可以提告性騷擾。
  然而在開會討論參考書方向時,別人把工作推卸因而可能加重你的工作量,你卻立刻翻臉,捍衛自己;即便會議結束,還不停抱怨。
  就因為你不是當事人,受侵害的人不是你,才能這樣這樣在旁邊講出「開不起玩笑」的風涼話。

 

  回歸到放火的影片事件。

  明明在國外人歧視亞洲人時義憤填膺,大罵外國人的不是;卻在自己或是我們這方,做了讓別人不舒服的事情時,覺得沒什麼。
  請問這樣的作為與你自己敵視的,那些歧視亞洲人的外國人有何不同?
  不都是自以為幽默並不把別人感受當一回事嗎?

  一個朋友說很中肯。

  「不要拿種族來說好了,試想今天有個人故意模仿你的口吻戲謔地開玩笑,自己會不會生氣就知道這到底有多冒犯人了。看到ppt有人留言不懂哪裡歧視就覺得……當你覺得你把那個人的某個特色放大拿來開玩笑的時候,那就是歧視。

 

  尊重和歧視的部分就粗淺地談到這裡。
  接下來聊聊關於「扮成納粹」一事。

 

  大多數的人都知道死者為大,不應該對死者不敬。
  貌似也是上週的事吧,美國在日本樹海撞見自殺現場還直播的youtuber,他們圍著屍體開直播一事,被全球許歡網友大大地撻伐。
  那為什麼可以以好玩的心態去模仿一個奪取數萬性命壓迫的組織?為什麼可以不敬重那些被迫害亡者?
  況且一、兩年前,就有高中學生因校慶半納粹娟而鬧上國際事件嗎?(BBC中文網-玩過頭了!台灣高中生校慶扮納粹引批評校長辭職

  你或許會跟我說,納粹干我們什麼事?那是西方人的傷痛。
  那麼借一位網友假設出的情境:試問今天有人cos二二八事件(從北殺到南)的KMT軍人,你作何感想?
  又或者,有人裝扮成屠殺霧社的日本軍,你又會有什麼感受?

  (老實說,我第一看到網友那句假設,完全覺得火大)

  這也讓我想到我這幾天一直想無視掉,從隔壁組補習班組傳來令我很不舒服的話語。
  「現在幹嘛要搞什麼去蔣化,何必要轉型正義,搞好經濟比較重要吧!不弄經濟去搞國家意識,錯了吧!」

  對,又回歸到我前面說的。反正與你無關的事情,你就當作是屁。
  如果你是那些受害者的家屬、被迫害的人,你們能忍受,其他人若無其事地扮成傷害你的人、壓迫你的人在面前練痟話嗎?
  如果你是那個被滅門為一存活的人,你能容忍兇手臉不紅氣不喘地否認他做的一切嗎?你能容忍還有人對他歌功頌德嗎?你能容忍有人假扮他的模樣在你面前跑來跑去嗎?你能忍受人們把你家的慘劇當作茶餘飯後娛樂用的話題嗎?
  明明出現隨機傷人或殺人事件就喊著要死刑的你們,卻可以有容忍有人扮成那些你們多希望被處死的隨機殺人犯?

  不要因為歷史離你們遙遠就不當作一回事。

 


  不管事種族歧視還是族群迫害的傷痛,這背後都有長期的歷史事件、歷史偏見、我族中心主義。

  對於自己的傷口,你會小心照顧,不去碰觸好讓它痊癒;那為什麼你可以任意摳掉別人傷口上的結痂,甚至在上頭灑鹽?

 


  我只能說:臺灣不管在歷史教育或是公民教育,都非常的失敗。

  我們的公民素養與素質到底在哪裡?

arrow
arrow

    Clov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