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半生緣

半生緣  

◎書訊: 

書名:半生緣
著者:張愛玲
出版社:皇冠文化出版有限公司
出版日期:2010.01 初版(1969著作完成)
定價:280元
相關網站:

博客來: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458243

維基百科:http://zh.wikipedia.org/wiki/%E5%8D%8A%E7%94%9F%E7%B7%A3

 

◎心得:

  嗯,初次閱讀張愛玲的完整作品。
  老實說,有點期望落空。總覺得:跟我以為的不同。

  高中,因為一篇〈金鎖記〉的節錄;完全地張愛玲崇唄。衣服的描寫,是如此細膩;瘋女人與場景的相互映照,那是渾然天成的壓迫感。但《半生緣》沒有太多這種壓性的布置。倒讓我有些悵然所失(?)。或許就如同推薦人中所道的一句「《半生緣》是張愛玲最溫柔與敦厚的小說」。少了辛辣、少了犀利。
不過,也有可能是我少某些經歷,缺了某些素質,未到某個年紀;所以無法體會書中的那些心境、滄桑,因而少了共鳴。

  大時代、舊社會,難免有些悲劇。一連串的陰錯陽差,讓這些人與愛的人只有半生的緣份,惡性循環。這樣的惡性循環,說穿了,是另類的病態。
曼璐的悲劇不是在於她嫁給祝鴻才,而是心裡的不平衡與自卑。她不是不愛她的妹妹,而是當時一些不幸,讓她自卑地想奪取別人的幸福,那個命運跟她相反的妹妹。引爆點就是豫瑾,她的初戀。這麼說來,感情真的會毀掉一個人的理智呢。而世鈞那些人,賭氣似地跟別人結婚、生子,但心中卻永遠藏著、掛念著另一個人;也因此他、翠芝、叔惠永遠被困在這惡性循環裡,得不到幸福。唉,這樣的半生緣悲劇,到底在這世間流轉多少年?
  「我們回不去了。」確實揪盡許多人的心,也道出許多人的痛。《犀利人妻》似乎也有這樣的一句話。人,到底有多少懊悔、多少錯過、多少想挽回的從前?時間,真的是很可怕的東西,能讓人忘卻、妥協、自責、後悔,還有貴古;想念那些遙不可及,不曾任為美好的過往。

  或許張愛玲的書,可貴在她安排的劇情、整體的故事營造;在最終時達到最荒涼的高潮。我必須說,這本書的結局,非常地無奈荒涼;是一種有東西崩落散成沙,無法再重組的悲愁。而白先勇的文章,美在他用明亮鮮艷的文字,構出美麗完整的畫面,很立體深刻。他們的功力、風格是相反的。
目前,我仍著迷於先勇哥的華美文藻修辭。或許,某一天,我也能體會愛玲姊平凡黯淡文字下,內斂的悲情城市。

◎書語錄:

‧雖然雙方都懷這幾分委屈的心情,覺得自己是屈就,但無論如何,是喜氣洋洋地。

‧我覺得很可笑。我總想著戀愛應當是很自然的事,為什麼動不動就要像打仗似的,什麼搶不搶。

‧太劇烈的快樂與太劇烈的悲哀是有相同之點的──同樣地需要遠離人群。

‧但是「酒在肚裏,事在心裏」,中間總好像隔著一層,無論喝多少酒,都淹不到心上頭。

‧坐在那裏,太陽晒在腳背上,很是溫暖,像有一隻黃貓咕嚕咕嚕伏在她腳上。

‧不管當初誰追求誰,反正一結婚之後就是誰不講理誰佔上風。

§

張愛玲心中的荒無蒼涼,是無人可及的啊!

arrow
arrow

    Clov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