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之形

聲之形  (圖片來源:FriDay影音


◎書訊:

書名:聲之形(聲の形)

著者:大今良時
出版社:講談社

 

相關網站:

  小柯的電影影評 

  老爹講動畫 聲之形 電影沒有告訴你的事 漫畫與電影差異 

  巴哈姆特 

  維基百科 

  淺談《聲之形》中的霸凌與特殊教育-PanSci泛科學 

 

◎心得(有雷):

  我呢,是漫畫看了三分之一就跑去看劇場版動畫,然後再回來補漫畫的人。雖然我基本上是漫畫原著派的,不過關於《聲》的動畫,我個人是還滿推的,只是很致鬱
  說起致鬱。老實說,動畫大概是為讓沒看過原著的人,也能接受,其實改編得稍微比較明亮點(?),原作真的很痛,超痛,痛到炸。看到哭是非常正常的。所以,比起致鬱程度,漫畫還是略勝一籌(?)
  而動畫也礙於時間長度,刪減一些細節,特別是關於配角。關於這點,我真的推薦看過動畫的人,回過頭補漫畫;在漫畫裡,你真的可以看到各種人生,非常地寫實。而且有些人的仇恨值可以刷超高www 當然也看到很多身不由己的事情,可說是完美呈現「可恨之人必有可憐之處」。先偷雷一句,傷痕累累的,並不只將也和硝子。

  這結局該怎麼說呢(摸下巴)
  劇場版真的直接把精髓截出呢XD 我個人很喜歡瞭老爹的講解與比較,推大家可以看(最好是漫畫跟動畫都看過的人)
  漫畫的結局不見得比動畫精彩,但我個人是挺喜歡漫畫的結局啦。當然動畫也有幾個部分改得不錯,我很喜歡這樣的改編。

 

  以下有雷,請注意。
  以下為個人觀點,沒有想戰的意思。

  關於主角將也和硝子,覺得沒有必要多談。大家對他們兩個想法應該差不多,但圍繞在他們身邊的配角,倒是來聊聊。

  首先我想來聊聊植野直花
  我的一朋友,用「渣女」還稱呼她;但我不太喜歡這樣。雖然她確實是個差勁、暴力、個性糟糕,且非常自私又難搞的女生,但我就是沒辦法真的討厭她。
  老實說,我挺能體會她的心情和感受的,因為她是真的真的很喜歡將也,所以才無法忍受將也對硝子這麼好。或許劇場版看不太出來,但漫畫將她刻劃得非常鮮明,她的嫉妒、她的害怕、她的後悔與愧疚、她的占有慾與付出,全攤開在讀者面前。直到最後,我都覺能深深感受到:植野有多喜歡將也。而且她是很想告白的,卻不想讓他困擾(因為將也把守護硝子當作一生的志願);而且一個人承認自己的黑歷史,是很需要勇氣的。說起來,有點心疼她。
  或許在別的作品裡,能將她歸納成萌萌的傲嬌,但在這部把現實赤裸地加入,實在令人無法萌啊XD 因此她大概是整部作品裡,我覺得最人性、最真實的一個角色。

  相較於植野,我更討厭身為班長,眼鏡辮子頭的川井美樹
  植野雖然個性很難搞,但她至少她有時是很坦率;但川井從頭到尾都令我感到作噁。
  上面老爹的影片中,老爹覺得他有改變。但看在我眼裡,我覺得川井根本沒有變,依舊自我,覺得自己是為大家付出,錯的都是別人。尤其他對西宮講的話,根本就是給自己一個冠冕堂皇的外衣,作秀給她喜歡的真柴看,根本沒有反省。
  從頭到尾,我始終無法喜歡這個角色。

  佐原美世子的部分,雖然動畫裡沒有演到她的作為,但我反而比較喜歡動畫中她說出說想要改變。
  說真的,其實我不太知道漫畫裡的自白,佐原想表達什麼?因為再次被鼓勵,所以繼續把衣服做完?

