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白色巨塔

白色巨塔  

文版:

 

 1963年出版,暢銷40餘年,
 熱賣超過550萬冊,一部不可錯過的二十世紀文學經典鉅著
 日本戰後十大女作家之一,社會派小說巨匠山崎豐子代表作

 

  衝擊性的醫療實態,赤裸複雜的醫界鬥爭,
  不對等的醫病關係,詭譎糾葛的善惡對決;
  在這一座神聖不可侵犯的高塔內,
  因著人性與神性、道德與貪欲的永恆角力,
  上演著一幕又一幕
  波瀾壯闊的人間悲喜劇!

 

 

◎書訊

書名:白色巨塔(白い巨塔)
著者:山綺豐子
出版社:麥田出版
出版日期:2004(民93).12 初版 Printed in Taiwan
     2010(民99).1.18 初版63刷
定價:320元
相關網站:

 博客來

 維基百科

 理想與現實的抗衡──談山崎豐子《白色巨塔》的人物塑造


◎心得

  嗯,最後還是決定寫心得。

  讓我意外地是,最後財前死的時候,我落下了一滴心痛的淚。
  雖然前面我曾用「人渣」來形容財前的所作所為,但最終他的死亡卻也引發了我的淚腺。大概就像佐枝子說的吧,「財前是個可憐的傢伙。」

  想起閱讀故事前先看到的導讀。是,財前和里見之間沒有所謂的對與錯,只有人生價值觀的差異;就好比這世上的很多事情、很多議題。本質上是沒有對錯,有的只是立場上的對立。但這樣說,並不代表我認為財前沒有做錯事,而是單純地從財前和里見的人生、處事上判定。怎樣的人生,取決於怎樣的價值觀;看你要財前式,還是要里見式的人生觀。
  推薦序和導讀中皆有提到:《白色巨塔》是醫壇相關的不朽創作,就算過了四十年,依然暢銷。言下之意,卻是四十年來,醫療技術雖然進步了,但封建的白色巨塔仍無動於衷。文學史的課程一再強調「文學的寫實」,簡單來說,就是對社會的反應程度。雖然作者山崎曾表示:「我寫這部小說,並非出自質問醫學界的良心,或是挑戰醫學界的封建性,而是感到那裡存在著強烈的人間戲劇。」雖然聽起來有點妙,但是這部作品反應社會現況的鐵證。

  故事中直接衝擊我的,莫過於醫學界的封建制度,和醫、政、商之間的勾結。在台灣似乎感受不大出來教授制的封建,不只教授制,就連職場上的封建,好像也沒有如此誇張、可怕(我還沒出社會不清楚),一層一層地爬。如皇帝出巡般的會診,掌握底下人去留般的生殺大權;老實說,總覺得這樣的劇情應出現在後宮或是政商界,沒想到醫學界也是如此。再來是教授選舉和學術會選舉;原來真正有實力並非是當選教授的主要指標!說起來還真的十分讓人難以置信。拜託!是醫生耶!卻不在意醫術(雖說候選人是有一定的醫技),然故事中的人們所在乎的竟是:這個人當選後會給自己帶來多少的利益,大把的銀子啊、政治手腕啊、從中作梗啊。簡直和腐敗的政治選舉已無差異,太可怕了!
  而關於財前和佐佐木的官司,和同學稍稍討論一下。不過對方還蠻喜歡財前的,所以她覺得整個官司亂七八糟的;然這樣的想法也不能被忽略,畢竟書中早已表明這樣的觀點。這也就是醫療官司複雜、難打的部分。這裡要如何定財前五郎的過錯與否,全憑價值觀了。
  對我來說,我只覺得財前是太過於自信,才會引起這樣的悲劇。但在臨床上,醫生以自己的經驗來處理,是否算醫療疏失,真的會因立場不同而吵不完。若財前最初坦承自己有這樣的疏失,是否就有不一樣的結果。至於要不要牽扯國外學術會議,又是另外一回事。
  老實說,我覺得財前這一生很悲苦、可憐。說穿了,他是一個被人操弄的傀儡,婚姻、事業都是。小時後的他窮怕了,才想學醫來翻身;然入贅或許真的是立即得到很多的援助、達到目標的方式;但犧牲的是他一輩子的自由。所以到最後我看到「財前不禁想,自己最信賴的人,就是里見,而自己最愛的女人,就是捎來鮮紅玫瑰的慶子。」時,忍不住要為他的人生感到憐憫。不管最後死於癌症是報應或是諷刺,財前都卑於他的人生,或許那封病理解剖之愚見,是唯一能證明自己生命價值的東西。

  鮮明的角色和精湛的醫、律文案都是構成此書成為不朽的原因。真的難以想像著者豐子為了這本書,在資料上閱讀、整理、收集、歸納下了多少工夫。連我都想質疑她真的沒當過護士,是個完完全全的醫學門外漢!太令人佩服了(立正、敬禮)角色的刻劃就真的不用說了,不管是:出生寒苦、一路向上爬(踏著別人當腳踏墊)、技術精湛,卻過於自滿的財前;安分守己、對研究始終抱著熱誠、堅信醫德(自我信念)、政治冷感的里見;仗著財勢、不擇手段的又一;優柔寡斷的東……都非常的鮮明,完全呈現百態的社會和不同的人生觀。


  大推薦!

 

◎書語錄

‧今日的朋友可能是明日的敵人,這個世界的人際關係錯綜複雜、互相糾葛,想要從中全身而退,不得罪任何人是唯一的方法。

‧不管工作能力如何,一到了某個特定年齡就一定要你停止工作,這是殘酷世界的悲劇。

‧「可是,不管是教授還是醫生,只要牽扯到人類的欲望,就沒辦法做到你所說的嚴格自律。」
 「是這樣嗎?在這個矛盾的現代社會裡,還有懷抱理想的人,心中總盼望著至少大學這個地方能本著人類的良知做事,我不認為現在大學連這麼小的要求都做不到。」

‧「不過,這就是選舉吧!應該留下來的人落選,不該留下的人後著臉皮當選……這也是沒辦法的事。」

‧學問無國界是騙人的。在這裡,東德到和西德之間,連治病救人的醫學也有國界。

‧「蘆川,我可以理解你為什麼要帶我來這裡,這是人類最醜陋的一面,日本人做了這種事後,會盡所有的手段毀屍滅跡,德國人卻選保留下來。當然,一方面是因為猶太人協會不允許這段歷史見證從此消失,但如果德國人真的想要破壞的話,會想方設法加以摧毀。德國人正視了這些人類最不可原量的記錄,也讓人更嚴肅地思考人類的未來……」

‧但這就是現代的白色巨塔,外表看來似乎充滿學術和進步,然而在厚實而堅固的圍牆內側,卻是由封建的人際關係和特殊的組織構成的……

‧醫生即使盡了最大的努力,終究還是無法忘記因自己誤診而死去的病人,一輩子都將縈繞心頭,因此,手握手術刀的外科醫生更要特別警惕。

‧這是醫學界不成文的規矩,年輕研究員得先把後方座位坐滿,否則幹部不會現身。

‧雖然身為醫生,但在死期已訂的癌症面前,終究只是一名平凡人。

‧雖然如此,她仍持續執筆寫作,因為她覺得自己是「只會寫小說的蠢蛋」(導讀)

 

§

  是說,我裡面最喜歡柳原醫生耶

  而且一開始豐子老師只寫到二十一章(也就是第中集),是後來的輿論使她繼續寫。

 

102.02.25

arrow
arrow

    Clov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