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遺忘的故事

被遺忘的故事    

◎書訊:

書名:被遺忘的故事
著者:乙一(OTSUICH)
譯者:陳惠莉
出版社:臺灣國際角川書電股分有限公司
出版日期:2004.07.27 初版
定價:250元
相關網站:

  博客來

 

  NO.93 乙一《被遺忘的故事》 - 新聞人Heero的推理、小說、運動影劇評論部落格


◎心得:

  終於拜讀堪稱是白乙一代表作的這本。

〈Calling You〉
  嗯,最早是看過漫畫。雖然知道很感人,但我沒想到:透過文字,我會哭得如此慘(我是說真的)。也許都被他人的社交語傷過,也許都會像刺蝟一樣偽裝自己。但還是有人仍然伴著你。科技或許區分、挑選了人,可是「人情」是可以被突破的。透過心中的電話,同樣可以感受到真心。

〈被遺忘的故事〉
  媽呀,乙一是想逼哭誰啊。゚・(PД`q)太過分了啦QAQQ
  主角一直用肉球、肉塊來形容自己,真的超難過的啦QAQ。他明明就還能思考、還有知覺;但成了植物人也是不爭的事實。為了妻子,他選擇了讓自己被遺忘。能說他不愛妻子嗎,能嗎?也許愛,有時就是要懂得犧牲。

〈傷〉
  這一次沒哭,但心中破了一個好大的傷。
  朝戶很溫暖,但也太不相信這個世界;一度讓我非常想淚目。溫柔但不能被接受,感決獨自一人被拋棄;有多少時刻,非悲苦的我們能夠去體會?何況是朝戶和主角。但是,我還是想說:別忘了,背後一定有還念著、支持著我們。也許是遙遠的親情、迷濛的友情。閉上眼,好好去感受。

〈握手小偷的故事〉
  呵,說起來,他們也算是互相幫忙了吧。沒想到這黑夜的手抓手,反而改變了彼此。或許吧,人生總有不順遂的時刻,但再怎麼樣,有些事就是無法去否定、無法去放棄。
  曾經一段時期的我,將這句話掛在嘴邊「絕不後悔自己做的任何決定」。聽起來是有那麼一點正向、積極、堅強;然實際是,根本就沒有後悔的權利。就是因為認清了,才會講出這樣的話。不過現在想想,要講出那樣的話,也是需要極大的勇氣呢(苦笑),講出來就得做個就算摔到骨折,也不能哭的孩子。
  喜歡它的結尾,淡淡的,很有向日葵的感覺。

〈形似小貓的幸福〉
  嘖,乙一是在想什麼?先用三篇文章,弄哭讀者;再用三篇文章來溫暖心靈。

〈瑪莉亞的手指〉
  嗯,再次意外的結局。居然是姊姊因為喜歡的人為瑪莉亞自殺,而殺死好友瑪莉亞。
  好吧,有時真的挺納悶人與人之間的相處和牽連;這已經不是信不信任的問題了。而是什麼才是最重要的。有人為了愛情犧牲了生命,也有人為了愛情毀了友誼,當然也有人是親情為一切珍寶。這讓我想起曾經說過的人生三角形,完美的人生需要完美的三角形,友情、愛情、親情皆能互相平衡。
  一根細緻的手指,一連串悲哀的故事。

〈後記〉
  老實說,挺訝異乙一會親自談論「清文學」(其實看他寫後記就很微妙了,畢竟之前閱讀的前兩本作品,都沒有作者的話)。而「輕文學」呢,這也讓我跟與朋友苦惱不少。就我來說,對它的定義還是有那麼一點似懂非懂。話說回來,乙一自己評論自己的作品,也很有他的味道。

 

◎書語錄:

‧教室裡每個人都透過手機串連成一個網路,然而我卻被摒除在外。

‧可是我不認為妳這個性是一種缺陷。在我們的周遭確實有太多不識出自真心的話語。

‧起初這種爭吵也有某種樂趣。我覺得聽聽對方的意見,表達自己的想法,在接受與否定之間似乎能窺見彼此的心長得是什麼模樣,也助於拉近倆人的距離。不過後來這種議論就變成了一種意氣之爭,倆人都非得贏過對方才能服氣。

‧在婚前的交往裡,人們大多只看到對方的優點,就算看到缺點,也一樣能敞開心胸愛其所愛。然而到了婚後,兩人隨時保持零距離,這些缺點就變得很礙眼,讓彼此越發排斥彼此。

‧為了壓制對方,我們說過很多傷人的話。為了凌駕對方,我們甚至還在不知不覺間昧著良心彼此謾罵。

‧「你不後悔嗎?」
 「事實上我會,但我不會想像父親認輸,所已決定不讓自己後悔。」

‧雪村健全的靈魂選擇了世界光明的部分,以棉花糖般又白又軟的幸福濾鏡涵蓋了整個視野;但我卻做不到,只看到被光明驅趕出來的陰影。我覺得世界是冰冷的,是奇形怪狀的,總是無法盡如人意。

‧在這個世界上,讓人傷心欲絕的事實在是太多了。我和村井一樣,絲毫沒有能力抵抗,只能匍匐在地上祈求神明的悲憐,只能閉上眼睛、摀住耳朵、蜷著身子,等待悲傷的事從我們頭頂上通過。

‧像我這種不夠機靈的人,活在這個世界上實在是太辛苦了。既然如此,什麼都看不見反到比較好。置身明亮的世界,似乎只會凸顯我的灰暗,讓我整顆心都要碎了。

‧就因為和外界扯上關係,才會這麼痛苦。只要不跟任何人見面,就不會有羨慕、嫉妒、或憤怒等情緒了吧。若是我一開始就沒跟任何人建立親密的關係,也不至於因分離落得這麼痛苦。

‧同樣是文學,但「輕文學」和一般書籍之間卻存在著一道很深的鴻溝。

§

真的還蠻喜歡乙一的文字,很活、很多元。或許真的不用特地去塑造什麼文風,寫了就會自然出現,分類也是。

arrow
arrow

    Clov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