  永束友宏,老實說我覺得這傢伙有點煩,雖然他給將也很大的支持,也看得出來他很珍惜將也這朋友,但他真的太自以為是了(撐下巴)
  真柴智,我不太知道他在這部漫畫中的定位到底是?動畫存在感更低了。同樣是被霸凌的他,我實在看不出來他有什麼改變。
  西宮結絃,其實妹妹也挺讓人擔心的。就像外婆說的,結弦總把姊姊的是擺在第一位,雖說這是她自願的,但不替自己的未來打算,真的真的不是那麼妥當。希望結弦可以追求自己想要的,畢竟她也覺得可以將姊姊託付給將也了XD

  媽媽們,動畫對媽媽的描述不多,但漫畫有比較詳盡一點塑造兩人。每個人,受影響最深的,基本上是家庭,所以不管是將也、硝子,還是結弦,他們的個性養成都和他們的媽媽有關。石田媽是那種,努力笑看、絕對樂觀面對每一件難關的人,即便得知將也霸凌同學的事,石田媽也沒有嚴厲地對他,但她的眼淚與那句「要當好孩子」讓將也深深知道自己罪孽有多深,直至高中,他放不下的仍是這個對他百般疼愛的媽媽,所以石田媽讓我眼睛吃了好多洋蔥(教訓將也自殺那邊真的痛到我淚流滿面啊)。而西宮媽和石田媽完全是強烈的對比,西宮媽一絲不苟、不論何時看上去,都是那樣地嚴肅、難以親近,甚至是淡漠,但那是因為他被自己的公婆羞辱,因此她相信只有「變堅強、變強悍」才能活下去。同樣都是單親媽媽,但因為兩人是如此地不同,使得這部漫畫痛處更多,不過最後看到兩位媽媽醉後成摯友,也覺得欣慰。


  竹內老師,老爹說得很好,我真心覺得是超級渣的不適任教師,悲劇的造成完全是因為他;但是像他這樣的教師是真實存在在我們的生活裡、社會裡、學校哩,而且還不只一位。真的就是有這種怕麻煩的老師,雖然有些事確實要切身之痛之記得取教訓,但老師的放任與不適當處理,才造成這個悲劇。當將也開始被霸凌,老師卻淡淡地說「我早告訴你了,你做的事情,你要自己承擔」,我當下超級想撕爛他那張臉。動畫則是完全放生了老師。


  關於結局的部分。
  漫畫的結局,老實說:算是很不錯。雖然我有點意外居然是開放是結局,但對將也與硝子來說,這真的是很棒的一個安排。
  不過後面的劇情跑得有點快,讓我有點可惜,甚至覺得整個故事有點頭重腳輕,搞不清楚作品究竟想傳達的是什麼,將也是改變了一些事,但這些改變事他期望中的?還是他一廂情願地彌補硝子;而這些改變給硝子又帶來些什麼變化?還有其他的成長與改變又是什麼?
  除了作品內角色究竟獲得什麼外,整部作品究竟在探討什麼呢?不要霸凌?善待聽障的朋友?生命的重量?或者,只是單純地想呈現「人與人的相處」,就像維基上面所說的,作者刻意用「聲」而非日語漢字常用的「声」,是因為「聲」這個字是由「声」,「手」(甲骨文及金文中的「又」字是用了右手的形態)和「耳」組合而成。作者想而此帶出「能為人傳達感情的並不只是聲音」這個訊息。然而即便如此,角色們彼此之間傳達了什麼?作者透過漫畫傳達了什麼?我們這些讀者又接收到了什麼?
  所以,我非常能理解,為什麼有人評論說他比較喜歡劇場版的結局;不過,就我個人,喜歡漫畫版的結局大於電影版。電影版的結局,感覺起來就是將也一個人得到了救贖;但漫畫,則是將也帶著硝子往更好的地方邁進。所以我喜歡漫畫結局略多一點。

 

  雖然這不上談不上是我的最愛,但這一部確實是不錯的作品。
  大家有興趣話,可以去找來看看。

arrow
arrow

    Clov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